绥宁县乡镇卫生院2019年度项目资金自评报告
时间: 2020-04-26 15:38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根据省市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和《绥宁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绥政办发〔2013〕68号)文件规定,现对我县乡镇卫生院2019年度专项资金和项目资金支出使用绩效开展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我县现有25所乡镇卫生院,编制546人,2019年末在职在编职工368人,退休200人,临聘人员125人。主要职能是向辖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2019年上级财政共拨付我县乡镇卫生院专项资金 2994.51万 元,其中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187.6万元(含县级配套248.78万元),基本药物补助资金603.5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2.9万元,村卫生室170.6万元),武陵山片区人才岗位津贴118.08万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费85.33万元。

(二)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情况

1.财政项目指标下达情况

2019年上级财政共下达我县乡镇卫生院专项资金指标 2944.51万 元,其中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187.6万元(含县级配套248.78万元),基本药物补助资金603.5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2.9万元,村卫生室170.6万元),武陵山片区人才岗位津贴118.08万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费85.32万元。

2.项目绩效目标值

1)项目绩效总目标。着力提高乡镇卫生院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为乡镇卫生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掌握项目开展情况、实施效果以及项目资金落实、管理、使用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管理,改进工作。推动项目落实,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并充分发挥效益,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切实让群众受益。

(三)预算单位分解下达预算资金情况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按照《湖南省财政厅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下达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通知》(湘财社指〔2019〕123号)文件精神,拨付我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187.6万元,我们按照60元*常居人口进行安排,其中安排60%为乡镇卫生院补助,40%为乡村医生补助。

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按照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省级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湘财预〔2019〕108号),湖南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19年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湘财社指〔2018〕179号)精神,安排我县基本药物补助资金603.5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2.9万元,村卫生室170.6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常居人口30%,绩效考核30%,销售基药40%进行安排,村卫生室按照常居人口进行安排。

人才岗位津贴补助资金:按照绥财预指〔2019〕79号)文件精神,安排我县武陵山片区人才岗位津贴118.08万元,我们按照2019年获得初级以上职称(含初级)的在编在岗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在片区农村卫生院(不含长铺镇卫生院)工作期间,按照每人每月300元人才津贴进行安排。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根据绥财社指〔2019〕0003号文,拨付我县2018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80万元,经局领导研究,安排到武阳中心卫生院和李熙中心卫生院各40万元;县财政局〔2020〕4号)文件精神,安排我县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费5.33万元,因当年财政未拨付,我们根据乡镇卫生院实际需要,拟安排到6所中心卫生院。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前期准备

1、成立项目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由卫健局局长任组长,项目分管领导和财务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医政股、公卫股、基药股、计财股、核算中心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对我县2019年乡镇卫生院专项资金开展全面自查工作。

2、统一评价依据。一是相关文件,《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湘政发〔2012〕33号)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5〕8号)及各专项资金立项政策依据。二是中央、省、市、县相关财务政策和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三是2019年度部门预算及决算。

(二)组织过程

一是各二级单位对所经管的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进行自查。二是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情况进行汇总。三是核查单位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管理、资金使用、项目完成情况和质量状况,了解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及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按照评价指标进行评分。

(三)分析评价

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我县乡镇卫生院利用专项资金较好完成了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任务,十二项服务项目得到全面开展,服务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项目和质量不断完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基本药物补助专项资金。全县乡镇卫生院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实施零差率销售,统一网上申报、网上采购。药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减轻病人用药负担,稳步推进医改工作。

人才岗位津贴补助资金。招聘了(定向委培)9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培训了19名全科医生,面向社会招聘了28名(实到25名)卫生技术专业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合理规划基层卫生人才发展工作。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和提高,人才队伍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卫技人员待遇得到进一步保障。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乡镇卫生院医疗功能弱化、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下降、乡村医生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提升,确保乡镇卫生院发挥公益性、调动积极性。

