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乐安铺乡:美丽乡村大团侗寨欢天喜地“过侗年”
时间: 2020-12-25 10:08 来源:绥宁县 【字体:

文艺节目演出。

文艺节目演出。

  “为了弘扬侗寨精神,传承侗寨习俗,挖掘侗寨文化,促进侗寨村民团结,今天,我们大团侗寨全体村民欢天喜地、载歌载舞,在这里举办过侗年活动......”12月19日,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大团村支部书记黄进文在大团侗寨款坪致欢迎词,与全体村民、嘉宾们一起欢度佳节。  

村民用大木棒杵捣糯米。

  上午十时,冬日暖阳,风清气爽,礼炮齐鸣,德高望重的族长带领村民,身着侗服,排队整齐列站萨坛前,举行祭萨活动,虔诚地祭祀祖先,求列祖列宗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康幸福......参加祭萨活动后,人们来到鼓楼与款坪间的坪地,摆好大石臼和长木臼,装满热气腾腾的蒸糯米,几位年富力强的侗族阿哥围着石臼、木臼,用大木棒轮流杵捣糯米,直到看不见完整的米粒,然后把柔软细腻的糯米饭团倒在旁边大木板上,心灵手巧的侗家阿嫂阿妹把饭团揉成糍粑,将糍粑放入铁盘中,沾满黄豆粉,香甜可口的侗族美食新鲜出炉,村民和游客们一起品尝着年味浓浓的侗寨美味。品尝糍粑后,人们欢聚款坪,一曲《欢迎你到侗家来》拉开了文艺汇演的序幕,山歌对唱,小品群舞,侗笛侗琵琶,劲歌热舞,人们美美地饱赏了一道道侗味浓厚的文化大餐。“敬你酒来敬你酒,敬你酒来嘛亚罗耶,祝你健康又长寿。亚罗耶,健康又长寿,喝上一杯好喜酒,一年四季样样有......”热情好客的侗家姑娘们端捧酒杯,齐唱侗族敬酒歌,逐席敬酒,将数百人的聚餐盛宴带入了高潮。

齐唱侗族敬酒歌。

  近年来,大团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硕果累累,成功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预备名录”,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先后被评为绥宁县平安创建先进基层单位、邵阳市最美乡风文明村、市计生协会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村、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湖南省卫生村、湖南省优秀村规民约、湖南省第三届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内有木质结构民族特色房屋352栋,有寨门、款坪、鼓楼、萨坛、风雨桥、平安寺、朝阳庙等。侗寨山青水秀,民风淳朴,村落整体风貌保持和谐统一,古井、古树、古建筑、石板路及保护完整的特色民居等构成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卷,是乡村旅游的好地方,成功举办了冬至节、四月八姑娘节、绥宁县2018年和2019年两届油菜花节,吸引游客数十万人。每年冬至节前后两天,大团侗寨都要根据天气预报选一个吉日过侗年。这一天,村民们一起祭萨聚餐打糍粑,看文艺节目,举杯庆丰收,辞旧迎新,共同祝愿侗寨明天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