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1-19 08:41 来源:绥宁县 【字体:

——20191229日在绥宁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罗玉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的一年。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县委决策部署,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新步伐。预计全年GDP增长6.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2亿元,增长4%;规模工业增加值略有增长;固定资产投资54.94亿元,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96亿元,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85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10元,增长10.5%;万元GDP能耗下降3.4%

——园区建设推进较快,实体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坚持产业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汇集、资金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倾斜,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累计完成土地平整800亩,建成高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使用率达100%,入园企业69家,投产58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家,国家林业龙头企业3家,新增马德里商标企业3家。

——三大“十亿”产业蓬勃发展,带动群众收入稳步增长。稳定杂交水稻制种9万亩,形成了S248沿线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立足75万亩秀美竹林,进一步彰显“中国竹子之乡”特色,楠竹产业年产值达17亿元,直接参与楠竹产业的群众5万余人。旅游业逐步做大,全年实现旅游收入超过20亿元。通过参与三大产业,农民年人均增收1790

——脱贫攻坚再创佳绩,贫困村全部出列。通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累计脱贫1561556543人,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195%。六千名干部下村助推产业兴旺的经验被红星云等网站推介,《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四条措施》、“遂愿暖心入农家”活动在市级简报推介。唐家坊镇小乡村工作队在全省驻村帮扶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绥宁蓝”持续巩固,连年位居全市第一名。以环保督察为动力,以落实责任制为抓手,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稳定在300天以上(今年346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稳居邵阳市第一名、全省前列。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解决了一批难事,干成了一批实事。即将过去的一年,稳增长、促转型的压力之大超出预期,解难题、化债务的任务之重超出预期。我们在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受督查检查多轮洗礼,经历省委巡视、扫黑除恶等多重考验的同时,狠下决心、下大力气解决了黄桑村苗庄违建别墅拆除、电影公司改革、国有资产门面清收、包茂高速连接线移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欠、落后产能淘汰等历史遗留难题,推动了四城同创、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整改、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秀水水库开工、农村改厕等民生实事,不仅减轻了发展中的包袱,也提升了政府公信力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特色、舞龙头、促转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三次产业占比由去年的18.9:44.1:37调整为19.7:42:38.3一是特色农业发展基础更加厚实。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完成粮播面积31万亩,比去年略有增加,总产14.6万吨,比去年增产0.36万吨。“两区”划定通过市验收,划定功能区、保护区27.3万亩。顺利通过农业部制种大县绩效评价考核,持续投入制种大县奖励资金2000万元,制种面积保持稳定。东山红提、蔬菜、绞股蓝等产业规模化发展势头得到巩固。县财政投入1400万元,完成油茶、青钱柳“三边”种植214万株。以“优秀企业、绿色产品、生态品牌”为载体,大力培育绥宁特色生态农产品,组织金水湾生态农业、六鹅洞养生茶业等企业参加第二十一届农博会,善寨野生白茶、紫玉红提、侗寨血粑等农产品深受好评。有效防控了非洲猪瘟,生猪产能逐步恢复。落实“以购代捐”协议,协助湖南师大在绥采购1020万元农副产品。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培训农民1.1万人次。二是特色工业稳步发展。巩固传统产业,盘活“僵尸企业”,力马画材与受让方成功签订整体资产转让协议。湘商产业园综合服务区、入园广场投入使用。加快产业建设进度。“贵太太”二期、昌隆服饰、博艺迪眼镜、金诚环保材料投产。神农金康青钱柳研发中心、茶博园基本建成。丰源体育成功申报全省“五个100工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唐华银14台风机并网发电。三是特色旅游持续升温。始终坚持“旅游带动”战略,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1%,绥宁旅游成为大湘西文化旅游的重要板块。出台《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暂行)》,推出旅游人数奖、民俗文艺表演奖、优秀旅游人才奖等13项奖励措施,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黄桑生态旅游区荣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堡子岭国有林场成为全市唯一一家“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花园阁、插柳、六鹅洞、大园4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大湘西精品线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检,党性教育(红色旅游)基地竣工运行。金水湾、上堡故事、云水居等精品民宿快速发展。与湖南海外旅战略合作顺利推进,持续抓好“四月八姑娘节”“乡村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游客人数大幅增长。

