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头条
中共绥宁县委关于制定绥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时间: 2021-01-22 18:53 来源:绥宁新闻网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为开好局、起好步,中国共产党绥宁县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客观分析我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就制定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

  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县委坚决贯彻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克难攻坚,认真贯彻“生态立县、人才兴县、旅游带动、特色发展”战略,加快“特色县域经济先导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十三五”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优势巩固扩大。划定生态红线区22868公顷,自然保护地面积31301公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都在350天以上,行走在绿洲大地,到处郁郁葱葱,山青水绿气洁成为绥宁的一张靓丽名片。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三次产业比由2014年的23.6:46.9:29.5调整为2020年的21.8:20.6:57.6。县工业园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区”,关峡湘商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高新技术企业7家;黄桑生态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巫水画廊获批3A景区,境内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湿地公园、中国传统村落等达到25处;杂交水稻制种面积稳居全国第一,青钱柳茶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进入全国油茶重点县,商品猪养殖能力达到100万头/年,特色农产品规模加工企业发展至20家,特色种养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之一。除财政收入外,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15873户5673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贫困县摘帽,今年圆满接受了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化解政府债务3.77亿元,综合负债率102.49%,债务还本付息按时履约,财政“三保”正常,总体风险可控;持续开展非法采砂、大棚房整治、绿盾行动、环保督察、国土整治等重点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宝庆联纸全面关停,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根本变化。宁靖高速通车,巫水两岸风光带闭环,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展开,农村饮水工程、村道“窄改宽”、村级服务平台、村卫生室、广播电视村村通、农网改造实现全覆盖,秀水水库开工。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7平方公里。各项扶贫和惠民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连续获得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县。改革活力充分释放。党和国家机构、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合,政务环境更有效率,创业环境更具活力,政商环境更加清朗。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科学抗击山洪地质灾害。全县连续40个月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赴省群体性上访,获评全省平安县、信访“三无”县,全面从严治党和绩效评价、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等40余项工作被评为全省或全市先进。

  二、机遇和挑战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加快绥宁发展正再次面临重要机遇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加快县域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发展锚定新坐标、践行新使命、确定新战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绥宁高质量发展确立了新的方向和使命,注入了强大新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着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带来投资结构变化、带来消费总量和结构调整,产业链整固和产业转移加快必将带来新一轮投资和产业集聚。国家区域发展重点政策汇聚湖南,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必将深度重构湖南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格局。

  我县区域发展条件改善,产业基础趋强,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农村发展空间大、潜力足,资源优势明显,经济增长正处于多点支撑、前期成果集中释放的时期。只要我们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新的特点,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县情实际,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仍将大有作为。

  由此而展望2035,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蓝图定能实现:到那时,我县经济、科教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将迈上新台阶,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绥宁建设达到更高水平;文化强县、教育强县、人才强县、体育强县、健康绥宁质量更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进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实质性进展。

  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1.“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2.“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社会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目标引领。始终把生态立县放在首位,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社会和谐模范县、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追求过程与结果的统一,实现高质量发展。

  3.“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生态环境优势得到新发展。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终保持天蓝地绿气洁的生态优势,加强生态农产品开发供应,加快文旅康养产业要素整合和供给,加快适应现代消费需求的供应体系建设,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综合实力和增速晋位争先,优势资源利用进一步加强,培育形成10个左右年产值过亿元农产品,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建设一批农业、制造业园区。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加强人才、智力、产业汇聚配套体系建设,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湖南自贸试验区及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依靠改革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改善发展环境,提高治理能力。

  ——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体育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建设国家文明城市。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把人居环境作为最基本需求,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共同家园,建设国家卫生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住房、环境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群占比大幅提升。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综合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高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保持全省平安县。

  四、坚持生态立县,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1.严守生态红线。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惩非法占地、填河、挖山行为,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稳定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地、基本农田面积,规范人类活动和建设行为。积极对接南山国家公园扩区调规。加强生态修复,推行林长制,保留生态廊道原真性、完整性。培育彩色森林。扩充大径材区域。

  2.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期保持蓝天、净土、碧水攻坚态势,稳定优良空气天数,扩大城乡污水治理覆盖面。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防止重金属、抗生素污染。加强餐厨垃圾、医疗废弃物、白色污染治理。坚持退养禁捕,科学布局规模养殖业发展。

  3.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把环保控制作为产业开发、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第一考量,避免决策失当。抓好落后产能淘汰,推行清洁生产、绿色改造,发展绿色产业和绿色建筑,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推广绿色低碳出行、绿色办公,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与强度双控,全面推行生态环境离任审计制度。

  4.推动碳汇交易。

  五、坚持绿色崛起,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

  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壮大实体经济上,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卧薪尝胆的狠心、久久为功的恒心发展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以牺牲和破坏环境为代价,追求效率、和谐、可持续发展,建设面向国内外的楠竹新材料基地、优质矿泉水生产基地、特优农产品供应基地、全域旅游示范县。

