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长铺子乡 > 工作情况
长铺子乡“一村一品”做大产业蛋糕
文件名称: 长铺子乡“一村一品”做大产业蛋糕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67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7-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8 有效期: 永久

    长铺乡总面积553平方公里,林地面积56万余亩,耕地面积3.1万余亩,乡境内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土壤肥沃,适宜种养殖业发展。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在寨坡村建立重点扶贫产业大棚蔬菜示范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投入60余万元建成标准单体大棚34个,基地面积25亩,种植辣椒、黄瓜、圣女果、西瓜、丝瓜、圆茄等十余个品种,解决了24户贫困户就业。同时,该乡还在寨坡村投资110余万元发展桃园基地200余亩,年产量近10万公斤,年产值100余万元,解决贫困户就业17户。通过基地建设,贫困户每年在基地打工可创收8000元以上,年底还能得到利润的百分之三十的分红。

“在果园、蔬菜基地帮忙采摘,每天有100元收入,家里的五亩地流转给合作社还有4000元收入,再加上给村里清扫街道,我一年有2万多的收入。”寨坡村7组70岁贫困户匡受田介绍,自从村里实施“一村一品”打造产业基地后,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充实。

    通过寨坡村产业基地的成功建设,长铺乡其它28个村的产业像雨后春笋,各村因地制宜选产业、找项目、谋发展相互赶超。“长铺子乡杨梅产业基地主要建立在游家、寨坡、新水冲等村,三村共种植杨梅2000余亩,种植品种有浙江乌梅(荸荠种)、大叶细蒂梅、东魁等,种植大户有游家村杨通华、新水冲村黄民权、寨坡村刘文忠、杨荣众等30余户。游家村种植杨梅、枇杷、蓝莓等水果2000余亩。”该乡党委书记杨昌盛介绍,目前该乡的主导产业基地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优先贫困户务工就业、提供种植技术培训、利益分红等方式实施产业帮扶。今年该乡各产业都进入出产期,为了方便种植户,该乡今年建设冷库1个、包装车间1个,同时还组织大户抱团发展,统一设计、注册商标,打造绥宁原生态种养品牌4个,并通过网络直播、报纸、网站等媒介面向全国推广。

    近年来,长铺子乡利用利用自然资源、区域优势,因地制宜在印坪村发展百合种植、拓丘田养鸡、哨溪太子参种植等产业,利用村级重点扶贫产业资金建成蕲艾种植基地1个、钩藤种植基地4个、安江柚种植基地1个、黄精种植基地2个、罗汉果种植基地1个、柑橘种植基地1个、秋白桃种植基地1个,全乡计划在两年内逐步形成“一村一品”、“村村有产业”的产业格局,巩固脱贫成效,力争实现全乡人均收入1万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