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辉煌十三五 谱写新篇章】绥宁:砥砺奋进谋发展 奏响经济最强音
时间: 2021-02-04 16:04 来源:绥宁县 【字体:

  “十三五”时期,我县工业集中区被认定为“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发展平台,在园区格局、基础设施、招商引资、生态环境等多方面取得了卓效成就,全县工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奋发崛起。

  近年来,园区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十三五”期间,工业集中区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目前已形成了木竹新材料制品、农产品加工、医疗器械、绿色能源、电子科技等为主导产业的工业经济发展格局。2019年批复完成园区调扩区面积为274.37公顷,形成“一区二园”, 分为袁家团楠竹产业园和关峡湘商产业园。共有企业62家,“十三五”期间共计新入驻企业25家,园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38家,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

  五年来,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特别是集中区关峡湘商产业园园区建设的加快,已建标准化厂房13万平方米、300套公租房、180套安置房,并配建有综合服务区、日供水2000吨的自来水厂和 110 千伏变电站。新建园区道路及给排水管网6公里;园区形象广场已竣工;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基地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已全部竣工投产,入驻率达100%;县城至园区公交车已开通;污水处理厂3000吨,即将投入使用。

  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谭金玲说:“在园区上班之后,不仅交通很方便,从衣食住行上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将安心在这里工作,为园区创造更多的效益。”

  为了克服区位优势薄弱、产业配套滞后的劣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绥宁县湘商产业园标准厂房管理办法》、《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园区积极优化投资环境,出台优惠措施,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创新领导带团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定点招商等招商模式。“十三五”期间,主要以湘商产业园建设为平台,累计引进新企业19家,引进投资近20亿元,主要有中集公司、湘南竹业、绿洲恵康、贵太太茶油科技、银山竹业、震宇鞋业、佧腾电子等一批优质企业。绿洲惠康、佧腾电子的建成投产,为建设健康医疗产业和电子产业建立了良好的基础,袁家团楠竹产业园的提质改造升级创建了新典范,贵太太油茶总部经济的入驻,为我县树立了现代企业建设的标杆。

  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长王继辉说:“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围绕‘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统筹谋划、补齐短板、系统推进,以‘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为行动目标,以产业发展和扶贫带动为行动方向,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国茶油行业领军企业和领导品牌。”

  多年来,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坚定不移地扎根在我县,始终履行社会责任,以多种途径深度参与本地产业精准扶贫工作,成为了我县乃至邵阳市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和产业精准扶贫的一张新的“闪亮名片”。

  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五年,工业集中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园区主要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核心,积极开展“蓝天保卫战”行动,对袁家园园区10吨以下的废旧锅炉进行淘汰取缔,共计12家;制浆企业宝庆联纸公司实施了关停并转型;中集公司、丰源公司完成VOCs治理;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并实现雨污分流;关峡湘商产业配套建设了集中供气项目;完成工业园区大气监测微型站及监管平台建设。

  五年来,我县工业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创新能力加速提升。

  十四五期间,我县将继续提高发展水平,持续优化结构调整,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巩固好当前的发展优势,以科技创新激发活力,以技术引领全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经济发展有活力、未来有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