(二)打硬仗、抓巩固、重质量,“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一是持续抓好债务风险防控。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控、调、清、管、转”方针,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严控政府债务总量和新增债务。通过将隐性债务化解期限调减至6年、将防范化解工作纳入绩效评估改革方案、将债券利息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支付、狠抓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举措,共化解隐性债务3.64亿元。目前,全县债务总额32.16亿元,其中,债券资金23.72亿元,关注债务4546万元,隐性债务7.98亿元,总体风险可控。二是剩余人口脱贫和巩固提升卓有成效。按照“四个不摘”的总要求,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巩固提升,全年扶贫资金投入达35219万元。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组织开展“两不愁”、教育、健康、住房保障问题清零行动,以村为单位组织一户不漏的全面走访,坚决防止漏评错退。突出产业和就业扶贫,整合8720万元入股龙头企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拓宽了村级增收渠道;投入乡镇自主扶贫产业发展资金1179.2万元,推动群众脱贫增收;建立扶贫车间22个,吸纳377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向人民报告系列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问题1950个,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全年脱贫9562401人,1个深度贫困村出列。三是绘就山清水秀新图景。全年安排3亿余元用于环境保护管理和能力建设,绥宁山青、水绿、天蓝、气洁的美丽形象得到保持,生态文明实践经验被新华社推介。完成造林4.84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幼林抚育15万亩次,建成生态廊道0.5万亩、秀美村庄10个。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1.8万余次,发现问题63个,全部整改到位。完善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清单和工作台账,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工地进行停工整顿。开展非法采砂专项巡查30余次,及时制止小规模开采行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交办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如期完成。

(三)强基础、扩投入、补短板,发展条件不断改善。一是交通建设稳步推进。围绕产业发展抓交通建设、围绕方便出行抓交通工作,推动交通建设“质”“量”齐升。干线公路里程不断增加。黄坪公路、枫香大道通过验收,枫黄公路、花园阁环岛公路完工,兰堡公路完成主体工程,景区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水联公路完成工程量的90%。东文公路扩改完成路面硬化。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15.6公里、生命防护工程77公里、危桥改造8座。“四好”农村道路建设走在全市前列,被评为全市农村公路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二是城乡建管力度加大。规划管控进一步加强。通过了《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了16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和214个村的村庄规划,制定了县城个人建房具体意见。城东出口综合整治工程B段全面竣工。高效完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原河运队旁道路硬化。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坚持开展“脏乱差”治理,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力度,市级卫生县城复检顺利通过,为创省卫打下坚实基础。拆除违章建筑2万平方米,实现新增违建为零,在建违建停水、停电、停工到位,大汉城建45间违建商铺拆除到位。棚户区四大片区改造全面推进,完成5个老旧小区改造。投入5477万元,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是自然资源和农田水利等工作持续加强。第三次国土调查三调成果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核查。完成土地储备2260亩。完成大棚房整改任务。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有序推进。组织实施2018年度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总规模273.9公顷,拆除旧房2100余栋,村民通过房屋拆旧、土地复垦等奖补,户均收益近3万元。乡镇集中供水体系进一步完善,鹅公、乐安、黄桑、梅口等4处集中供水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完成16个水厂监控和水质净化消毒设备的安装。四是电力建设扎实推进。争取多年的220千伏变电站已经省发改委核准。富家界(河口)110千伏电站已下达可研设计批复。35千伏瓦屋变、李熙变扩改工程进展顺利,完工后可有效满足北部乡镇用电需求。概算投资3563万元的农网升级改造项目基本完成。

(四)抓改革、优服务、促合作,开放发展取得新成效。20大项、100小项改革顺利推进。县乡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3869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确定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第一批100项事项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审批提速,不动产首次登记压缩至10个工作日,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施工许可证发证压缩至7个工作日。全面推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改革,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3602户,增长86.9%。在第四次经济普查中,全县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分别增长119%51.9%。大力推进限上企业入规,新增“四上”单位22家。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8140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深化国企改革,出台九家社保挂账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方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确权信息应用平台投入使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177个,股权量化到户1763户。城投公司完成清产核资等工作,即将转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市场经营主体。通过招商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全年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19%出口监管仓建成并通过市海关预验收,实现了我县出口配送型仓库零的突破。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260万美元