三、综合评价结论

按我单位制定的《项目自评分值表》进行考核,该项目绩效综合评价为良优。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上级财政共拨付我县乡镇卫生院专项资金 2994.51万 元,其中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187.6万元(含县级配套248.78万元),基本药物补助资金603.5万元(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32.9万元,村卫生室170.6万元),武陵山片区人才岗位津贴118.08万元,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费85.33万元。资金采取先预拨,后考核结算的办法,到2019年底全部拨付到位。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到位及时,到位率100%;立项申报承诺的自筹资金实际到位率100%;资金支出规范,资金支出进度和范围等与申报计划(预算、预期目标)的相符,资金支出的合理、合法和合规。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我局按照先预拨,后考核结算的办法。6月份先预拨,时间过半,拨款过半。年终乡镇卫生院结合常居人口及十二大项完成情况由卫计局予以考核,根据考核结果予以结算拨付。其中乡村医生按40%予以拨付,由当地乡镇卫生院予以考核拨付。

基本药物补助资金。我局按照全县乡镇卫生院全年销售基本药物的销售额及覆盖人口和在编人员等因素予以拨付,每半年拨付一次,由基药股根据网上采购情况,基药使用情况考核结算拨付,村卫生室基药补助由乡镇卫生院考核拨付。

人才岗位津贴补助资金。我局按照人员资质和证件相符核实后人均300元每月发放,保障了卫计人员的待遇。

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经局领导研究,安排到武阳中心卫生院和李熙中心卫生院各40万元;另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费5.33万元,因当年财政未拨付,我们根据乡镇卫生院实际需要,拟安排到6所中心卫生院。

所有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钱随事走,绩效考核。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组织管理机构完善;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管理制度的规范,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分配合理,专项资金或项目资金指标下达和拨付及时;项目管理制度健全,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监督、验收、绩效反馈等各个阶段的组织实施规范。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健康建档,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共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344643人;健康教育,全县发放宣传资料67387份;播放健康音像资料406种,播放时间63209小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508次,参加人数37230人次,开展公共健康咨询活动453次,参加人数21485人,设置健康宣传栏384个,制作、更新健康宣传栏1602次数;预防接种,儿童建卡接种3101人,建卡率100%,其中实行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儿童数3101人。一类疫苗预防接种累计63748剂次,学校预防接种查验8145人次;0—6岁儿童保健,辖区内活产人数为3101人,新生儿访视3010人次,新生儿访视率 97.06%,儿童健康管理累计人数21179人;孕产妇保健管理。产妇数 3060人,产后访视人数2968人,产后访视率为 96.99%;老年人健康管理。对全县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登记管理、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指导,累计登记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35778人,己进行健康管理27211人;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累计管理19044人,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17275人;糖尿病患者累计管理6051人,规范管理糖尿病患者5535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及时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登记造册,共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累计1480人;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2019年全县共登记261人肺结核病患者,已完成治疗的肺结核患者216人,按要求规则服药肺结核患者205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全面开展儿童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按月龄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个月儿童数7850人,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21178人;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登记、网络报告传染病病例数1113,及时报告率为100%;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协助开展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和才供血、计划生育工作巡查373次。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018年乡镇卫生院销售基药2748.89万元,村卫生室购进基药170.6万元。武陵山片区人才岗位津贴:招聘了(定向委培)9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培训了69名全科医生,面向社会招聘了25名卫生技术专业人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并对在片区农村卫生院(不含长铺镇卫生院)工作期间的在编在岗326人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按照每人每月300元人才津贴进行安排。

2)项目完成质量

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4.53%以上,档案使用率为42.82%;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新生儿访视率97.06%、儿童健康管理率91.38%;产后访视率96.99%;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6.06%;高血压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90.7%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91.5%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人数稳步提高,规范管理率达到75%以上;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94.91%;老年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71%59.22%;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分别达到100%;所有药品实施零差率销售,统一网上申报、网上采购,网内采购基药达75%以上。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和提高,人才队伍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卫技人员待遇得到进一步保障。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提升

3)项目实施进度:公共卫生服务十二类项目全面开展,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覆盖,乡镇卫生院医疗功能弱化、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下降、乡村医生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提升,医改工作稳步推进。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随事走,绩效考核,专款专用,逐年降低药品成本,破除以药养医体制,完善规范医疗行为。控制医疗成本,为病人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病人医疗费用下降20%左右。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加强项目支出管理,降低一般运行经费,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原则,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大幅减少。药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病人医疗费用下降20%左右。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我县乡镇卫生院利用专项资金较好完成了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任务,十二项服务项目得到全面开展,服务积极性不断提高,服务项目和质量不断完善,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药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减轻病人用药负担,稳步推进医改工作。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得到充实和提高,人才队伍稳定性进一步加强,卫技人员待遇得到进一步保障。乡镇卫生院医疗功能弱化、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下降、乡村医生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和服务能力建设得到提升,确保乡镇卫生院发挥公益性、调动积极性。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项目属人类健康工程,不会对环境产生消极影响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项目运行依赖的文件政策能持续执行,具有延伸性、持续性。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一)项目申报及实施管理方面

