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乡 > 规划计划
东山侗族乡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东山侗族乡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18-0006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东山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18-12-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2-24 有效期:

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党委、政府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夯实“基层党建、民生保障、社会稳定”三个基础,全乡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效。

一、勤走访、明责任,攻城拔寨奋力干

在我县脱贫摘帽之际,全乡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把脱贫攻坚的重任扛在肩上,以“脱皮”换“脱贫”的决心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完成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并多次在省、市、县三级的考核调研中获得上级肯定。2018年我乡共脱贫251户1099人,省级贫困村双门村顺利出列,目前未脱贫贫困户仅剩52户13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8%。

(一)狠抓走访到位。我乡扎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全乡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包村干部对所包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对政策落实、脱贫路径、“三保障”情况逐户核实,采取“一户一策”给予帮助。全乡干部均安排结对帮扶任务,平均每人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2018年共举办“周一夜校”32次,“周五干部大讲堂”35次,每周组织扶贫干部集中学习扶贫政策和扶贫知识,确保到人到户政策落实告知率、核准率都达到100%。

(二)狠抓责任落实。压实包村领导责任,要求包村领导干部实行全程指导、全面督促,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重要工作亲自到场指导;压实驻村帮扶工作队责任,制定《绥宁县东山侗族乡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和考核规定》,对驻村工作队科学量化考核与管理;压实结对帮扶责任人的责任,扎实开展多轮结对帮扶走访,全面提升帮扶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压实村支两委责任,各村明确党(总)支部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对所在村的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资金使用等全程负责。乡村签订《脱贫攻坚减贫责任状》《零漏评、零错退责任书》。

(三)狠抓政策落实。2018年来,我乡继续夯实“七个一批”脱贫工程成效,严格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扎实开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开展了七大行动,做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一是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按“三有三分四到村”的产业扶贫模式,制定奖补政策,壮大符合本地特色的优势产业,形成了以东山红提、油茶、东山花猪、绞股蓝为主导的扶贫产业群。目前为止,全乡红提种植面积2200余亩,年产值达6600余万元,直接带动220户贫困户增收;全乡油茶新造460亩,低改4200亩,直接带动160户贫困户增收;全乡存栏东山花猪1000余头;今年绞股蓝种植1500余亩,为300余户种植户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

二是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018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69户311人,湘商产业园3户15人,共发放建房补助资金622万元,目前已全部入住。同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44户2017人;新修敬老院已竣工,共50套房间,可入住100位五保老人。

三是落实生态补偿扶贫政策:目前各村都有由贫困户担任的生态护林员共12人,每人每年有1万元的工资收入,金子村有1577亩的生态公益林,每年补助金额约3万元。

四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目前我乡未出现因贫辍学的情况,今年 “雨露计划”补助92人次,共发放补助资金138000元,教育助学共补助942人,共发放补助资金48万元。

五是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政策:针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采取社会保障兜底的政策,目前我乡社会保障救助兜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共214户497人,每年发放兜底补助资金146万元。

六是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全乡贫困劳动力1506人,今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增转移就业劳动力52人。外出务工823人,发放交通补贴290800元。通过技术下乡、课堂入村、服务上门等形式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共培训贫困户5600人次,发放生活补助1.2万元。

七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乡贫困户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贫困户医疗补助面达100%。740户贫困户均已签约家庭医生;2016年以来,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享受医疗补助的有704人次,补偿金额达246余万元,可报销费用比例达到90%。

二、重基础、顺民心,民生为本大胆干

1.大力改善基础设施。一年来,乡党委政府聚焦民生实事,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铺开,村组道建设、小额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综合服务平台提质升级等各类项目有序实施,具体为:投资957万元在双门、三溪、俊头、阳溪、金子、牛背岭和横坡村实施了村道窄改宽项目,目前我乡村道窄改宽已全部完成;投资267万元在大坪、牛背岭、白岩等村实施了32处村组道路建设项目;投资152万元亮化工程,全乡12个村全部院落有了路灯;投资86万元在东山、俊头、白岩等村实施了9项水毁工程;投资270万元在阳溪、双门、俊头等村实施了8项移动基站信号建设;投资378万元在双门、三溪、阳溪三个贫困村实施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63万元在双门、三溪、阳溪等村实施了光纤宽带建设工程;投资802万元在12个村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投资630万元在12个村均实施了村级活动中心新建或修缮工程;投资87.6万元在12个村新建了村文化广场;投资91.8万元对 11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或修缮。

2.大力改善民生服务。全面落实民政政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8月份进行了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工作“大排查大起底大落实”专项行动,把符合政策的385户、706人及时纳入了农村低保,并对全乡城镇低保进行了清理整顿。全年共发放春风慰问金3.5万元,救灾大米1.5万斤,棉被70床,临时救济33.1万元,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的问题,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全年共发放优抚金61.9万元,发放义务兵优待金18万元,圆满完成退役军人(233人)信息采集工作。6月份-7月份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共发放残疾人二项补贴资金26.3万元。全面落实卫生计生政策,让更好的医疗卫生计生服务惠及全乡群众。在春节期间全乡开展了“把健康带回家”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专项服务活动。有声有色开展“5.29”会员日活动,发放宣传单200份,张贴宣传标语120份,在乡卫计办和卫生院共同开展的“小善举,大爱心”募捐活动。上户慰问计生特困家庭3户,发放慰问金900元,组织医疗队为计生两女结扎家庭上门免费身体健康检查,到敬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活动,免费为敬老院全体老人身体检查25人次。继续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为35-64岁的农村常住女性349人免费检查。

