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2020年度政府决算公开
时间: 2021-09-01 09:45 来源:绥宁县财政局 【字体:

目录

第一部分  关于绥宁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第二部分  2020年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情况

1、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决算表

3、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总表

4、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明细表

5、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6、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决算表

7、2020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8、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9、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10、2020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11、2020年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12、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13、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4、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5、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6、2020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7、2020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8、2020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19、2020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20、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余额情况表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决算情况

21、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22、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23、2020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

24、2020年县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表

25、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分项目表

26、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分地区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决算情况

27、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28、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29、2020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30、2020年县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31、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决算表

32、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33、2021年新增债券资金安排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决算草案有关事项说明
1、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2020年税收和转移支付情况
3、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第四部分  2020年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第一部分  
关于绥宁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1年8月26日在绥宁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绥宁县财政局局长  罗兴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我县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239万元,为调整预算数38651万元的73.06%,比上年减少22893万元,降低44.77%,其中: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69万元,上划中央收入8111万元,上划省级收入2259万元。
    从平衡情况来看,2020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6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42736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41508万元、上年结转4228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975万元、调入资金29280万元,全年收入总计359596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8120万元,上解支出392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956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990万元。支出合计359596万元,收支平衡。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869万元,其中非税收入5327万元,占地方收入的29.81%,是历年财政收入质量最好的一年。财政收入比上年降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受到影响,全年减少税收5200余万元。二是规模工业税收萎缩。宝庆联纸厂停产影响税收3100余万元,中集、佰龙等规模工业减产减收影响税收1100余万元。三是房地产市场低迷。2020年,大汉、碧桂园、裕丰等房地产企业基本上是去库存,无新项目,房地产税收减少5300万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8120万元,为调整预算287607万元的114.09%,增长7.84%。分科目来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35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624万元,教育支出4324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91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8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56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9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83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6438万元,农林水支出78095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260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78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911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3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500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17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27万元,债务付息支出6235万元,其他支出102万元。
    上级转移支付到位情况:2020年,共收到各类补助242736万元,比上年增加14893万元,增长6.54%。一是返还性收入5232万元,与上年持平。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0835万元,增长7.65%,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民族地区转移支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财力性转移支付88702万元,比上年增加18183万元,增长25.78%。主要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中央采取了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专项债规模等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2020年我县到位一次性特殊转移支付13102万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26669万元,比上年减少81万元,降低0.3%。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预备费。2020年预算安排预备费2400万元,当年拨付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见的开支2400万元。根据具体使用方向已列入对应科目,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5万元,教育支出15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87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2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5万元,农林水支出182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8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8万元。
    2.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 “三公”经费支出合计1753万元,比上年增加229万元,增长15.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万元,增加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183万元,增加26万元,主要是公安局执法执勤车辆及机关事务中心公务用车更新,住建局新购置一辆人防机动通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费787万元,减少76万元;公务接待费782万元,增加279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我县各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县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公务接待维持较低水平,二是去年脱贫攻坚普查验收等工作支出较大。
