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乡 > 规划计划
东山侗族乡2017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东山侗族乡2017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18-0006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东山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18-12-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2-26 有效期:

    2017年是维护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乡工作的总体发展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农民增收,切实推进经济增长;加强财源培植,强化财政管理,促进财政增收;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发展各项社会事业。2017年要确实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继续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建设基层组织,切实加强乡村党建。按照“基层组织建设”活动要求,丰富完善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以群众、基层的需求为导向,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考评方式,促进乡村互动,加大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力度,不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农村群众的教育、引导。通过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加强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农村群众思想政治觉悟,让广大群众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推动乡域内各类项目顺利推进,实现全乡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农村、农业发展

 加强农村、农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围绕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东山侗族乡党委、政府将继续争取上级资金的投入力度,完善老化的水利设施和基础设施,增强农业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增产丰收。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运用科学技术先进设备,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培养和发展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坚持良种良法,推广普及标准化生产,致力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2017年,我乡将继续大力推广东山红提种植业,开拓“东山红提”更广阔的市场,使其成为家喻户晓“名牌提子”。三是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又一重要措施,我们将继续打造文化室、图书馆、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让村民享受到更多的精神食粮,充实农民的业余生活。积极引领农村青年崇尚文明,自觉抵制黄赌毒的侵害,使农村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严格执行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村支“两委”换届是明年重点工作之一,因此必须严格把关,把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情况。乡党委将精心部署召开村支“两委”动员大会。二是制订出台换届文件情况。我乡将制定《东山侗族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日程安排、工作流程和具体包干责任人。三是成立换届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情况。乡党委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成员由乡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纪检、组织和民政办工作人员组成。三是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基层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四是培训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情况。为切实做好本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高全乡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乡将举办村支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组织乡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各村委会等成员选举工作参加培训。五是下派督查组和换届工作指导情况。乡党委将下派督查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查。成立指导小组,在做好换届选举工作业务指导的同时,全程负责跟踪驻点村换届选举的进展动态。

四、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任务如期完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推进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2017年我乡会根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同类型的致贫原因实施精准帮扶。实施精准化扶贫须坚持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切实做到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切实增强全乡扶贫开发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保证扶贫资源真正用于贫困户、用在贫困地方,把资源用在刀刃上,确保实施精准化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五、毫不动摇地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一是继续实行计生工作人员挂钩联系制,全体计生办人员均分配到村,任务到村,责任到人,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二是加大依法管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力度,逐步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三是加强台账管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抽查村计育专干的台账;四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办理流出、流入人口信息平台交换情况;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努力把我乡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子孙后代造福。

  六、继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活动,控制发案率,提高破案率;二是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大对刑释人员及吸毒人员的教育;三是进一步完善“三级联防、四级联动”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继续扎实搞好信防工作,妥善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性事件及民族宗教问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七、科学决策、强化措施,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

东山侗族乡地处绥宁县西南边陲,周围与本县的鹅公、寨市、乐安;靖县的寨牙、文溪;会同的沙溪接壤,属“两市三县七乡”交界之地,交通便利,因各种原因,小城镇建设步伐却非常滞后。加快小城镇建设,一是继续实施石桥-路斯-洛界-大凼-文江村道窄改宽工程。二是实施公文公路的扩建。连接乐安乡和东山侗族乡的主干道东文公路,弯多路窄,既不利于人们出行也制约着我乡的经济发展。2016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东文公路扩建已经完成勘测,将在明年全力实施。三是大力落实棚户区改造项目。规划是社会发展的蓝图,是各项建设的龙头,是指导小城镇建设的和发展的方略,也是搞好管理的依据。为此,我乡请了邵阳市第二设计院的建筑师,对我乡的小城镇建设进行了详细的规划。《东山侗族乡控制性详细规划》在2016年11月11日东山侗族乡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来年我乡将根据《东山侗族乡控制性详细规划》,用较小的发展成本,较短的发展时间,在较高的起点上建设小城建。

  八、加大文教卫投入,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一是巩固东山九年义务制学校建设,恢复部分有条件的村小,实施“阳光校餐”工程,创建食品安全示范校工作,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重视校园安全工作;二是不断加大医疗卫生装备水平,特别是村级卫生室的建设,让普通群众共享优质卫生资源;三是实现调频广播室“村村响”,电视、移动、互联网等信号“村村通”;四是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98%群众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和城乡医疗保险;五是完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高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水平。  

九、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总结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努力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的良好局面和科学手段;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强化服务职能,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决策水平,努力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贡献。一是我们将坚持依法依规干事创业。把依法行政摆在首位,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二是我们将坚持勤廉为要干事创业。既要做“廉吏”,又要当“勤官”。既要廉政又要勤政,努力做到“廉不言贫,勤不道苦”,强化效能意识,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考评,确保政府工作更加规范协调、高效有序。三是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干事创业。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坚决贯彻。

总之,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山乡政府全体党员干部将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扎实工作为把东山建设成为“生态之乡”、“文化之乡”、“平安之乡”、“秀美之乡”而努力奋斗!

中共东山侗族乡委员会

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