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绥宁县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 2021-07-16 16:19 来源:绥宁县 【字体:

SNDR2020-01012

绥政办发〔202040

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绥宁县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办法》的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属、县直各有关单位:

    《绥宁县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办法》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绥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22

    (此件主动公开)

绥宁县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规范文物保护单位的合理利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办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文物保护单位,是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予以特别保护的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石刻、壁画、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

第三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确保文物安全。

第四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实施监督管理。县发改、财政、住建、自然资源、环保、公安、应急、林业等行政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做好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的相关工作。

第二章核定公布

第五条  文物保护单位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市州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六条  对具有重要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不可移动文物,由县人民政府及时核定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或者报请上级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相应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

第七条  由县人民政府及时将核定公布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报省人民政府备案。

第八条  对核定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依法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依法设立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说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毁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说明。

第九条  对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予以登记并公布。

第三章保护

第十条  文物保护单位的下列要素,应当予以保护:

(一)组成文物保护单位的各单体建筑物、构筑物、附属建筑、古建筑构件、碑刻、墓葬、遗址、古树名木;

(二)附着于文物保护单位确有保存意义的雕塑、装饰、题记、加固设施或者改建物;

(三)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与文物保护单位相关的历史建筑物、纪念建筑物以及其他人文和自然环境风貌等。

第十一条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指导下编制全县文物保护规划。相关部门在编制城乡建设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和风景名胜区规划时,应当符合文物保护的要求,与文物保护规划相衔接。

第十二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本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设置相应机构、明确专人具体管理。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对文物保护单位依法进行行政监管。

第十三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督促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建立健全文物保护规章制度,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责任制,采取必要的安全防范措施,并与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签订文物保护管理责任书。每处文物保护单位由乡镇人民政府明确一名安全保卫专干,其安全保卫专干可以依法配备必要的防卫器械并接受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业务培训。

第十四条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应当结合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做好相关文物的征集、整理工作。

第十五条  对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保养维护、修缮、抢险加固、保护性设施建设、迁移等,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立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

第十六条  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污染环境设施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的,必须依法报有关人民政府批准,并在批准前依法征得上一级文物管理行政部门的同意。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其选址、工程设计方案必须依法征得有关文物管理行政部门的同意。

未经有关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和文物管理行政部门同意,发改、自然资源、环保、住建等行政部门不得通过立项、审批、批准其开工。

第十七条  对危害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破坏文物保护单位历史风貌的建筑物、构筑物,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应当及时调查处理;必要时,应当依法拆迁建筑物、构筑物。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应当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和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对辖区内文物单位的定期检查,提出安全隐患整改意见,并督促落实。

实行文化、公安行政部门联合办案,涉及文物犯罪的由公安部门牵头办理,其他文物违法违规行为由文化行政部门牵头办理。

第十八条  文物保护单位的所有人、使用人有保护文物的义务。

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因使用人不当使用影响文物安全的,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应当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采取相应措施,保护文物安全。

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因所有人、使用人不当使用影响文物安全的,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指导其整改;不能整改的,经相关职能部门与所有人、使用人协商,可以置换或者购买。

第十九条  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得转让、抵押。

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不得转让、抵押给外国人。由政府出资帮助修缮的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其转让、抵押或者改变用途的,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级别报相关文物行政部门批准。

第二十条  鼓励不具备修缮条件的所有人将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捐赠给国家,给予相应奖励。

第二十一条  对尚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予以保护。

第二十二条  鼓励村()民委员会设立群众性文物保护组织,在文化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指导、支持下开展文物保护活动。

第二十三条  加大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管理工作的经费投入。县政府将文物保护专项经费纳入县财政年度预算,并视财力状况逐年增加。主要用于文物抢救性保护、消防安防器材配置、文物安全管理人员值班值守劳动报酬、业务培训、文物的征集整理申报等专项工作。

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向社会开放所获得的门票和其他事业性收入,应当用于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非国有文物保护单位向社会开放所获得的门票等收入,应当保障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费用。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提供捐赠

第二十四条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工作人员凭行政执法证件,可以进入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现场检查。被检查单位应当予以配合。

第四章开放利用

第二十五条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参与文物保护单位的开放利用活动。

鼓励文物保护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

第二十六条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利用规划并纳入旅游规划,指导开发相关产品,完善交通、电力、供水、餐饮、购物等配套设施,将开放利用的文物保护单位纳入旅游线路。

第二十七条  文物保护单位向社会开放,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一)对文物及历史风貌不造成损害;

(二)有合法的管理机构和人员;

(三)已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设立标志说明;

(四)有健全的文物保护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

(五)安全消防设施达到国家规定的风险等级防护标准,安全状况适宜公众参观游览;

(六)有复原陈列展览或者辅助陈列展览;

(七)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家有关规定。

第二十八条  将革命遗址等文物保护单位确定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先开放利用。

第二十九条  开放利用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和开放利用文物保护单位的正常秩序。

第三十条  文物保护单位向社会开放所做的陈列展示,应当遵循下列规定:

(一)展品以原件为主,对使用的复制品、仿制品和辅助展品予以明示;

(二)有符合标准的安全技术防范设备设施;

(三)有体现其历史文化内涵的相关文字说明;

(四)讲解内容反映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不得歪曲历史事实或者含有封建迷信内容。

第三十一条  按照省文化和旅游等行政部门的规定,在可能影响文物安全的情况下,对文物保护单位实行旅游人数控制制度。

第三十二条开放利用文物保护单位,不得有下列行为:

()进行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的活动;

()进行与文物保护单位性质和功能相违背的活动;

()擅自进行电影、电视和其他音像制品拍摄;

()在未经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的文物保护单位内进行宗教活动。

第三十三条  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应当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利用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第五章法律责任

第三十四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责令改正,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予以处罚。

第三十五条  县文化和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在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滥用审批权限不履行职责或者发现违法行为不予查处,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贪污、挪用文物保护经费的。

第三十六条  本办法由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负责解释,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