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脱贫指〔2021〕1号关于印发《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为载体 扎实开展涉贫信访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实施方案》的通 知
时间: 2021-02-20 00:37 来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字体:
各乡镇、市属县直各单位:
《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涉贫信访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绥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2021年2月1日

                                               关于以“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涉贫信访集中排查化解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强化感恩奋进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凝聚决胜脱贫攻坚、迈向振兴之路的磅碍力量,根据邵扶组字〔2021〕1号文件精神,做好涉贫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提升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取得的成果和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感受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干部为脱贫攻坚的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从而全面知党恩、自觉感党恩,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绥宁新篇章。同时,确保实现我县确定的涉贫信访工作目标,即不发生重大涉贫舆情,扶贫领域信访舆情存量清零,全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0%以上,涉贫信访总量不掉入全省最后20名以内。
        二、组织领导
       成立2021年扶贫领域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专项组,负责全县领域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组织实施。
组长:唐宏华
常务副组长:王世刚
副组长:唐远伟、张晨阳、呙志勇、周红书
成员单位: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信访局
专项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刘小刚、刘让文同志担任,副主任由黄生亨、沈云明同志担任,办公室设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具体组织协调工作。
各联系乡镇县处级领导为各乡镇扶贫领域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专项组牵头组长。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一)全面排查、动态管理(2月1日至2月20日)
       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利用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在家欢乐过春节之际,整合维稳、综治、司法、信访等方面的资源力量,以乡镇、村为单位开展涉贫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拉网式”排查,各乡镇党政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相关人员要深入乡村,采取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领导接访日、走访群众、给人民群众拜年等不同形式全面排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摸清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逐户排查信访隐患,认真梳理汇总,形成问题台账。问题台账要包括2018年以来到国家、省、市、县、乡镇信访的各级未办结或办结后群众不满意的涉贫信访件、易出现涉贫信访的矛盾隐患。确保本辖区内存在的各种涉贫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特别是重点信访突出问题、群体性事件隐患和刚完成的村支两委换届新的利益群体因互相攀比可能引发的涉贫矛盾纠纷苗头排查到位,心中有数,责任到人,并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和减少不稳定问题的发生。
      (二)分类化解,紧盯落实(2月21日-2月28日)。 
       建立全面涉贫领域信访事项化解调处工作机制。一是切实从源头上防范涉贫矛盾纠纷。充分预测可能发生的各种涉贫矛盾,妥善照顾各方群众利益,注意前后左右的衔接和平衡,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落实领导包案。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包案,落实“五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问题、包教育疏导、包息诉息访、包稳控管理。国家、省级、市级涉贫信访件由联系乡镇县处级领导及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案,县级涉贫信访件由乡镇分管副书记负责包案,乡镇涉贫信访件由包村干部负责包案。三是实施分类化解。坚持“问题解决到位、困难救助到位、政策宣传到位、思想疏导到位”的四个到位原则,逐一核实,分类化解,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确保问题不反弹,杜绝重复访等现象发生。
    (三)健全机制,巩固提高(3月1日-3月20日)。
坚持化解一件验收一件、验收合格销号一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重大问题不出县,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凡是列入问题台账的涉贫信访件和本次新排查的信访事项要逐案建档立卷,做到“六有”:即有基本案情材料、有交办单或排查台帐、有驻村工作队长和乡镇党委书记签字的查办报告、有答复意见书、有经信访人签字确认的送达回证、有相关佐证资料。对行动期间,重视不够、部署不力、矛盾纠纷化解进展迟缓的乡镇和县直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处置不当、稳控不力、在全国“两会”期间导致发生进京访的,分清责任,从重追究责任。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各单位各乡镇要将化解扶贫领域的信访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县委的要求上来,成立工作专班,确定专人负责,主要领导同志要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落实,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成效。
      2、突出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认真对照化解工作要求,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排查责任体系,确保涉贫矛盾纠纷大化解行动落到实处。对照排查化解重点范围,逐一梳理,逐人逐事明确化解措施和责任,盯人盯事盯结果,限时对账销号,确保真排查,真化解。
      3、强化督查,务求取得实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成立督查组,对各乡镇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乡镇各单位来访接待情况、矛盾纠纷排查、包案化解处置情况、上级交办的涉贫领域信访问题的办理情况及群众满意度等,对包案化解情况实施销号管理,化解一件销号一件,由包案人签字销号,对发现的问题责令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并在24小时内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对因矛盾纠纷排查不全面,合理诉求解决不及时,政策宣传解释教育不到位,应急处置不及时造成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问责。
     4、要做到预防在先、排查在先、化解在先、处置在先。
充分发挥我县涉贫信访受理平台作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要用好“2312317”专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实行专人接访、及时交办。联系各乡镇的县处级领导要利用“无会周”下访化解涉贫信访作为重点。确保及时化解到位、按月清零。要对联系乡镇当月新增的涉贫信访件进行一次调度,对重复访、集体访、越级访等重点信访,实行会商研判制度, 对排查的涉贫信访事项逐案进行分析。突发重大情况随时召集会商研判,分级分类推送预警,重要情报第一时间推送至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不断升级预测预警能力,真正做到“未动先知、一动即知”。
     五、责任追究
     1、开展主题活动期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每月将对涉贫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每月涉贫信访总量排名全县前三的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被省市领导常态化抽查通报约谈的,所在乡镇取消当年“三无乡镇”的争创资格,在县平安建设考评中扣分。
     2、强化约谈问责机制。
加大责追究力度。对于未落实排查、报送、研判、化解制度,致使涉贫矛盾排查化解、信息报送工作流于形式,未发挥作用的;对瞒报、漏报、迟报信息和化解不力,造成稳控人员非正常上访或集体赴省进京上访的;对已掌握的信息不作处理或处理迟缓,措施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绥宁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涉贫信访处置工作的六条措施》(绥脱贫指〔2019〕8号)文件要求等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