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 2020-04-26 17:35 来源:绥宁县 【字体:

一、单位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

(1)负责组织集中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按规定审批或报批,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批准后的集中区发展规划,审核集中区投资项目。

(2)负责集中区土地开发和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集中区内的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

(3)负责对集中区内的企业进行服务、指导、监督和管理,为区内的企业及项目全程代办立项、规划、建设、国土、环保、公安、消防、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手续。

(4)负责集中区内的招商引资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5)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2、组织架构,人员编制:

绥宁工业集中区(原绥宁县工业经济开发区)于2004年3月开始筹建,2006年列入邵阳市重点园区,2012年1月市编办批准挂“绥宁县楠竹产业园”牌子,2014年7月升格为省级产业园区。2017年5月园区管理机构升格为副处级,正式确立一区两园管理模式。2017年我委袁家团产业园申报中国绥宁木竹产业示范园区。编制35人,年底在岗在编工作人员20人,调离1个,死亡1个。

3、资金支出管理:

(1)坚持“勤俭节约、 从紧必需”的原则;

(2)建立严格的审批制度。明确各项支出的审批程序和支出手续,明确与支出有关的相关人员的签字手续等;

(3)按计划均衡控制资金收支,资金支出不得超过财务支出总计划额度。 

(4)不得以收抵支或坐支现金,坚持资金收支平衡原则。

4、年度重点工作为:

1)引进新入园企业工作。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

建家乡”活动,创新领导带团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定点招商等招商模式,克服了区位优势薄弱、产业配套滞后的劣势,新引进震宇鞋业、绿健油茶种植科技、深圳智能高端精密配套产业等多个项目,其中绿健油茶项目投资额3.5亿元,深圳智能高端项目投资额3亿元。

2)改善引进企业用地难,以棚改方式腾地工作。作为县城区域三个棚改片区之一,我委认真积极部署,细化工作任务,合理人员配置,采用主要领导负责制,充分利用晚间、节假日等群众空余时段,按照县委政府工作任务,逐户上门或多次上门做政策宣传工作,在三大棚改片区中率先破局,棚改腾地倒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累计共拆除民房49栋,腾地面积约4560平方米,正在推进天冠宏泰周边20户腾地倒房工作

3)入园企业落地发展建设工作。园区各项目建设逐步推进,如总投资过10亿元的创泽智能机器人、神龙金康、贵太太、九通竹缠绕等九个招商项目于2019年2月22日集中开工建设;出口监管仓建成并通过预验收,关峡污水处理厂预计年底建成;其中湖南震宇工贸鞋业项目,落地到投产仅用一个月;佧腾电子科技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一个星期,创造了项目落地新的加速度。

4)推进产业扶贫,推动贫困户内生动力建设工作。目前工业集中区内企业共安排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就业4000余人,其中震宇鞋业在湘商产业园、红岩、鹅公、瓦屋共建立了4个扶贫车间,现有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就业人员700余人,另有乐安等地的扶贫车间正在建设当中;佰龙公司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现有扶贫车间6个,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就业人员605人;中集公司在乡镇有24个加工点,贫困户就业人员共75人;银山公司为县级就业扶贫基地,现有扶贫车间2个,贫困户就业人员46人;丰源公司有扶贫车间2个,贫困户就业人员14人;贵太太为省级就业扶贫基地,现有贫困户就业人口15人;惠康公司为市级就业扶贫基地,现有贫困户就业人口38人;神龙金康现有种植基地6000亩,带动贫困种植人数2594人,培训人员9次,年收购鲜青钱柳叶30万斤,现有扶贫车间1个,贫困户就业人口7人。以上各企业不但为贫困户和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了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家庭收入,同时组织开展技能教育培训,提高了贫困户和困难群众的技能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了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有力支持了贫困户脱离贫困工作。

5服务企业及优惠政策的落实工作。2019年9月,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支持园区企业稳定就业有关补贴政策的通知》,“一企业一干部”服务机制,精准服务企业;全面支持园区企业利用“四∙八”姑娘节、“广交会”等重大节庆时机进行产品展示和推介;“贵太太”主板上市、惠康公司并购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对入园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一是优先保障工业用地专项奖励6491万元;二是加大骨干企业装修补贴1386万元;三是2017年贫困户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326万元;四是企业建设项目补贴592万元;五是企业发展贡献奖35万元。

6“僵尸企业”清理工作赴华容等县市开展了“僵尸企业”清理调研,完成了园区企业前期调查摸底并出台前期调查报告,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

