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绥宁要闻
绥宁:“三管”齐下确保全县校车安全运行
时间: 2020-07-17 15:38 来源:绥宁县 【字体:

     7月14日下午,绥宁县黄土矿学校湘E51937校车开进校园门口停顿后,安检员立刻检查车况,并与照管员刘保秀进行了手续交接,16名孩子排队有序进入车内。刘保秀在车上仔细清点人数,叫孩子们系好安全带、下车后注意来往车辆。一切准备就序后校车才缓缓启动……这是绥宁县“三管”齐下确保全县校车安全运行的一个生动画面。

安检员检查车况,与照管员刘进行手续交接后,孩子排队有序进入车内。


  绥宁县现有校车97台,平均35座,其中万佛公司46台,绿洲公司32台,民办幼儿园自购19台。目前实际运营的校车93台,共运载学生6742人。近年来,绥宁县多部门齐抓共管,出台了《绥宁县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全面构筑校车安全防护网,形成了“管人、管车、管路”三位一体新格局。

“一台校车一个工作组”,把校车运行监管、道路通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纳入乡镇日常工作。


  担任绥宁县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年多的肖祥健对校车管理深有感触。他说,校车从业人员要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而校车管理部门要坚持做好精细化管理,联合教育、交警、交通、乡镇齐抓共管,对校车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做到让学生放心、家长放心、社会放心。

对全县64台校车实时监控,在13个乡镇建立监控点。


  为了做好“管人”文章,绥宁县每台校车除有一名驾驶员外,还设置了安检员、照管员各一名,并建立了规范的驾驶员、安检员、照管员季度安全培训考试补考工作制度。县交警大队先后对涉嫌准驾不符的4名车主进行刑拘,查获标牌过期1次、保险过期1次、跨线路行驶1次、超载4次,打击5起农村客运超载和非法营运接送学生行为;印制《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读本》发放到学校,校车安全教育进课堂、进村社,利用大众媒体和自媒体刊登校车管理新闻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大大提高了全民校车安全意识。

  绥宁县压实乡镇属地管理职责,按照“一台校车一个工作组”模式,把校车运行监管、道路通行安全隐患排查切实纳入乡镇日常工作;全面启动校车5S精准管理,提升校车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把隐患排查放在中心位置,开展校车专项整治;同时督促校车购买保险,针对隐患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坚决杜绝问题校车上路;对全县64台校车实时监控,在13个乡镇建立监控点,实现远程维护、准确统计乘车人数、超载超速报警、多画面滚动播放、自动锁定重大安全隐患行为、自动回放、跨线路报警等监控功能全面升级。

  为解决校车运行公路安全防护问题,2019年3月份开始,绥宁县交通运输局会同校车办深入12个乡镇对校车运行公路的防护工程进行勘察设计,顺利纳入财政预算评审。同时,启动乡村道路“窄改宽”扩建工程,全县“窄改宽”道路共632公里;联合交警在黄土矿、红岩、李熙桥、武阳、关峡等乡镇主要干道建设校车停靠位70多处、停靠标识标牌150多个。

  “三管”齐下确保了全县校车安全运行,切实保障了乘车学生、幼儿安全。黄土矿学校六年级三班学生袁少奇告诉记者:“我是六年级的学生,现在坐校车很开心,很放心,不怕了。” 学生家长向桂秀也说:“现在校车管理很严格,我们家长很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