(五)强保障、办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持续进步。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了12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或超额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298人,一批退役军人通过参加招聘会走上就业岗位。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720/年,救助水平达到人平208/月,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678万余元,特困供养1298人,临时救助9322人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156个。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招聘教师186人,选派63人参加定向培养,成功申报“国培项目县”,安排1300人次参加培训。优质生源保控有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成绩创近十年新高,获评全市教育督导工作先进。县妇计中心整体搬迁一期工程、17个乡镇卫生院远程诊疗室建设全面完成。消除无村医执业“空白村”8个。城乡居民医保参保30.44万人,参保率99.4%。顺利通过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估。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有效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新增东山翁溪村等5个中国传统村落,总数达到12个。新增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总数达到13处。文艺创作精彩纷呈,获评“中华散曲之乡”,我县作家创下连续四届荣获张天翼儿童文学奖的佳绩。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进一步巩固,获评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持续深化社会综合治理,治安秩序保持良好,创造命案连续18年全破战绩。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战果。加大对群众关切的黄赌毒和新型案件打击力度,严厉整治外流贩毒,县本级如期摘掉“全省脱失吸毒人员严重重点通报地区”帽子,东山乡和长铺子乡通过市禁毒工作重点整治乡镇摘帽验收;打掉一个涉案金额上亿的电信诈骗团伙。在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我县得分91.38分,排全市第一。全县连续27个月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赴省群体性上访、无极端恶性事件发生和无重大网上负面舆情案件。获评全省综治先进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成功应对六轮强降雨,圆满完成防汛工作目标任务。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成为全省标杆,成为邵阳市第一个省级标准化气象为农服务县。

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工作进一步加强,人防事业不断推进。审计、统计、档案、住房公积金、邮政、通讯、烟草、保险、供销、石化、公路、治超、机关事务服务、移民、文联、史志、老干、关心下一代、工会、妇联、科协、工商联、共青团、残联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年来,我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同回顾70年涛涛林海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各位代表!干事创业维艰,接续奋斗以成。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广大在外乡贤和各界人士共襄盛举、鼎力相助的结果,更是全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绥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绥宁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绥宁正处在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还有不少“攻坚战”“持久战”要打。三产业占比过低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严重影响GDP增速核算。财政收入较年初预算减收11.54%,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预算增加16.63%,收支矛盾突出,平衡压力大,财政收支管理形势严峻。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部分企业开工不足,县人民银行调查数据显示:75%的企业表示金融机构贷款门槛仍然较高而无法获得贷款,69%的企业表示目前获得贷款难度较去年有所加大,小微型企业信贷受惠面仍较低四上企业申报难度加大,入规门槛提高。政务服务大厅个别单位人进事不进,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医务人员、教师等人才招聘难、留住难,行业整体水平有待加强,医保基金支出压力较大,农贸市场规划布局严重滞后,硬件设施明显落后。化解社会矛盾需要继续努力。一些公职人员不敢担当作为。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愈加感受到,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政府的工作,不管困难再多,压力再大,也要坚定不移地,不能停,不能拖,不能等。

二、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财政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2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万元GDP能耗控制在上级下达的目标内。

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产业转型,着力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质升级产业园区。加快袁家团国家木竹产业示范园建设。抓好园区形象提升工程和配套市政设施建设,畅通入园道路。支持中集、丰源、银山做大做强集装箱板、竹滑板、竹餐具等产业,力争引进一批竹笋、竹炭企业,推动产业链配套发展。力促宝庆联纸关停后顺利实现转型。助推湘商产业园持续发展,稳健推动“贵太太”登陆主板或科创板上市、惠康公司新三板挂牌交易。推动神农金康青钱柳研发中心启用、资龙聚农产品加工、特沃斯有机肥、金诚环保纸制品达产达效。推进竹缠绕项目建设。完成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抓好园中园建设,以卡腾电子为龙头,加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招商,建立电子产业园。

做强做优旅游产业。以服务游客为中心,拓展旅游服务内涵,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促进黄桑4A景区高质量发展鼓励上堡旅游公司加快温泉酒店、山地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引进有实力的合伙人和专业团队提高景区运营水平,提升景区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加快黄桑旅游小镇建设。推进大湘西精品路线景点集群打造建设红色经典旅游线路,对接长征步道项目。挖掘壮大一批老字号品牌,标准化管理乡村旅游点餐饮业。鼓励旅游扶贫村依托特色文化发展民宿,培育旅游新业态。加大特色旅游商品研发力度,构建绥宁旅游商品品牌体系。鼓励和发动干部职工参与民俗特色节目的提质和展演增强旅游线路产品与特色文化的融合度。加强旅游营销,提升景点知名度。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美化景区村寨环境,提高全民发展旅游的意识,共同维护好良好的旅游形象。

