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零容忍 惩腐打“伞”铁措施
时间: 2019-04-29 07:28 来源: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近日,市纪委连发9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件的通报,群众拍手称快。“这些黑恶势力之所以这么嚣张就是因为背后有人撑腰!把这些‘保护伞’打了,黑恶势力才无处可生!”我市一家商会会长如是说。“期待更大力度清除黑恶势力‘保护伞’,肃清干部队伍。”新邵县一位村党支部书记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以“一马当先、一查到底、一网打尽”的雷霆之势,零容忍、铁措施、高强压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破“网”行动,为全市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纪检监察在行动

        赤胆忠心扫黑恶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咬定为期三年目标不放松,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拍蝇’结合起来,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盯紧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坚决落实好专项斗争的各项要求,着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在扫黑除恶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推进会上的话铿锵有力。

        作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破“网”的一线部队和主力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曾市南靠前指挥,多次组织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会、调度会、推进会,研究部署惩腐打“伞”工作,并组建了综合协调、案件管理、案件查办工作专班。

        在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的同时,构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惩腐打“伞”一体化。坚持“一案三查”“三个一律”,即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处置,一律按照管理权限由市、县市区纪委监委机关直办,不得层层转办、分办;凡县市区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保护伞”处理处分的情况,一律按照联片包案分工,及时上报市纪委监委各联系室、分管委领导严格把关,市纪委监委扫黑办参与审定;在督促进行个案检查清零的过程中,凡没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一律从具体办案人员起逐案落实签字背书制度。

        纪法衔接有合力

        打“伞”破“网”立战功

        为形成打击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的强大合力,市纪委监委与市政法机关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协同机制。市纪委案件管理室归口受理市公检法三家线索移送,建立问题线索月报表与台账管理制度,规范问题线索的处置。

        市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积极督促公检法机关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市纪委书记与市公检法“三长”热线联系制度,加强个案协商,强化督促协调。市纪委监委对全市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分析,加强个案核查清零。

        “对2018年以来公安撤案、取保候审,检察不捕、不诉,法院缓刑、免刑案件,由公检法机关负责进行核查清零,并将核查情况、发现问题线索报市纪委。”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凡是涉黑涉恶案件须全面核查是否有“保护伞”线索,由办案人员、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形成责任链条。截至目前,全市公检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呈报签字备案表241份。

        对发现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市纪委监委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深挖彻查,严厉打击,并建立委领导联片包案制度,跟踪督办。3月25日至29日,分成7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进行督导检查,对有关县区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对邵阳县、隆回县、绥宁县、新宁县开展个案专项调度。

        雷霆出击,“伞”倒“网”破。截至4月14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10件,初核480件,已立案审查调查117人,其中处级干部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组织处理46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查处国家公职人员66人,其中政法机关人员39人。

        浩然正气扬利剑

        反腐“拍蝇”无止境

        涉案的党员干部,有的滥用职权,收受贿赂,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有的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破坏社会治安稳定;有的失职渎职,放纵黑社会团伙违法犯罪,以致黑社会团伙坐大成势;有的说情打招呼,干涉司法机关侦办案件;有的监管不力,纵容涉黑涉恶活动;有的通风报信,充当黑恶势力“狗腿子”……反腐利剑“刮骨疗毒”,激扬了宝庆大地的浩然正气,促推了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

        邵东县“3·1”肖正红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系列案件是市纪委监委重点查办的案例。打“伞”专案组与市公安机关同步调查、同步研判,实现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同步推进。目前,对涉嫌充当肖正红黑恶势力“保护伞”的13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其中,对简吉林、王望来“双开”并移送检察机关。3月21日,对涉嫌充当“保护伞”的邵东县委原副书记刘社卿进行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反腐败、基层“拍蝇”行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67起,组织处理2933人,党纪政务处分1544人,移送司法机关108人。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传来的战报中,洞口县纪委监委对欧阳爱平恶势力犯罪团伙涉及的7名政法干部予以立案,新邵县纪委监委对涉及曾健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3名党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武冈市纪委监委对涉及肖体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8名干部进行处理,邵东县纪委监委已对涉及秦光治涉黑涉恶团伙案的1名派出所长立案调查……一桩桩,一件件,都在表明纪检监察部门的坚定态度:扫黑除恶零容忍,反腐“拍蝇”无止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