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的最新教材——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 2020-08-18 11:29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体:

    站在历史的山巅回望,能写入人类历史的那些伟大实践成就,无一不源于烛照时代的理论之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用理论引领实践,让中国在历史的脚本里不断续写新的辉煌,同时又用实践丰富和发展理论,以划时代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党和人民开拓进取、持续奋斗,在实践上又有许多新创造,在理论上又有许多新发展,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这部著作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92篇,都是富有独创性、代表性、标志性的重要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展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也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清醒和自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认真学习这部权威著作,对于我们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开阔胸襟和责任担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认真学习这部著作,也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切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强大的战略定力、高超的治理能力、丰富的政治智慧,更加深切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人民情怀、“无我”的精神境界,更加深切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到见解,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教材的价值在于学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实践证明,凡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贯彻坚决彻底的,站位就高、眼界就宽、工作就上得去,反之则会左支右绌,进退失据,跟进不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中央和省委就此印发了通知,作出了专门安排。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进行了专题学习,并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当前紧要的政治任务,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联系起来学,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学,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地。对于湖南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总书记始终深切关切,厚望殷殷。当前全省正以“首倡之地”的政治担当,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当作教科书、工具书、案头书,善于从中找差距、找方法、找路径,更好地指引推动湖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文/宁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