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宣传资料(2020年)
时间: 2020-11-30 18:37 来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1、哪些单位和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全县各类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不符合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条件的职工,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在我县注册登记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具有我县户籍的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费,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下简称个缴人员)。

2、如何办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

个缴人员参保需提供以下资料:①经本人签字的《社会养老保险投保登记表》;②本人的户口簿、第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④对符合国家和省规定有可计算为视同缴费年限的人员,须提交相关原始资料及复印件。

用人单位办理参保登记应携带营业执照及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参保职工花名册及身份证复印件,并加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QQ工作群(群号:140061852)下载填写投保登记表、基数申报表、人员增加变动申报表等表格。

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是多少?

参保单位以本单位参保职工缴费基数之和为缴费基数,按16%比例缴纳养老保险费职工个人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8%比例缴纳。缴费基数最高不得超过我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300%,最低不得低于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个缴人员参保缴费,在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20%比例缴纳。

4、参保人员退休后可享受哪些待遇?

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国家规定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政策

5、参保人员死亡后可享受些待遇?

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包括在职参保人员和已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其遗属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丧葬补助金按其死亡时上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的4个月发放;抚恤金按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一年计发一个月死亡时上一年度全省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最多不超过20个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计算到月,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参保死亡人员未领完的个人账户存储额一次性支付给其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

6、缴纳养老保险15年就够了吗?

    按现有养老保险政策规定,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15年以上、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参保人员,经人社行政部门审批退休的下月起享受待遇,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因此,缴费年限满15年,是职工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一个充分条件,更不是终止缴费的理由。按照现行养老保险计发办法,缴费年限越长,退休养老金越高。而近年来,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也和职工的缴费年限直接挂钩,每次调待都有增长,真正体现出缴费多、时间长,养老金就越高的原则

    7、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和续保怎样办理?

    参保人不在户籍所在地参保,可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至户籍所在地或新就业所在地。参保人员在户籍地或新就业所在地参保登记后,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门户“http://si.12333.gov.cn”或“掌上12333”手机APP,选择“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网上申请”功能,填写转移申请信息,选择转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转出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本人身份后,发起转移业务申请并可查询转移进度。参保人有多个养老保险关系可转至户籍所在地合并。

8、个缴人员如何进行银行缴费?

湖南省内以下银行可办理个缴人员缴费(携带身份证):华融湘江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长沙银行、农商银行。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公众号“智慧人社”查询本人参保缴费情况。

9、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减免政策。

2020年2月至12月,对全省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免征,以单位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执行。对全省大型企业养老保险费2020年2月至6月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参照执行。对按照湘人社规[2020]3号规定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缓缴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0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确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至2021年底,不需履行申请手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