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围绕园区企业的购销物流业务,组建物流运输企业。筛查、培育规上物业管理公司及房屋装修公司、电商平台企业、汽车销售企业。围绕全县制种产业,成立制种代理公司。以上堡故事、铁杉林苑等旅游民宿为主体,组建旅游产业服务公司。推进园区集中供热服务,支持百嵘能源发展。依托黄桑自然保护区、堡子岭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上堡古国生态旅游和县内养老医疗机构资源,引进第三方,推动医疗、养老、休闲旅游整合,探索森林康养服务业实体运营。积极推广993861”服务综合体建设。

繁荣活跃核心商圈。依托绿洲广场、中心街、大汉风情商业街及巫水画廊等区域,刺激文化娱乐、购物休闲、特色餐饮等消费。规划好夜宵市场等夜市经济元素,繁荣、活跃夜经济市场。

(二)突出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做好“三农”工作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持续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动推进农村自治、法治、德治和智治,深化基层治理平台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建好公共法律服务点,推进“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和“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全覆盖

发展农业产业。强化用途管制,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对各类建设布局的约束和引导,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扶贫产业为基础,适应需求端变化,推动“规模发展”和“小众特色”并进。稳定发展杂交水稻制种9万亩、油菜3万亩、油茶2万亩、青钱柳5000亩、红提5000亩,年生猪出栏50万头,年产值过亿元的种养业品种达到10个以上。推动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关峡插柳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园和东山红提产业小镇等建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支持金水湾白茶、庙湾云雾茶等纳入“邵阳红”公共品牌

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明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要紧盯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抓好农村日常保洁,推动地面垃圾清扫、水面杂物清理、破损路面修整和垃圾清运、路边杂草清理、违章搭建清除确保农村干净整洁。建立符合绥宁实际的“村收集、乡转运、区域处理”机制,推广垃圾分类处理。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强村庄规划管控,落实《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好2019年度增减挂钩项目。完成年度农村改厕任务,让农民群众用得好、长受益。

建设美丽乡村。提炼村庄主题,突出历史文脉保持田园特色,积极构建“五美”乡村格局。推进“拯救老屋”行动,以文化遗产标准,保护利用好“寨市古镇”“大园古苗寨”“插柳村院落”等古街古村古镇。启动大园苗寨古建筑群修缮项目。

(三)突出抓好规划、招商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着力培育发展新动力、改善发展条件

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研判政策动态,争取更多项目上升到国家级和省市级层面,以争规划推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落定。

狠抓招商引资,顺势借力发展。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机遇,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行动,引进一批投资1亿元以上的招商项目。积极参加邵商大会和港洽周等活动,吸引更多企业、产业来绥“安营扎寨”。关心和支持异地商会建设,团结和引导广大会员企业回乡创业,为家乡作出更大贡献。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落实好《关于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把政策“优惠”转化为企业“实惠”,增强企业获得感

用好政策红利,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利用好中央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释放的红利,推进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交通建设。持续跟踪兴永郴赣铁路、通用机场等项目,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高铁和机场。改扩建李唐公路、江城线。完成省下达自然村通水泥路、安保工程、危桥改造任务。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推进秀水水库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实施好1200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抓好电网和信息网建设。开工建设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早日实现绥宁主干电网从110千伏到220千伏的跃升。完成关峡110千伏变扩建等工程。继续升级改造农村电网。进一步推进大唐华银风电场项目建设。新增4G基站51个、物联网基站96个,5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基本通达,启动县城5G网络规模化部署。

(四)突出抓好“四城同创”,着力提升城乡功能品质

加速城镇提质扩容。推进“四城同创”,力争2020年年底省级卫生县城文明县城园林县城森林城市获批。在县城路网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抓好武靖高速县城连接线基础配套工程,滕家园路、林海路、城东出口、城西出口等道路改扩建,加快万家坪大桥的建设。在棚户区改造上下功夫。加快四大片区棚改,实现安置房主体竣工。在“两场(停车场、农贸市场)、一站(垃圾中转站)、一厕”建设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建设停车场,长期的和临时的同建、大型的和小微的互补,缓解停车难问题。完成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1个,新建2个。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3座。完成县城17座公厕标准化改造。实施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碧桂园、大汉新城、经发国际商品博览城及其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县委党校、综合档案馆建设。在管理上下功夫。加强交通秩序整治,规范市场经营,开展城乡马路市场专项整治,确保实现“摊清、人清、路畅”,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抓好生态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确保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成功。坚持少砍多造,商品材年砍伐量控制在7万立方米内,完成造林2.6万亩、公路河道绿化70公里义务植树90万株。加强林业重大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加强生态文明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的宣传,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