3.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全乡建立环卫保洁员队伍,制定完善《东山乡环卫保洁人员管理制度》,目前全乡共52名专职保洁员,按县里文件落实保洁员薪资待遇,配置垃圾拉运车辆5台,每户配置2个垃圾回收箱。11月初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根据我乡农村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全乡52位保洁员每天保洁不少于3小时;11月底再次组织全乡范围大扫除,要求每组、每户打扫庭院门前室内卫生,确保村容村貌、院落住房整洁、干净、清爽。

三、抓党建、转作风,亮出形象示范干。

1.夯实党建基础,优化干部作风。一是抓乡村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抓党员队伍坚实,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好,有知识、有能力、乐于为群众服务的青年骨干、致富能手充实到村级后备力量中,把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村组干部和退伍军人、返乡创业、热心为民服务的年轻人吸收到党员队伍中。全年吸收预备党员9人(其中贫困村支部吸收预备党员3人),党员转正10人。三是抓制度建设,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并结合我乡实际,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四是抓责任落实,与各村签订了党建责任状。同时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并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考核内容。

2.发挥领航作用,助推脱贫攻坚。一是抓党建促产业扶贫,通过采取“党组织+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成功带领169户贫困户脱贫。如双门村支部组织党员、贫困户一起成立众鑫合作社,吸纳贫困户87户416人,今年32户147人成功脱贫。二是党员请战脱贫攻坚,通过乡党委下发《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实施方案》和《关于脱贫攻坚致全乡农村党员的动员书》,目前全乡共发动12个村支部和537名农村党员自愿请战脱贫攻坚,并递交请战书。通过全乡537名农村党员主动联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信息、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全方位的帮扶,为我乡的脱贫攻坚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全乡形成了“党员帮脱贫、贫困户致力脱贫”良好氛围。三是“五化”支部出成效,我乡以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为契机,整体开展“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的“五化”建设,为脱贫摘帽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整顿“软弱涣散”,打造示范“堡垒”。经乡党委梳理研究,把阳溪村定为2018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该支部主要问题为: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服务能力弱、群众满意度低、信访矛盾较多。一年来,联点领导市军分区司令员王如兵、县长罗玉梅多次深入阳溪村调研工作,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提出具体要求。以乡党委书记唐淼华同志为组长的整顿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约谈、工作调度、工作督查、责任追究四项制度,对症下药进行整改,该村排查出的各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该村班子团结一心,精神面貌明显改观,战斗力明显增强,村内秩序稳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高。

四、求实绩、争先锋,凝心聚力扎实干

1.加强基层综合治理。开展2018年度禁毒工作“大排�、大管控、大打击、大宣传”集中整治行动,针对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员专门制定方案,逐个研究对策,成功降低。利用赶集日进行“十大平安”创建活动宣传,发放禁毒、综治宣传手册300余册。全年调解纠纷172起,其中乡级36起,均做到迅速、有效,未发生群体事件。积极推进“平安乡镇”“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建设,受县级表彰5户,乡里表彰了10户“平安家庭”,村级表彰了136户。全年进京上访为零,综治民调在全县排第2位。

2.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年初与全乡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30余份,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利用赶集日,开展警示教育一次,在街上发放各类安全宣传册共500余份,书写各类标语100余幅。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关闭了辖区内能耗高、污染大的广源页岩砖厂。成立了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领导小组,每个季度对全乡境内的重点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大检查。全年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4起,下达整改通知书34份,对检查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跟踪督促整改。

3.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东山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倡导村民树立热爱家乡的主人翁精神,组织在校学生子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环境卫生评比整治,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操办酒席等新风尚。定期而不定时地展开清洁户、文明户、带头致富户、孝媳妇的评比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坚定不移地推动殡葬改革,整治乱埋乱葬,树立殡葬改革新风。殡葬改革平稳顺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12个村村委会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纳入了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具体的操办章程,明确操办标准和要求、违约责任和奖惩措施,引导了树立厚养薄葬、节地生态、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今年,东山村获“全省文明示范村”,翁溪村被评为第五批国家传统村落。

一年来,我乡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产业发展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抗风险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如何完善产业链,弥补产业发展后劲仍需探索;基础设施还要进一步加强,东文公路、棚户区改造、村组道林道建设、自来水厂沉淀池建设等问题有待解决;干部作风还要进一步加强,虽然今年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但离老百姓满意还有一定差距,少数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加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并提高。

五、2019年工作谋划

(一)以顺利脱贫为基石,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巩固2018年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顺利通过“国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役。在全县脱贫摘帽之后,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提前谋划2019年项目,进一步加大项目实施力度,确保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

(二)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巩固基层治理新成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改进作风。2019年将严抓农村财务,继续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健全资产资源经营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底数清晰、权属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三)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现城乡面貌新发展。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乡村面貌发展。在优先保障重点发展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实现基础设施的串联并行,将全乡串联成一个整体。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大力推进农业规模产业化、市场化经营。进一步细化农业农业规划,全力争取资金、项目,更加注重“互联网+农业”实践,整合乡内产业资源和电商资源,重点打造东山红提、东山花猪等一批有自身特色的优良品牌,让农产品触网升级,全面提升农产品价格,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特色农业优势。

(四)以群众满意为标杆,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把民生事业放在首要位置,千方百计增加民生福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医疗保障、就业服务等;二是着力提升文化惠民水平。利用提质升级后的村级文化广场平台,积极开展文化健身娱乐活动;三是完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抓好社会救助工作,积极实施大病救助政策。

“利民者,丝发必兴;厉民者,毫末必去。”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思想指引、新的目标追求、新的奋斗征程。我乡全体干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民为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奋斗姿态,奋力谱写富饶美丽文明和谐新东山的华美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