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长铺子乡 > 工作情况
刘文忠:只手“种”出精彩人生
文件名称: 刘文忠:只手“种”出精彩人生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67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8-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13 有效期: 永久

    813日上午,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寨坡村仅有一只左手的全国劳模刘文忠又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劳作。1980年时年23岁的刘文忠因意外失去右手致残,但他没有失去对生活的希望,只手“种”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儿子坚实的后盾

残疾的现实没有将他压倒,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这个土生土长的汉子用一只手臂撑起了成家立业的重担,用几倍于别人的努力将孩子们培养成才2004年小儿子刘飞光荣入伍,入伍15年间,刘飞多次在父亲面前透露出想退伍回乡照顾父母的孝心,刘文忠跟他说:“我们身体还好,你不用牵挂,再说家里还有你哥刘云呢,你安心在部队工作,国家正是需要你们效力的时候”。有了父亲做坚实的后盾,刘飞全身心投入工作,出色地完成了部队各项任务,现为火箭军某部4级士官。

残疾人学习的榜样

意外没有压倒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也没有扑灭刘文忠心中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1984年到2004年20年里,刘文忠和妻子承包563亩荒山,种植速生丰产林。他还带领和指导村民造林3100亩,在当地打造了一个“绿色银行”,蓄积的林木总价值在3000万元以上。2004年,他引种浙江优质杨梅90多亩。当时,邻县靖州木侗杨梅如日中天,村民们疑惑不解:种这么多杨梅,卖得过木侗杨梅吗?后来事实证明,刘文忠种的杨梅年年脱销。家庭条件好起来后,刘文忠不忘回报社会,他常常无偿资助一些特困残疾人家庭,近20年来,累计资助乡亲5.6万元。1991年被评为“全国星火带头人”,1995年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1994年被评为湖南省“模范共产党员”,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其妻子龙喜连也获得“全国三八绿色奖章”。

村民口中的好人

1995年至2005年刘文忠连续三届任当时的濑濑水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等职务,刘文忠带着全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只手”开拓新的征程,在10年的村干部任期中,无论什么职务,什么岗位,他十数年如一日,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他自费前往上海、河北、广州、四川等地寻找适合当地发展的新项目,带领着村民探索致富的路径,种茯苓,种柑桔,种西洋参、板栗等等,凭着他独特的眼光和对市场的把握,给自己和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卸任村干部职务后,刘文忠也不忘发挥共产党员的优良品德,村民的一些家庭矛盾、村民之间的纠纷,他总是主动调处,从自己的立身处世原则出发不厌其烦地与他们交流,直到大家心服口服。

贫困户致富的领头雁

大家都羡慕刘文忠从此可以“躺着发财”时,放弃了帮村民造的3100多亩林地的相关权益,并将自己苦心营造的563亩速生丰产林以低价转让给村集体,壮大集体经济。

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他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立了绥宁县长铺子乡精品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村里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共同发展水果种植产业。他还经常借钱给乡亲周转,发展家庭经济,村里80%的农户都得到过他的资金支持,并给村民优惠提供苗木和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合作社种植的水蜜桃、枇杷、杨梅、蔬菜等帮助60多户村民每年增收2-3万余元。今年6月,刘文中的桃子、杨梅参展了长铺子乡首届杨梅节,有口皆碑,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购买。

军属学习的模范

做为一名老党员,他是执行国家政策、维护法律法规的带头人,做为一名军属,他是支持着国防事业的领头雁。为了不影响刘飞在部队的工作,对家里的情况,他总是报喜不报忧。每年的征兵季节,刘文忠都用儿子的事例来说法,鼓励村上的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周围军属有困难时,总是放下手中的活,及时去帮忙,在平时生活中交流思想,感化他人,做好困难军属思想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的困难再大也是小事,国防建设是大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