7“十”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已落实专项资金,协调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正在编制该规划

8其他重点工作。与商务部门协调配合,扎实引导企业进行科技转换、扩大出口、劳务引进和输出等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1、年度预算资金收支结余: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243万元,项目支出7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

2、年度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为16269.6万元,决算数为1626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7.3万元、项目支出15704.9万元、支付项目押金177.4万元,收支平衡。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及完善情况:

(一)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243万元,年中追加144.3万元(占年初预算批复数59.38%),上年指标结转0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387.3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387.3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2019年决算基本支出387.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8.8万元;资本性支出0.5万元;对企业补助20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基本支出差异14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差异38.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差异57.2万元;新增资本性支出0.5万元;新增对企业补助20万元,主要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考核绩效奖等科目。其原因是我委干部职工工资增加,对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年终绩效考核奖励列支相应增加。商品和服务支出差异28.3万元,其原因是引进企业入园增加,对企业补助增加,一区两园协调经费、一区两园招商引资费等项目资金相应增加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基本建设类等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

  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为73万元,增加园区基础建设15704.9万元(按县里对园区基础建设项目实际建设项目支出),全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6269.6万元。全年财政拨款支出为16269.6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2019年决算项目支出为15704.9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73万元、基本建设支出15631.9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项目支出差异15558.9万元,其中基本建设支出差异15558.9万元, 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中小企业发展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19年初批复预算的“三”经费为2.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万元。全年决算支出“三公”经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决算支出减少0.44万元,下降100%;较年初预算增加1.8万元,增加比为360%。具体情况列表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年初预算数

年末决算数

金额  差异

超支节约  比率

公务接待费

2.3

0

0

10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

0

0

0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

0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0

0

2.3

0

0

100%

1、公务接待费

全年国内公务接待共 0 批次,0人次。全年决算支出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万元,下降100%;较上年支出减少0.44万元,下降比为1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9年单位实有车辆 0 辆,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0 辆。其中:

1)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2019年的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为 0 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新增公务用车 0 辆,金额 0 万元

3)2019年公务租车0次,金额0万元,其中到县外省内租车0次,金额0万元。

)基本支出——公用经费

  2019年初批复预算的公用经费为43.5万元,全年决算公用经费支出为90.7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47.2万元,增加占比108.5%,主要原因是一区两园管理,人员工资增加,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加大,引进企业入园不断增加;相比上年公用经费决算金额116.8万元减少26.1万元,下降22.34%。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各预算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工作的通知》(绥财绩〔20202号)文件,我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方案》,并依据方案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工作。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对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县工业集中区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市里、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全力推进园区各方面工作,根据我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值表》评分,得分98分,财政支出绩效为“良”。主要绩效如下:

(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1、湘商产业园二期场地平整完成地勘、设计、概算预算等工作,已进入挂网招标阶段

2、标准厂房5#栋建成并投入使用,园区总计建成标准厂房8.5万平米(含企业自建部分),入驻率达到90%

3、标准厂房45#栋环道项目已完成

4、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全面启动建设,预计年底主体部分完成。

5、湘商产业综合服务建设基本完成并投入使用。

6、湘商产业园主园区入园广场完成并验收

7、集中供气项目正在重新选址

8、佰龙公司、中集公司和园区办公楼后水毁垮塌修复工程基本完成。

9、中集噪音搬迁已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进行设备购置和安装阶段。

(二)园区项目建设

1、资龙聚辣椒深加工及土特食品加工项目。科研楼和两栋主体厂房及厂区配套完成;设备安装基本完成,项目预计12月底前调机试产。

2、神农金康“互联网+健康+农业”示范产业园项目。青钱柳研发中心1.8万平米厂房已基本完成,正在做装修扫尾

3特沃斯生物有机肥厂建设项目占117亩,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将完成主体封顶

4九通竹缠绕项目。目前主厂房的基础已完成,正在进行厂房钢构制作

5、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完成3000吨生化池和办公楼建设,预计年底主体工程能完工

6、出口监管仓已建设完成并通过了邵阳市海关预验收。

7、百竹园完成修建控制性详规工作,已立项,概算已批复,正在等待挂网。

8、贵太太茶博园完成建设并已验收。

党建工作

1、加强日常党务工作管理。扎实推进党工委各项工作,如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一岗双责双述双评、七一表彰等日常工作。规范各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等日常工作。

2、重引导,多点开花,做到两个全覆盖。园区党工委及时引导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中单独建立党支部,大力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单建率,现又组建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贵太太支部,扩大基层“两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3、创新党员教育培训。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与企业职工的业务培训学习相结合,送“微型党课”进企业。