  1、项目立项:无

  2、项目跟踪监管:无

  3、项目实施进度: 无

  4、项目其他方面:有些项目资金分配散小,资金用途单一。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补助资金,我县25所乡镇卫生院总共5.33万元。分配到6所中心卫生院,每所乡镇卫生院几千元,做不了什么事,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二)资金管理方面 无

  1、资金使用;无

  2、项目资金拨付;无

  3、会计核算;无

 (三)产生的原因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及建议

 1、钱随事走,绩效考核,专款专用。建立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职责,将绩效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单位、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

 2、加强绩效监督问责机制。完善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管理流程,大力推进绩效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促进形成全社会“讲绩效、用绩效、比绩效”的良好氛围。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

 3、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增加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的待遇,使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能安心在基层工作。

附件2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具体指标

评价标准

16

项目

目标

3

目标

内容

3

设立了项目绩效目标;目标明确;目标细化;目标量化

设有目标(1分)   

目标明确(1分)   

目标细化(1分)    

目标量化(1分)

3

6

决策

依据

3

有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某一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某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

符合法律法规(1分)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分)

部门年度工作计划(1分)

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和需求(1分)

3

决策

程序

3

项目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

符合申报条件(2分)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管理办法(1分)

项目调整履行了相应手续(1分)

3

7

分配

办法

2

根据需要制定的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资金分配办法;资金分配因素全面、合理

有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1分)

办法健全、规范(1分)

因素全面合理(1分)

2

分配

结果

5

资金分配符合相关管理办法;分配结果公平合理

符合分配办法(2分)

分配公平合理(3分)

5

29

5

到位率

3

实际到位/计划到位*100%

根据项目资金的实际到位率计算得分

3

到位

时效

2

资金及时到位;若未及时到位,是否影响项目进度

到位及时(2分)

不及时但未影响项目进度1分)

不及时并影响项目进度(0.5分)

2

14

资金

使用

7

支出依据合规,无虚列项目支出情况;无截留挤占挪用情况;无超标准开支情况;无超预算情况

虚列套取扣4-7

依据不合规扣2

截留、挤占、挪用    3-6

超标准开支扣2-5

超预算扣2-5

7

财务

管理

4

资金管理、费用支出等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会计核算规范

财务制度健全(1分)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1分)严格执行制度(1分)会计核算规范(1分)

4

财务监控

3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计1分,否则不计分。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计2分,否则不计分

3

10

组织

机构

1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机构健全、分工明确  1分)

1

项目

实施

3

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进度开展;按计划完工

按计划开工(1分)   按计划开展(1分)   按计划完工(1分)

2

管理

制度

6

项目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健全(2分)

制度执行严格(4分)

6

55

25

产出

数量

7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数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数量率计算得分(7分)

7

产出

质量

6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质量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质量率计算得分(6分)

6

产出

时效

6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时效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时效率计算得分(6分)

6

产出

成本

6

根据该项目实际,标识具体明确的产出成本

对照绩效目标,按实际产出成本率计算得分(6分)

6

30

经济

效益

6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经济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6

社会

效益

6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所产生的社会效益

对照绩效目标,按社会效益实现程度计算得分(6分)

6

环境

效益

6

根据项目实际,标识对环境所产生的积极或消极影响

对照绩效目标,按对环境所产生的实际影响程度计算得分(6分)

6

可持续影响

6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项目运行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

项目产出能持续运用(3分)

所依赖的政策制度能持续执行(3分)

6

服务

对象

满意度

6

项目预期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的满意程度

按收集到的项目服务对象的满意率计算得分(6分)

5

总分

100

 

100

 

100

 

 

98

自主设置项目个性指标内容(1、财务管理-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财务监控-监控机制、监控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