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一互动 > 回应关切
绥宁疾控提示:如何预防猴痘
时间: 2023-06-25 17:13 来源:绥宁县融媒体中心 【字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3年报告,已有100多个成员国报告了猴痘病例。近日,我国也陆续有几个省份报告了猴痘病例疫情。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人感染猴痘病毒后,症状包括皮疹、起水疱并发展成脓疱、发热、疲劳、肌肉痛等。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是少数人的病情可能会很严重,发生虚脱、衰竭而死亡。绥宁县疾控中心提醒大家积极了解猴痘预防知识,做好健康防护。

猴痘相关预防知识

1、猴痘的潜伏期及临床表现:猴痘的潜伏期通常是6-13天,最长可到21天。感染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随后在面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皮疹,并逐渐发展为脓疱,持续一周左右时间,之后结痂,一旦所有结痂脱落,感染者即不再具有传染性。

2、猴痘的传染源: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为非洲啮齿类(非洲松鼠、树松鼠、冈比亚袋鼠、睡鼠等),感染动物及猴痘病毒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等)感染后也可成为传染源。

3、猴痘的传播途径:人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尤其是直接接触了患者疱疹和破损皮肤,也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目前猴痘人际传播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为主。

4、猴痘的治疗方法:目前国内尚无特异性抗猴痘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和并发症治疗。猴痘为自限性疾病,大部分预后良好。大多数情况下,猴痘症状在2-4周内自行消失。

普通市民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低

目前猴痘人际传播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为主,普通市民感染猴痘病毒的风险低,市民不必过度惊慌。建议市民朋友要积极了解猴痘预防知识,做好健康防护。若在国内外有可疑动物、人员或猴痘病例接触史,或有同性性行为等高危行为,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境外旅居史和接触史,以协助诊断和治疗。

健康小知识:什么是自限性疾病

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靠机体调节能够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恢复痊愈,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一般来说,在没有严重其他并发症的情况下,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多见于微生物感染如支原体、衣原体、病毒感染,以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绥宁县疾控中心提醒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手卫生;避免捕捉、宰杀、生食当地动物;不要与有症状者密切接触,是预防猴痘病毒最有效、经济的办法。

                                                                          绥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