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绥宁要闻
【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绥宁县:推进高质量发展 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时间: 2021-01-22 19:02 来源:绥宁县 【字体: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发展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克难攻坚,认真贯彻“生态立县、人才兴县、旅游带动、特色发展”战略,加快“特色县域经济先导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这五年,生态优势巩固扩大。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划定生态红线区22868公顷,自然保护地面积31301公顷,商品材采伐指标压减至8万立方米以下。成功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加强生态资源培育和保护修复,完成植树造林19.66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81.3万亩,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以上,活立木蓄积量达1847万立方米。虾子溪饮用水源、巫水河花园阁断面、河口断面水质提升到Ⅱ类标准,游家湾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都在350天以上,打造了“神奇绿洲、最美生态”的靓丽名片。

  这五年,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到100.21亿元(预计数,下同),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6.6%。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1%。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8.40亿元,年均增长7.8%。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11亿元,年均增长8.7%。三次产业结构比从2015年的23.8:45.0:31.2调整为2020年的21.8:20.6:57.6,二三产业增加2个百分点。

  这五年,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打造了杂交水稻制种、楠竹、旅游3大“十亿”产业。特色农产品规模加工企业发展至20家,特色种养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杂交水稻制种稳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绞股蓝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青钱柳茶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三品一标”认证产品达到8个。油茶林发展到21.7万亩,纳入全国油茶重点县。生猪养殖能力达到100万头/年。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6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家。“一区两园”工业集聚发展格局完全建成,袁家团楠竹产业园获批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区,关峡湘商产业园初具规模,16家企业投产。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招商,引进湖南上堡、湖南贵太太、佧腾电子、湖南九通和“993861”服务平台等招商项目23个,招商引资53.2亿元。我县成为大湘西文化旅游重要板块,黄桑生态旅游区和县城巫水画廊分别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3A景区,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堡子岭国有林场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境内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湿地公园、中国传统村落等达到25处。

  这五年,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15873户5673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县85个贫困村出列,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圆满接受了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县本级综合债务率大幅下降,债务还本付息按时履约,财政“三保”正常,总体风险可控,是全市4个绿色安全县之一,获评全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优秀县。持续开展非法采砂、粘土制砖、大棚房整治、绿盾行动、耕地保护、饮用水源地保护、环保督察、国土整治等重点生态环保问题整治,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保持了县城山清水绿天蓝气洁的美丽形象。

  这五年,城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宁靖高速实现通车,黄坪公路、枫香大道、枫黄公路等干线公路完工,县域内国省干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4.64km。县城220kV变电站开工建设,巫水两岸风光带闭环,省级文明县城、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展开,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42%。农村饮水工程、村道“窄改宽”、村级服务平台、村卫生室、广播电视村村通、电网改造实现全覆盖,农村公路通畅和通达率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6%,饮水安全率达到100%。粮食产量稳定在14.5万吨以上。楠竹面积增至75万亩,总立竹数达1.5亿根。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秀美村庄10个。完成农村改厕6.98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1.86%。全面实行“河长制”,水资源监管和河道治理成效显著。2020年县域天然水域内10年禁捕全面启动。

  这五年,改革活力充分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淘汰县内造纸落后产能,关停了宝庆联纸公司。顺利完成县乡机构改革,财税金融、商事制度、事业单位、不动产登记、农村“三权分置”、国有企业、医药卫生体制、供销合作等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县城投公司转型为市场经营主体,设立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完成与省市顺利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标准化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涉及事项200个,开办企业、纳税服务等营商便利度不断提高。袁家团片区、电影院片区、园艺场片区、机械厂片区等棚户区改造深入推进。

  这五年,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项扶贫和惠民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连续获得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7188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8552元和12164元,年均分别增长8.8%和10.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6%,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3年。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投入使用,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一期工程完工,195个行政村村卫生室实现规范化建设。开展矛盾隐患排查处理和扫黑除恶,推进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推开“一村一辅警”机制,全县连续40个月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赴省群体性上访、无极端恶性事件发生和无重大网上负面舆情案件,获评全省平安县。全面从严治党和绩效评价、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等40余项工作被评为全省或全市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