4、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主体要求,突出真抓实干,从2019年9月初开始扎实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5、完成了佰龙、中集、银山、丰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吸收党员发展对象3人,预备党员转正1人。

6、全面完成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集支部班子配备不齐,下派党建指导员、联点领导,对支部进行换届。

7、坚持落实“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要求,在“带”上下功夫,在“建”上花力气,在“实”上做文章,实现园区妇联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不断提升园区党建带妇建工作水平。

8、坚持“党建引领、干字当头”,全线突破袁家团园区棚改征迁工作,抓好民生工程,提升园区形象,充分发挥园区资源、区位优势,推动袁家团园区振兴战略落到实处。

9、深入做好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企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园区企业新时期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切实增强抓企业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工作,为推动园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共发表新闻报道11篇。

其他专项工作

1、四城同创工作。日常保洁工作扎实推进;积极参加组织文明劝导;棚改腾地倒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累计共拆除民房49栋,面积约4560平方米,正在推进天冠宏泰周边20户腾地倒房工作

2、安全生产工作。制定下发了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组建了安全生产领导机构、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了安全生产领导带队检查工作机制,重大安全隐患园区道路防洪堤垮塌、园区泄洪管道窄改宽、办公楼后山滑坡等整改完成。园区安全形势虽仍严峻,但我委工作落实到位,目前无安全事故发生。

3、招商引资工作。克服了区位优势薄弱产业配套滞后的劣势,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引进震宇鞋业、特沃斯生物有机肥绿健油茶种植科技、深圳智能高端精密配套产业等多个项目,其中绿健油茶项目投资额3.5亿元,深圳智能高端项目投资额3亿元。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创新领导带团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定点招商等招商模式,总投资过10亿元的创泽智能机器人、神龙金康、贵太太、九通竹缠绕等九个招商项目于2019年2月22日集中开工建设。

4、环保督察整改。袁家团工业园污水管网建设完成并已销号,工业污水接入县污水处理厂已完成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和VOCs治理工作已完成。关峡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现已打好了围档,修筑好了进场临时道路,水和电接通到施工现场,立好了项目的牌楼,做好了清表工作,完成了事故池、调节池、二沉池、水解酸化池、AAO池、二沉污泥泵站底板和池壁钢筋绑扎,综合楼基础已开挖,基础钢筋已绑扎,接触消毒池、巴氏计量槽、出水监测间及次氯酸钠加药间基础垫层混凝土已浇筑,预计12月底建设完成

5、综治信访维稳。积极协调企业与村民的矛盾纠纷,妥善做好神龙金康、中集意外事故维稳工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和村民合理诉求按程序落实到位,共接现场信访案件3个,均已按要求处理妥当,目前无越级访、群体访现象。认真组织开展综治走访工作、扫黑除恶工作、平安创建工作、应急工作、综治民调等工作,收效良好。

6、服务企业工作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支持园区企业稳定就业有关补贴政策的通知》,“一企业一干部”服务机制,精准服务企业;全面支持园区企业利用“四∙八”姑娘节、“广交会”等重大节庆时机进行产品展示和推介;“贵太太”主板上市、惠康公司并购工作稳步推进。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2019年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园区基础建设项目未纳入年初预算,使调整预算较高,各明细科目的决算数与预算数相差较大。有待财政把园区基础建设资金纳入年初预算数才能解决。

(二)资产核算  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在建工程还未能及时对资产进行入账。

(三)内部管理建立了内部管理制度,比以往年度加强,但仍然存在不足,比如说在贯彻执行阶段因事情紧急,未能完全实施到位。

(四)经费保障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公用经费定额管理尚需完善。目前,我委预算由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两部分组成,财政对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预算实行定额标准管理。公用经费按定额进行分档预算,标准的确定与实际执行差距较大,追加预算困难,导致经费报账上未能及时到位的情况。

(五)其他  2019年我委一区两园管理,由于竹木示范园和湘商产业园的基础建设项目,财政没有下达预算指标,所需项目经费以报告审批形式来拨付结算,基础建设项目经费不能反映当年整体支出的实际情况。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部门重点工作等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完善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按市、县财政局要求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通过查找内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各项内部控制制度,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在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3、加强资产的管理。及时将在建工程项目已经完工并结算清楚的工程项目入资产帐

4、加强对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基础建设资金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用于项目实施中所需建设支出去,制定基础建设项目拨付审批流程,保证资金合理、有效的使用,提高投资效益。

绥宁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