(五)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谋求工作新成效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实现剩余302户652人稳定脱贫,务求脱贫攻坚如期全胜。聚焦重点群体和重点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扎实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开发有效衔接,推进防贫综合保险工作。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强化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提高就业扶贫质量。加强扶志扶智工作,深入推进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行动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这一决定全县未来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工程,认真落实国土空间管制、自然保护地限制等各项要求。坚决打蓝天保卫战。加强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关停、转产、升级“散乱污”企业。持续推进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重点抓好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五大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河道采(洗)砂整治高压态势。实施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开展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行动,推动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进一步加强涉医疗废物建筑垃圾规范化管理。

持续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围绕安全、可控目标,落实“三个一律”,化解隐性债务2亿元左右。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统筹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缩一般性支出,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严控各项行政经费,不得在无预算安排或不符合暂付款项管理规定的情况下支付资金,严禁依据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合同或协议支付资金,强化财政资金清算业务的对账管理,杜绝“未支付、先清算”“超额清算”等违规行为。促进城投公司转型发展、做大做强。

(六)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体制机制活力

落实好“清单”管理。按照《湖南省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和《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完善赋权事项,加大赋权力度。

推进国企改制。继续推进奇山电器、矿产品、乡镇供销、物资贸易等九家国有企业的改制。

深化金融改革。持续推进“一县两行”建设,争取绥宁村镇银行挂牌营业,支持“两行”提升县域内市场份额,促使当地的资金在当地充分利用。

深化农村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意见,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实“三权”分置制度,实施土地承包权依法有偿转让。2020年8月底前完成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七)突出抓好民生和社会事业,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续强化社会保障。扎实办好省定重点民生实事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使用率、个贷率,做到应放尽放。努力扩大社会就业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聚焦重点群体帮扶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1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30。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整治力度。落实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举措,扩大“智慧人社”运用范围,防控社保基金运行风险。落实低保五保孤儿基本生活最低保障标准提标工作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公办幼儿园提升工程,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范围。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完善高考综合改革配套设施。加快芙蓉学校建设,力争明年7月完成主体工程,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启动职教新区、师训中心和县一中教学楼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开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试点,适时组建县域医院集团,构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城乡联动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进人员公开招聘办法,引进医疗卫生机构急需紧缺人才。加强设备建设,提升乡村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让群众在乡镇就能看好常见病、多发病。恢复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室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报销政策。加大医保基金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健全乡村监管网络,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探索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全力推进殡仪馆建设。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加快县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深化平安绥宁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继续开展基层消防上阶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县乡村专职兼职消防队伍建设。抓好农村木屋和文物建筑安全整治。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除恶务尽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力推进禁毒三年行动加强外流贩毒整治和禁毒宣传坚决打禁毒人民战争以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基础硬件联建“五联机制”为抓手,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争创全省平安县

我们将继续推进双拥、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后备力量建设工作。支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

三、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以对党忠诚显本色。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以有效举措提效率。提高政府工作的绩效,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做到“三多”“三敢”“三快”,多开小会、多调研、多学习,敢拍板、敢决策、敢断事,部门提交议题上会要快、办文要快、财政资金在从严从紧管理的基础上拨付要快。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效能。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三)以勇于担当践使命。政府系统的同志要努力做到“挑担不怕难、上山不怕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努力做到咬定目标抓落实、踏实苦干抓落实、攻坚克难抓落实、勇于担责抓落实。切实加强督查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台账,每月对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激励政府系统的同志真抓实干

(四)以优质服务守初心。对企业和群众承诺的事,要说到做到,对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事,要换位思考,努力让群众对政府工作过程和结果双满意。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下,实现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切实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建设,提高政务服务质量。

(五)以自身过硬树形象。提升抓工作的专业化本领,努力做到能力过硬。时刻注重廉洁自律,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廉洁过硬。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宗旨,真正树立起政府勤廉为民的良好形象,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在高水平治理中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难关再多,向前进,总能攻克;征途再长,往前走,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谱写新时代绥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而继续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