    3.结转资金情况。2020年,扣除实际拨付的资金和根据省财政厅文件规定列收列支的资金后,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支出7990万元,全部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
    4. 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20年末,没有新增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当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安排23975万元用于相关支出,其中:用于扶贫支出21452万元,用于城乡社区支出2524万元。
    5.调入资金情况。2020年,我县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9280万元,主要包括:政府性基金调入19500万元,财政专户结余资金调入1980万元,其他调入78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本年收入2172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244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8538万元,上年结余4335万元,全年基金收入总计84843万元。
    政府性基金本年支出47270万元、上解支出52万元、调出资金1950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2438万元,基金结余5583万元。
    主要科目执行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09万元,重点用于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抗疫特别国债5300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安排的支出36100万元。
    (三)社保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为: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7702万元,加上年结余45547万元,全年收入总计103249万元;本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077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42475万元。
    分险种来看: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4465万元,支出24897万元,滚存结余385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210万元,支出7254万元,滚存结余1770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8104万元,支出5695万元,滚存结余1438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4320万元,支出22220万元,滚存结余594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03万元,支出708万元,滚存结余593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级补助收入2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下年支出2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9年政府债务总限额237200万元。2020年省里转贷给我县债券资金90046万元,其中:以新换旧债券31997万元,新增债券58049万元(新增一般债券21949万元,新增专项债券36100万元),偿还政府债券32002万元。2020年末,全县政府债务余额294583万元,年末全县债务率为116%,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属于比较安全的范围。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县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全县上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省检、国检,非税占比降到历史新低,多措并举落实“六保”、“六稳”工作,全年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在一年的财政工作中我县不乏亮点,被评为防范政府债务性风险优秀县,获得奖励资金300万元,被评为电子财政建设先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获得全省二等奖。
    二、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我县今年上半年共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526万元,为预算的58%,比去年同期增加3525万元,增长25.18%,其中: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17万元,为预算的61.8%,比去年同期增加2804元,增长31.11%;上划中央收入4492万元,为预算的51.76%;上划省级收入1217万元,为预算的50.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740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4409万元,非税占比为37.31%。分部门完成情况是:税务部门完成13776万元,为预算的54.1%,比去年同期增加2874万元,增长26.36%;财政部门完成3750万元,为预算的78.93%,比去年同期增加651万元,增长21.01%。
    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305万元,为预算的2.7%。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9万元,为预算的17.48%,主要是城投公司土地出售收入。
    完成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427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28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9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92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我县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755万元,为预算的64.19%,比上年同期减少34056万元,降低18.04%。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99万元,为预算的50.2%;公共安全支出5332万元,为预算的70.65%;教育支出28154万元,为预算的69.42%;科学技术支出713万元,为预算的273.18%,主要是增加上级专项资金支出333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27万元,为预算的93.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735万元,为预算的66.78%;卫生健康支出18276万元,为预算的49.52%;节能环保支出3669万元,为预算的58%;城乡社区支出9279万元,为预算的396.88%,主要是增加政府债券安排支出3403万元,调入棚改资金列支4000万元,上级专项资金支出704万元;农林水支出18697万元,为预算的44.92%;交通运输支出4886万元,为预算的136.86%,主要是增加政府债券安排支出1979万元,上级专项资金支出2161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649万元,为预算的42.9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242万元,为预算的219.43%,主要是增加上级专项资金支出1094万元;自然资源气象等支出2109万元,为预算的128.28%;住房保障支出2940万元,为预算的36.16%;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9万元,为预算的42.6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07万元,为预算的142.33%,主要是增加上级专项资金2082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924万元,为预算的45.83%;其他支出5068万元,为预算的1448%,主要是增加政府债券安排支出4718万元。
    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15110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56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414万元、农林水支出3万元、其他支出20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929万元。
    完成社保基金支出17362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57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641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0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51万元。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以财税联动为基础,积极组织财政收入。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我们主动作为,合理调度,与各征收部门积极配合,坚持目标导向,加力涵养培育财源,将支持产业发展作为财源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大做强财政收入“蛋糕”。 1-6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7526万元,比上年增加3525万元,增加了25.18%,为年度预算的58%,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比上年同期明显好转,实现了财政收入提质增量。
    2.以应保尽保为原则,着力保障财政支出。面对收支矛盾日益尖锐的压力,我县财政坚持补短板、兜底线、保基本的原则,不断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资金需求。一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和绥政办发〔2015〕58号文件精神,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将县本级安排的当年未使用完的财政资金及上级连续两年未用完的资金及时收回,统筹用于 “三保”支出,共收回2020年及以前年度资金5755万元。二是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两个优先”的原则,严控非急需、非刚性财政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上半年,我县“三保”支出86846万元,“三保”足额保障到位。三是按时发放补贴资金。督促各主管单位及时录入各项惠农补贴,保证惠农补贴资金足额及时发放。1-6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资金57项(扶贫补贴5项、惠农补贴52项),合计金额10100万元(扶贫资金 270万元、惠农资金 9830万元)。
