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财政局 > 通知公告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4-0147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4-04-0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4-04-01 有效期: 长期

2023年,绥宁县财政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开创了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现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主题教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财政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财政法治工作,切实增强财政法治工作的政治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系统推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财政法治管理水平

1.依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保持财政运行平稳。严格贯彻《预算法》,健全财政收支预算管理,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收尽收、应减尽减。2023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9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3.93%,比上年增加3058万元,增长12.26%。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三保”底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80%以上。2023年对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法制宣传等工作给予经费保障117万元。

2.完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自觉接受权力监督和制约。严格履行年度预决算向人大报告制度依法公开政务信息,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通知公告”栏目及时公开财政相关政务信息按照定期更新,随时公开的原则,对法定、固定公开内容实行周期性更新。坚持依法行政,2023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无因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未合理处置引发的重大舆情,无未落实《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行政执法监督决定书》的事项。

3.认真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围绕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以做实事前绩效评估、做深事后绩效评价为抓手,健全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各项环节,扎实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人大监督等挂钩;经人大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重点项目的绩效提交人大开展监督和问询。

4.加强法律顾问工作,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要求,重新签订法律服务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合法性审查事项经咨询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后实施,利用好法律顾问资源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专业性。

(三)加强宣传普法,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财政日常走访、业务培训等工作,重点宣传《预算法》《政府采购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政法律制度,2023年累计培训财政系统干部、各部门单位财政人员共计300人次。实行在线学法和考试,干部参学参考率和考试通过率达到100%,推动“八五”普法走深走实。

二、存在的问题

法治建设是一项全面系统的工程,从目前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看,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缺乏全面性,只是停留在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上,对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学的多、抓的紧,但是对与财政工作相关的边缘法律法规知识掌握较少,依法行政的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存在现用现学的实用主义思想。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强对财政干部的法治教育,系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以及与财政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

(二)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财政预算安排、预算执行、预算支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水平。

(三)继续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把法治思维贯穿财政工作始终。

(四)持续强化对财政权力的监督。抓好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持续关注政务舆情,不断完善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