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绥宁要闻
绥宁:带着板凳宿农家 为民解忧暖人心
时间: 2021-01-30 14:56 来源:绥宁县 【字体: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绥宁县启动“听、摸、促、查、督”等“五步”工作法,将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与“带着板凳进宿农家”活动相结合,倾听百姓心声,为民解忧暖人心,全力保障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在寨市苗族侗族乡寨市村,干部们住进村民家中,吃农家便饭,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访村情民意,知群众冷暖,在工作中得知寨市乡新水厂建设进度慢的问题,督查组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调度会,仅用半个月时间,寨市乡第二自来水厂正式投入使用,保障了该乡近7000人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

  带着板凳宿农家,将群众上访变成干部下访,一方面,通过“带着板凳宿农家”活动向群众宣讲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引导群众有序、有效信访举报,避免举报材料“寄错信”“走错门”的情况出现。另一方面,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对确有实际困难且符合政策要求的尽量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有效化解基层信访举报问题。

  绥宁县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印发了《绥宁县“廉洁村(社区)创建指导意见”》,对村(社区)创建“廉洁村”提出“十有”标准。实行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总责,县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包乡具体落实的县乡一体联动格局,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每月一次入村下访,通过“听、摸、促、查、督”等“五步法”,“听”百姓呼声,“摸”问题线索,“促”信访清淤,“督”廉洁村创建,起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的实际作用。

  去年,全县共开展“带着板凳宿农家”活动1110批次,接访4595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和困难1273个,有力促进了扶贫领域信访“清零”,2020年涉贫信访件同比下降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