    3.以民生福祉为中心,合理安排资金去向。一是教师待遇补差。今年按照人平1万元预算安排了2396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待遇补差。二是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在疫情防控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经费保障政策,年度预算安排疫情防控经费1000万元,1-6月已拨付下达疫情防控资金495万元。三是推进健康绥宁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支持乡镇卫生院、县公立医院的运转,加大基础设施和医疗硬件设施投入。同时支持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和全科医生培训。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力度。拨付各项疫苗采购资金148万元稳步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标准提高到每人860元,其中财政承担580元/每人。
    4.以精准施策为导向,确保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了解掌握政策调整情况。明确2021-2023年我县(脱贫县)继续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2024年以后根据国家政策进行调整,整合资金范围保持稳定,减少部分负面清单,提高农业产业发展比例等内容。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制定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年初方案,共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7092万元,其中支持农业生产发展10355万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6137万元,雨露计划600万元。资金安排重点突出17个示范村和24个重点村,大力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5.以加强管理为抓手,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加强对公账户管理。进一步规范账户管理,上半年对全县所有对公临时账户进行了清理,对12个不具备开户条件的单位临时账户下达了撤户通知书。二是继续加大对外借款回收力度。继续加大对外借款清收力度,收回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借款192万元,积极申请法院执行,收回金泰硅业借款40万元。杜绝违规出借财政资金现象发生。三是严格实行债务动态监控。化解政府隐性债务1745万元,政府系统内债务14300万元,确保债务风险可控。
    6.以财税改革为契机,推进现代财政建设。一是推进预算公开,打造阳光财政。继续推进预决算、“三公”经费和涉及民生的重大专项资金安排情况公开工作。及时将2021年度政府预算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组织各预算单位集中时间统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将部门预算全公开。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根据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计划,制定了我县新系统建设实施作战图,按计划、按目标、按进度、按要求启动新系统建设,基础信息采集、系统配置与联调测试、系统培训、指标数据处理和迁移等工作在一个月内完成, 4月28日正式上线运行,在全市率先完成一体化系统建设第一阶段工作,也是全省第一批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的市县。三是加强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对中央下达的直达资金,实行及时告知、快速下达、逾时催办的管理模式,1-6月份我县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69154万元,已下达60755万元,占资金总额的87.85%。四是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机制。汇集财政与审计部门力量,协同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落地见效,建立财审联动机制,包括指标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抓等,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审计监督效能。
    三、下半年财政工作举措
    第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一是建立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的资金分配与管理机制。各产业主管部门在制定产业政策、分配专项资金以及推进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建设时,要以税收贡献和税收增长情况作为重要目标和依据,强化投入产出理念,从源头上重视财源培育和建设。二是建立园区亩均税收评价及运用机制。推行“亩均效益”改革,建立园区企业统计制度,搭建亩均效益评价大数据平台,建立以“亩均税收”“亩均产出”等亩均指标为主体的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推广招商引资合同“双向约束机制”, 强化投入产出导向。三是实施产业政策与税收贡献挂钩机制。贯彻实施“以财税看发展、量贡献以支持”理念,将税收贡献作为对产业政策制定的主要依据,从物流、搬迁、装修、技改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支持。
    第二,建立健全“纵合横通、科学高效”的税收管理体系。一是健全涉税信息共享机制。依托现有的县税收保障平台,提高涉税信息报送质量,逐个税种建立跨部门协作与信息交换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协作、税费共治的强大合力。二是健全税收前置协控联管制度。各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在办理行政许可服务等事项时,按照“先税后证、以证控税”的原则,建立即时协作制度,切实履行协税护税职责。三是建立纳税信用“红黑名单”制度,着力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涉税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将纳税信用作为重要因素嵌入财政奖补、项目申报、政府采购、招投标等各领域、各环节。四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税收秩序。严厉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对采取虚假手段不缴、少缴税款和骗取税收优惠的行为,坚决依法打击,维护税法的刚性。
    第三,部门通力配合,加快土地储备、挂牌出让。把土地出让收入作为我县主要财政收入来源来抓紧抓实,对已形成出让条件的要尽快挂牌出让,尽早形成土地收入。对储备土地,各主管部门要通力配合,紧密协作,积极创造出让条件。对计划储备的土地,要及时纳入土地储备。全力支持、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拆旧复垦工作。
第四,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持续深化财税改革。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目标任务,聚焦突出问题短板,加快财税改革步伐,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切实打破支出基数概念和固化格局。加强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坚持资金跟着政策走,所有支出先定政策,后定资金,原则上不切块新增预算。二是加强财审联动。强化预算编制执行挂钩约束,年初细化程度低、分配下达进度慢、资金使用不合规、绩效不高的扣减下年预算。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实行“谁干事谁花钱,谁花钱谁负责,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责任制。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纳入县委绩效考核评分指标体系,财政绩效复评视结果在年度预算资金方面给予奖惩。
    第五,进一步强化财政运行管理,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持续建机制、打基础、提效能,不断提升财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主动适应中央直达资金常态化制度安排,推动直达机制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合规高效用好每一分钱。二是牢牢守住基层“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严禁挤占挪用“三保”支出,坚决防范“三保”风险。开展预算编制事前审核,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精准调度国库资金,持续清理财政暂付款。严格执行“六条红线”和“四项机制”。三是加快完成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快一体化系统中的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批复等模块建设,今年底使用一体化系统编制2022年度预算。四是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开展重大财税政策、重大民生项目资金监督检查,加快构建财会监督新体系。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行“自动校验、合规放行”。
    第六,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牢固树立风险底线意识,坚决控、着力还、加速转、确保化。一是抓实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采取统筹预算资金偿还、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偿还等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二是管好用好专项债券。按照专项债券管理要求,加快项目建设,不挤占不挪用。严格落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负面清单,强化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确保法定债务不出任何风险。三是着力防范风险事件发生。完善全口径常态化债务监测机制,对潜在的风险隐患,妥善处置,精准拆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健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联合立项审批机制,无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支。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知难而行、克难而进,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建设富饶美丽新绥宁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部分  2020年决算(草案)


第三部分  2020年决算草案有关事项说明
附件:2020年决算草案有关事项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