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所欲的惬意——黄桑漂流

来源:绥宁新闻网 作者:龙景坤 更新时间: 2019-01-29 15:48 字体:放大 缩小
分享到:

在炎炎夏日,最理想选择就是漂流,那种清新凉爽的感觉和随心所欲的惬意,实在是一份奢侈的享受! 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只知道这种惬意的感觉是那么熟悉。为漂流曾付出过沉重的代价,有时被太阳晒得无处躲藏,只好时而往水里一钻,或不断地往脸上身上泼水,试图减弱阳光的威力,但最终还是无法避免地牙齿更白了——皮肤黑了!

最过瘾也最惨的是在贵州的高过河:流程长、水量大、河道宽、惊险刺激而不危险、两岸悬崖高耸、风光旖旎,还不要担心阳光的毒害,多么理想的去处啊!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紫外线特别强,当享受了好几个小时上岸后,发现手脚分节了——只有膝盖、手肘处,因为带了护膝和护腕就仍然保留一圈白色,其他外露部分就像关羽的脸——通红。几天之后,红色逐渐变成了黑,惨不忍睹,几近一年,痕迹还隐约可见。尽管如此,依然觉得值!

为了重温“旧梦”,又一次来到了绥宁的黄桑…… 这里可谓“风水宝地”,两岸风景与贵州高过河可谓是异曲同工,悬崖高耸,石壁陡立,但又不是光秃秃的,石壁上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娉娉婷婷。只有头顶才可见一线天空,若非正午阳光是不可及的,即使正午,阳光直射,也有天然的遮阳伞——河滩边无数的古木,高大而挺拔,为了争抢阳光,不约而同地把枝头伸向对岸,于是繁茂的枝叶在河面上热情拥抱或握手问好;还有许多枯藤,不离不弃地缠绕在魁梧的树干上,乍一看虽粗壮肥硕,却老朽不堪,仿佛早已与生命绝缘,可到了高枝上,她却枝繁叶茂,婀娜多姿,宽大的叶片直面蓝天,所以即使阳光直射,漏到水面上的也只是一些光斑碎影,“无伤大雅”。这里不愧是在“神奇绿洲”之中,植被层次分明:上面是高耸成林的常绿乔木;中间是葱郁成屏常青灌木;底层是茂盛的蕨类和青草。沿途有此起彼伏的蝉鸣助兴,还有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蜻蜓相随,蝴蝶相伴。偶尔还有鸟儿轻巧的倩影一掠而过。一切都那么赏心悦目,令人心旷神怡!然而最令人神往的还是飘在水面,顺流而下,信马由缰的感觉。我们下水之前,孩子们早已在水里嬉戏打闹了,可谓夏江水凉孩先戏。刚下水时,凉丝丝的,清爽而舒适,可还是会小心翼翼的,简直怕弄湿了衣衫,明明知道这种顾虑多此一举,可还是不敢放肆,会手拿撑杆,左一下右一下,避开障碍,顺利前行,遇到陡崖和险滩,会提前收好撑杆,双手牢牢地抓住皮筏艇上抓手,臀部略微抬,这样既可以避免颠簸太大,撞击太重,也可以防止翻船出意外。一旦历经几次大冲击,船里灌满了水,衣服无干纱,头发也湿漉漉的,整个儿成了落汤鸡,如此这般了,还有什么可顾虑?于是想起一个并不恰当的成语——死猪不怕开水烫!也就不怕狂风;不畏暴雨;不恐险滩;不惧恶浪,因为虽有陡崖、深潭,也会有惊无险,我的目的,也会水到自然达。清爽、畅快、惬意也随之而来。漂流在水上,全身心地放松,既可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顺水行舟,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真希望就这样,直到永远;也可以随心所欲,“为所欲为”,不必矜持,不要做作,吆喝喊叫、嬉戏打闹,即便冲下悬瀑,翻出船外,被恶浪吞噬,也无所畏惧,大不了从白花花的水里顽强地探出头来,抹一把头发和脸上的水,爬上小船,撑杆扬长而去,离开这“是非之地”,以免再次被恶浪席卷。每每这时,惊恐的尖叫声、满足的欢笑声,会声震峡谷,久久回荡。因此漂流在水中,无论是平稳时的悠闲自在还是湍急时的惊恐刺激都令人回味无穷……

夏日漂流意未休,烦恼尘嚣付水流,随心所欲多惬意,闲适惊恐皆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