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
时间: 2019-01-10 16:57 来源:绥宁县财政局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关于绥宁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第二部分  2019年政府预算表

1、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3、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明细表
4、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明细表
5、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明细表
9、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0、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1、2018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2、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3、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4、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5、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6、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17、2018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8、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9、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20、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1、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2、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3、2019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4、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5、2019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关于绥宁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2月27日在绥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绥宁县财政局  李铁军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面对收入下行压力与支出刚性增长矛盾非常突出的局面,全县财税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作为,开源节流,提升生财、聚财、用财能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2018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60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1.82%,为调整预算数的100%。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66万元,上划中央收入18260万元,上划省级收入4474万元。财政收入较年度预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省市要求,进一步做实财政收入,非税收入严格控制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的40%以内,比年初预算减少7538万元;二是税务部门对以前年度税款进行退库4200万元;三是国家连续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提高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扶持小微企业、支持科技型企业和先进制造业等一系列减税政策。

预计上级补助收入22372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32.91%,比上年增加5999万元,增长2.76%。其中:返还性收入5232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45931万元,比上年增加1083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72563万元,比上年减少4831万元。

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1260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06.96%,比上年完成数增加18014万元,增长6.5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数比预算数增加18951万元,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数增加47403万元;二是预计一般性转移支付比年初预算数增加8000万元;三是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0799万元;四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187万元;五是债务还本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0510万元;六是调入资金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0554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预计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6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2372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60799万元、上年结转5021万元、调入资金358万元,全年收入总计3217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1260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30510万元,全年支出总计321770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计情况

2018年预计完成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99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29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000万元,上年结转6966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36165万元;预计本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5147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基金上解支出1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2815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8008万元,主要是大中型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

(三)社保基金收支预计情况

2018年预计完成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026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232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901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34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082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411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351万元;

上年结余3858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10869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0129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684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911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74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874万元;

预计本年社保基金支出5833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063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738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523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2493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9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303万元;

社保基金年终滚存结余40509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255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241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895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结余500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66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结余922万元;

社保基金预算收支预计平衡情况为: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0262万元,加上年结余38582万元,全年收入总计98844万元;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833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0509万元,收支平衡。

以上数据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养老保险和市级统筹的工伤保险。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35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3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其中: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58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文件,我们组织全县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了清理登记,按照新的统计口径,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县政府债务总计为346633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务(债券资金)223482万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118981万元,其他需要关注的债务4170万元。预计综合债务率为87%左右,处于黄色提示区域,属安全范围。

以上数据还是预计数,待省财政厅对2018年度决算批复后,再报县人大常委会批准。

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回顾一年来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1、财政收入提升有质。一方面,积极实施“收入科学征管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财税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创新征收措施,强化征收力度,加大稽查和协税护税力度,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积极挖潜堵漏,实现应收尽收。另一方面,实施“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严格落实上级财政部门要求,非税收入进一步做实,财政收入虚增现象得到严格控制,非税占比进一步降低,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全年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66万元,虽然比上年同期减少4128万元,减少了11.47%,但非税收入占比从上年的56.64%降低至40%以内,降低了近17个百分点。

2、债务风险防控有效。一是进一步清查核实了全县债务情况。根据中央和省里要求,我们两次组织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了清理登记,全县171个单位纳入了财政部全口径监测系统。按照新的债务统计口径,过去将债务分为纳入债务系统的债务、未纳入债务系统的债务和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等三类,现在调整为地方政府债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其他需要关注的债务等三类。根据新的要求,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省统贷转借资金31697万元和供销社挂账4046万元、粮食企业挂账3536万元等政策性挂账统计为隐性债务。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县政府债务总计为346633万元。二是有序化解存量债务。2018年已消减或有债务11262万元,偿还系统债务456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7331万元,偿还市统贷转借资金165万元,清理减少黄桑PPP项目的中长期财政支出责任55519万元。根据实际情况,利用财政置换债券资金对城投公司在国开行、农发行未到期的贷款2.4亿元进行置换,减少了城投公司存量债务。三是认真落实“停、缓、调、撤”,2018年全县压减20个项目367195万元。四是认真落实债务管控问责机制。严格债务管控,将政府性债务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对单位负责人的考核,政府性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和监督管理等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对违法违规举债或担保、违规使用债务资金、恶意逃避债务、不按规定及时置换存量债务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五是推进城投公司转型。完成了主要国有企业的调查摸底和资产清理,制定了《绥宁县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转型发展方案》。
   3、脱贫攻坚保障有力。我县是2018年整体脱贫县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们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脱贫攻坚支出资金需求。一是加强各类资金统筹整合。今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3371万元;同时,还有其他许多如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非涉农资金项目需要县级财政予以保障,对此,我们出台了《绥宁县财政局关于加强财政资金内部管理的规定》,强化财政干部统筹意识,加强各股室之间协调沟通,共同把关,确保有限财力用到刀刃上, 2018年,我们通过统筹整合其他各类资金16975万元用来保障扶贫支出缺口,为我县脱贫摘帽提供了资金上的有力保障。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管理。我们制定了《绥宁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管理办法》、《绥宁县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基础工作的紧急通知》,切实规范扶贫资金台账和项目资料管理,并要求到贫困户个人的扶贫资金必须通过“两卡两折”形式发放,严禁造表发放现金。三是强化对扶贫资金监督检查。4月中旬,我们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抽查了水务局、红岩镇等12个单位,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9-10月份,再一次组织扶贫资金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乡镇各类扶贫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建立、项目公开公示、两卡两折发放、档案资料管理以及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运行、村级财务交接管理等情况。