  1.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骨干产业培育计划。立足资源基础,加大招商引资,不断做大新材料、新能源和矿泉水、农副产品加工、有机肥、轻工、电子等产业规模,实现制造业税收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实现有机肥、食用油、楠竹新材料、矿泉水成为全省最大生产供应基地。实现上市公司破零。实施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计划。围绕现有骨干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加大精准招商,提高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就地供应能力,提高下游产品研发和制造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楠竹半成品加工集团化、专业化、往乡村延伸。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计划。出台专门政策,支持工业集中区企业腾笼换鸟,支持现有企业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实施配套服务攻坚计划。围绕重点制造业企业常见零部件供应、进出物流、人才引进、员工生活、融资保险等现实困难,采取企业开单子、政府搭台子、组织和引导第三方寻路子的办法,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2.推进旅游要素产业化建设。积极融入大湘西旅游圈和张—崀—桂精品旅游线路,积极与旅行社合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商,以游客为中心开展五大提质行动:目的地提质行动。整合各类资金,制订年度计划,分期分批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生态廊道、古村古寨、红色纪念馆,建成5A景区1处、4A景区1-2处,精心设计旅游线路,精准营销推介。民宿提质行动。制订民宿业分类标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强规范管理,使一批民宿成为游客核心吸引物。旅游小商品提质行动。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加强产品研发、包装、推介力度,使旅游经济更广泛惠及人民群众。夜生活提质行动。加大民俗节目开发,加大表演队伍培训,提升民俗展演水平。开发舞台剧。彰扬食材优势,开展代表性菜品评比。保持县城夜景特色,开发水上游。地接社提质行动。引导旅游企业落地绥宁,加快本土旅游人才培养,规范旅游市场。

  3.推进精细农业发展。打造“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推进以精细为特色的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国省农业科技园、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标准优质稻建设。稳定巩固杂交水稻制种优势,做大油茶、中药材、笋子、茶叶和牲猪五大产业,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基地、一村一带头人产业发展模式。推广循环农业、立体农业,开发林下经济。扩大规模养殖,实现年出栏牲猪100万头。发展冷链物流和农村电商,推动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乡村休闲基地、产业观光园。

  4.推进现代服务业规模发展。建设集仓储、物流、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建材物流园区,建设集铁路和公路客运、货运、公交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建成集宾馆、一二线品牌店、商住一体的商品博览城,建设集保健、医疗和养老为一体的养老基地,建设农村电商示范县(三期),引进一批一线零售企业入绥。推动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延伸,同制造业、农业、旅游经济融合,补齐研发设计、进出物流、冷链、法律等服务业短板。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物业、文教等服务业,推进服务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

  5.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工业集中区调区扩规。以企业和职工为中心,按照产城合一、建投合一的要求,完善各种配套生活设施、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建设园中园。

  六、推动扩内需稳投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有为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刻把握构建新格局中的政策机遇、投资机遇、产业发展机遇,在主动对接有效投资和消费升级中引领和创造高质量发展。

  1.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强国家投资政策趋势的前瞻性思考,提前谋划项目前期,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变化趋势,加大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力度。着眼供需两端受益,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扩大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实施一批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生态环保等社会民生项目。加大产业投资力度,推动企业技改扩改、转型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大公共安全、物流、民生保障、防灾减灾、生态环保等短板投资力度。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有效扩大民间投资。加快城投公司实体运营。

  2.推动消费升级。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健全现代流通体系,发展线上交易,吸引县外消费。优化城乡消费网点布局,建设中心商贸区、区域消费中心、商业综合体,有序发展小店经济。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促进农村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促进餐饮住宿、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消费提质扩容。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落实促进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培育绥宁品牌。倡导绿色、健康、安全、合理消费。

  3.推进“五网”建设。优化交通网,争取兴永郴铁路、怀桂高铁过境绥宁并设站,争取绥宁通用机场开工,争取洞口经绥宁至贵州天柱高速公路开工,基本实现三级以上公路乡乡通,打通断头路,扩充战备路。夯实能源网,220KV输变电工程竣工,实现城区和园区双线供电,推进农村骨干电网、高登山风电建设,运营管理好贫困村光伏电站,建设充电站(桩)运营系统,建设“气化邵阳”武冈—绥宁输气管道及储备气站,县城普及管道燃气,建设乡镇储气站及输气管网。提升水网,建设县城新水厂,延伸辐射周边乡镇,开辟县城第二水源地,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完善秀水水库、洛口山水库等骨干水库渠系配套和小水利建设,推进重点流域、集镇、村寨水环境综合治理。布局互联网,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5G全覆盖。适应“互联网+”“数字+”时代要求,打造面向农村服务、基层治理、城市管理、治安防控等大数据平台和服务体系,推进数字政府、数字城区、数字政务建设。完善教育网,盘活城区教育资源,建成优质民办高中、芙蓉学校、公办幼儿园和师训中心,建成一乡一所以上规范化寄宿制学校。

