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绥宁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多举措栓住返贫大门
时间: 2020-07-31 09:46 来源:绥宁县 【字体:

    我县为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推进健康绥宁建设,从“降负”“治未”“健体”3个方面明确了健康扶贫18项重点任务,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

  我县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中心主要办理在县内外产生的医疗费用补偿手续,抽调医保局、保险公司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同办公,解决了补偿报销手续繁琐难题。自2017年12月16日服务中心运营以来,这里平均每天要接待30个人左右,春节期间,最多时会有上百人来办理补偿事宜。

  目前,全县共有42家医院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县所有参保的城乡居民在看病的医院就可办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政府兜底等所有补偿手续。

  贫困户的健康,政府帮忙买单。我县规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政府资助125元每人;参保“扶贫特惠保”给予90%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即由12000元减半至6000元,还可以享受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的优惠政策。此外,定点的县人民医院对患食管癌、终末期肾病等29种重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社会保障兜底人员,实行住院自费医疗费用减免50%政策。目前,全县的老百姓,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在县内医院住院,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政府兜底、重特大疾病专项救助的顺序,通过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平台一次性结算后,将大大降低贫困人口的医疗费负担。

  从2017年9月开始,我县启动“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42家医疗机构住院时,可免交押金住院治疗,出院时仅需缴纳个人应承担的医疗费用部分即可办理出院手续,解决了贫困户们“大病拖、小病扛”的窘境。

  为优化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乡镇医疗水平,我县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在县级医院,每周周末邀请对口帮扶医院6名专家坐诊看病;在乡镇卫生院建立了名医工作室,由县级医院派出名医到乡镇卫生院坐诊,并建立预约诊疗系统,鼓励老百姓首先到乡镇卫生院看病,如病情需要转诊,在按照分级诊疗转诊程序办理后,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需要住院的,还将帮助联系教授及床位。为把疾病扼杀于萌芽阶段,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概率,我县还组建了医疗队免费开展进村巡诊服务,将“县级医院”搬到老百姓家门口,确保每年每个行政村巡诊1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