4、财政管理规范有序。在湖南省2017年市县财政管理工作绩效考核中,我县财政管理工作在123个县市区中排名第5,国库库款管理获单项引导奖励。2018年我们继续深化财税改革,细化财政管理一是推进财政资金“透明化”。除涉密单位外,全县所有部门和单位严格按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或本单位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全口径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以及涉及民生的重大专项资金安排情况,确保各项公共财政收支安排公开透明。二是加强国库库款管理。加强对库款运行情况的统计分析,量入为出、统筹兼顾、有保有压,合理安排国库库款,保障了工资发放、机构运行和基本民生支出。三是继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按照新预算法和绥政办发[2015]58号文件规定,对沉淀在各部门各单位的财政资金予以收回统筹安排,当年收回15742万元统筹用于保民生、保运转。四是稳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县80家县直一级预算单位全部申报项目资金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财政部门对各预算单位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了规范性审核。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县统计局、关峡苗族乡人民政府两个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和青钱柳产业、油茶产业、农村安全饮水、小额贷款风险补偿及贴息、光伏扶贫等5个项目支出进行了财政复评,并将复评结果应用到财政资金安排等方面,其中关峡苗族乡人民政府在财政复评暴露出的相关问题根据组织管理权限已移送县纪检部门处理。

各位代表,虽然 2018年我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财政收入总量小,税源潜力明显不足,收入持续增长后劲不够;财政支出的刚性和固化不断显现,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做实财政收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民生托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切实提高财政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绥宁提供坚强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9年财政收支预算拟安排如下:

(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为58968万元,比上年预计完成数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60万元,上划中央税收20649万元,上划省级税收5059万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26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03965万元,加调入资金23635万元,总计财力260860万元。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860万元,财政收支平衡。财政支出比上年预算减少11449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结转支出无法预计,所以结转支出没有列入预算。

当年财力安排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86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分别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05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8254万元,教育支出3210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8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62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950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36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53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55291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001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24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528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73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67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250万元,预备费24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8842万元,其他支出326万元,上解支出2384万元。

(二)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基金收入26198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6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70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18278万元)。本年基金支出26198万元(其中: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5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7591万元,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170万元,基金上解支出9万元,调出资金18278万元),基金收支平衡。

(三)2019年社保基金收支安排情况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坚持“收支平衡,略有盈余”的原则,以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得到及时足额支付。根据目前政策,编制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新农合)、失业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省代编,工伤保险由邵阳统筹,这两种保险我县暂不编制预算。

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63309万元,上年结转40509万元,收入总计103818万元;本年预算支出57187万元,结转下年46631万元,收支平衡。

(四)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24万元,全部是股利、股息收入。这部分收入在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列调出资金,同时以调入资金科目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

(五)工作举措

    为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切实推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全力以赴促增长。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做好预研预判,促进财政收入有序增长。一是科学涵养财源。进一步加大招、引、投工作力度,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九通竹基复合材料(竹缠绕管道)项目开工建设,支持中集、佰龙、丰源、银山等企业做大做强,引进开拓新型财源,为财政收入增长注入新鲜血液。二是加强财政收入征管。积极跟进收入征管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和创新现行税收管理模式,精准分析收入形势,增强对税源结构变化的监控,进一步完善税收征管机制;突出强化税收征管,在现有的综合治税信息平台基础上,依托信息手段强化过程控制,加强主体税种、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收征管,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全面提升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实体经济的税收收入贡献能力,切实增加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份额。三是盘活土地资源。全力支持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宅基地拆旧复垦工作;盘活储备土地,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精心谋划每寸土地使用管理,避免土地闲置,积极发挥土地的价值,充分提高储备土地利用效率。四是加强欠缴土地出让金和农商行不良贷款清收。五是着力向上争资引项。用足用活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生态功能区等政策,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向上申报财政扶贫、现代农业、生态保护等项目,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工作衔接,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补助。

2、千方百计惠民生。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加大财政支持民生发展力度,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统筹安排民生支出。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使资金投入向教育、社保、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农林水等民生领域倾斜,确保全县民生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统筹整合各级财政安排用于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资金,支持抓好“十大扶贫工程”,突出“十个提升”,集中有限财力精准投放,使扶贫资金直接惠及贫困村、贫困户,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战。三是支持重点民生工程建设需要。继续支持化解学校“大班额”、农村改厕、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3、持之以恒推改革。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紧跟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步伐,提升部门预算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管理机制,持续深入开展预决算公开。二是抓好省财政厅工作试点。我们将继续抓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目标管理试点和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目标动态监控试点工作,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积极向省财政厅申请技术、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三是创新融资方式。科学推广应用PPP模式,不断扩大项目范围,增加项目数量,补充城市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四是继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把评价结果运用作为预算绩效管理的落脚点,综合运用预算单位自评、第三方独立评价、重点绩效评价等方式,建立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增强全县各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五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升级改造支付系统,实现支付业务“无纸化”运行。

4、坚持不懈抓管理。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全面加强专项资金整合力度,统筹使用各类资金,避免“撒胡椒面”现象发生,确保有限财力用到刀刃上。二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将政府债务分类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府债务举、借、用、还管理办法,严控新增债务,实行规模控制。三是规范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落实“村账乡代管”工作,逐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发挥好“互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推动村级财务公开,让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四是抓好财政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改进作风,确保做到财政工作清正、财政干部清廉、财政作风清明,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质增效”的目标,精心打造一支德为先、勤为本、能为实、绩为标的财政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高点定位,敢于担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全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二部分:2019年政府预算表

1、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2、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3、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明细表
4、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明细表
5、2019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6、2019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7、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明细表
9、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10、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1、2018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2、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3、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4、2019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5、2019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6、2019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
17、2018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8、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9、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20、2019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1、2019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22、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3、2019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24、2019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25、2019年县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附件:2019年政府预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附件:2019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