  4.实施县城东展南扩西延。继续坚持“山水园林之城、苗侗风情之都、宜居宜游之地”的县城定位,在改造老旧小区、增强功能布局、提升管理水平同时,东向拓展、南向扩城、西向延伸、达到“双十”目标(10万人口、10平方公里)。东展:依托建材城、博览城、职教(党校)新区,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完善市政设施,科学布局业态,初步完成县城东片区建设。西延:依托一中、实验中学、芙蓉学校,完善教育配套,建设文教新区,开发园艺场片区,同时采取小地块、严规划的方式,有序投放高速连接线沿线土地,提前对接铁路站场规划,使城西片区成为进入县城的靓丽秀美门户。南扩:按照规划现代、城景对接、递次推进的思路,优先布局政府投资项目,优先布局教育、医疗项目,优先布局市政配套,推进枫香新城建设,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小城镇特色发展。

  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发展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1.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村庄规划,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完善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物流、消防、能源等基础设施,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房建设质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河库沟渠综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增收,扶持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现代农庄、创业车间、电商平台等的开发建设,为工商资本下乡、大学生回乡、农民工返乡拓展创业就业空间。探索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村保险。

  3.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加大重大疾病、严重残疾等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和支出型家庭帮扶,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最大限度帮助就近就业,推进劳务经济。稳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培养和留住有现代素质的新型农民。

  八、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深化改革是推动思想解放、激发发展活力的关键一招,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全面提升县域开放水平,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1.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领导包企机制和政企沟通平台,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提高效能和公信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优环节、减材料、缩时限、降成本。增强金融普惠性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建立健全要素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有序流动。完善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制度,保障重大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2.建立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完善重大发展战略和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度,综合运用财政、金融、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机制,加快构建协同高效的经济治理体系。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公开,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税收入质量。实行政府债务绩效全生命周期管理,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3.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特色专业产业园和重大产业链。发挥邵商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参与全球邵商大会,鼓励邵商返乡兴业,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

  4.推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引进。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建立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机制,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技术中心,调整人才津贴补贴,激励人才引进,积极为留住人才提供政策支持。

  九、繁荣公共文化事业,构建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体育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建设民俗特色县、红色文化强县,开发体育产业。

  1.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和县域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大力移风易俗。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健全社会舆情引导机制。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创建全国文明县城。

  2.繁荣公共文化体育事业。推进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促进基本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等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提升文艺原创能力,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加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积极发展新型文化产业,培育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推荐和培育一批物质文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基地。稳步实施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历史文化街巷、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史迹标识保护。提炼村庄主题,突出历史文脉,保持田园特色。

  3.培育壮大文化体育市场主体。坚持守正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扶持一批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提升文化传播能力,推动绥宁文化走出去。提高体育场馆利用率,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体育事业。

  十、推进共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积极作为又量力而行,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1.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长的长效政策机制,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和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长效机制。

  2.促进人民充分就业。坚持就业优先,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建立完善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适度扩大公益性岗位,帮扶残疾人、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大力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产业,发挥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就业质量。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3.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巩固城区大班额化解成果。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好职业中专。加强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校长任期责任制,加大教育投入、结构性补员、职称评聘、绩效工资等向乡村学校倾斜。

  4.推进健康绥宁建设。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推动县人民医院创建三乙医院,新建县中医院,办好妇幼保健院,补齐短板专科。实行医药分开、分级诊疗,建立现代化医院管理制度。打造特色专科,推动医联体建设。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综合救治能力。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规范民营医院。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设施,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国卫生县城。

  5.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做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政策衔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深化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医疗报销“一站式”结算服务和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加强医疗保险基金监管。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6.增加社会服务供给。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提升妇幼保健、托管、教育等相关公共服务需求供给能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盘活现有资源及存量用地养老设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管,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实施残疾人无障碍环境行动计划。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十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绥宁平安绥宁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更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推动法治绥宁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司法公正高效权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

  2.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分裂活动。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确保产业、金融、科技、信息、生态、资源等领域安全。坚持治绥必严,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网络诈骗、涉众型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自然灾害防御工程建设,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强化应急处突能力和物资保障,提升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

  3.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五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稳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综合治理、治安防控、扫黑除恶、网络信访、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制度,加强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强力推进“雪亮工程”“智慧消防”“绥事办”智能感知系统建设,扎实开展线上群众的“微政务”“微宣讲”“微服务”“微治理”工作业态,构建网络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社会管理服务平台。

  十二、全县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努力奋斗

  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全县上下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施“两清单一措施”,强化政治巡察和政治监督,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约法三章”,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惩腐反贪,持续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2.不断解放思想。坚持生产力标准,贯彻三个区分开来,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成事创业为方向,打破习惯思维,破除路径依赖,敢于担当作为,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实干实效上来,真正在全县形成奋斗“十四五”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状况和社会氛围。

  3.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贯彻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推进基层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高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发展全国双拥模范县成果。

  4.加强规划制定和落实。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本建议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各乡镇要从实际出发,制定本乡镇“十四五”规划。各级各类规划要增加明确反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标,形成定位准确、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机制,确保县委关于“十四五”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努力开创“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绥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