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不负人民——三论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 2020-10-12 14:44 字体:放大 缩小
分享到: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从嘉兴南湖中驶出的小小红船,到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字典里,“人民”一词从来都是崇高而神圣的;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之前出版的第一卷、第二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百姓,于伟大征途上描绘“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的复兴蓝图;他心系民生,在绿水青山间作出“使全面小康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庄严承诺……墨藏血肉,字含筋骨,标注着一以贯之、念兹在兹的人民底色。

  解一卷而众篇明。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拳拳之心,到“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的初心之诺,再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长远之计,无不蕴含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宏大境界。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就是要深刻领会到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就是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认真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短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这样的力量,体现在“十万愚公上高山,攒劲挖来攒劲担”的韶山灌区,体现在包产到户的探索创新、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体现在岳麓山下的移动风云、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体现在抗击疫情时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我们党成立近百年来,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惟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才能与亿万人民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本的学习,存在如何既“口能言之”,又“身能行之”的问题。正是怀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这份初心,湖南这些年所做的所有工作,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让人民畅享蓝天白云的生态之美、安居乐业的小康之美、润物无声的文化之美。由此观之,“为了人民”不仅是推动各项工作的“金钥匙”,更是“总开关”,要将其中内含的方法论,潜移默化地运用于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要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怎样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说到底,就是始终把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始终与人民想到一起、干在一起,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

  “为了人民”,最终是为了“不负人民”。前进路上,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矛盾,但是,要读懂中国航船的历史方位,必须从读懂中国发展遇到的主要矛盾入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了人民”是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不负人民”是驰而不息的奋斗姿态。共产党人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树立公仆意识、练就过硬本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勇于刀刃向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兑现“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

  (文/湖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