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绥宁县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近期家长要做好儿童风疹预防
时间: 2023-04-12 09:00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字体:

           绥宁县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近期家长要做好儿童风疹预防

四月是风疹流行的高发季节。风疹是由风疹病毒(RV)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在儿童中比较高发的传染性疾病。患者在感染风疹病毒之后,皮肤上会出现皮疹,并出现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孕妇感染风疹病毒可影响到胎儿健康。绥宁县疾控中提醒各位家长,呵护孩子健康安全,近期要做好风疹预防措施。         

1.尽早接种疫苗。为了有效预防风疹,家长一定要及时给孩子接种风疹疫苗。大多数接种者在使用疫苗后,10至28天会产生抗体,并可获得持久性的免疫作用,一般可持续十到三十年。幼儿期接种后在成年之前,再进行一次加强免疫,可获得长久的免疫力,女性的育龄期均可受到保护,以后一般不需要再接种。

2.做好健康监测。风疹多发于幼儿的身上,风疹的主要的传播环境就是学校和托幼机构,因为学校和托幼机构是儿童比较密集的场所。如果学校和托幼机构有孩子确诊风疹,家长就要保持与老师的紧密联系,时刻关注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做好孩子的防护。

3.远离公共场所。春季是小儿风疹的高发季节,家长应尽可能少带儿童到公共场所,避免与患有小儿风疹的儿童相接触;

4.提升抗病能力。平时生活中家长要加强孩子的体育锻炼,适当的身体锻炼有助于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比如每日带孩子散步、游泳、跳绳等。

5.坚持开窗通风。室内勤开窗通风,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20-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引入室外新风。

6.加强饮食卫生。保证孩子饮食多样化,饮食也要有规律和健康,最好不要偏食和挑食,不要让孩子吃垃圾食品和饮料,要多吃水果和蔬菜。

7.保持个人卫生。作为家长要经常嘱咐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是平时比较淘气孩子,一般不太注意卫生,一定要督促好孩子,勤洗澡,勤换洗衣服。家长自身平时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以及清洁鼻腔后,积极清洁双手,避免使用公共毛巾和共用餐具,禁止大人亲吻幼儿,这样能有效的避免风疹病毒的侵入。

8.注意细心呵护。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做到劳逸结合,孩子过度的劳累导致身体抵抗力减弱时,容易出现风疹症状。避免孩子吸二手烟,根据气温变化给孩子适当的增减衣物,这样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疹病毒概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