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乡 > 通知公告
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山侗族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山侗族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4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东山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8-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31 有效期: 永久
东政发〔2020〕27号

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东山侗族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村:
《东山侗族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已经乡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认真抓好落实。


  

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5日


东山侗族乡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系列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全面摸排问题,掌握实际情况,根据国务院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精神和《绥宁县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摸排工作方案》,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全力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二、工作任务
以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工作为基础,开展拉网式、台账式排查清理,对所有耕地范围必查、不留死角,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全面收集一户一宅、分户新建、旧宅未达标改建、危房异地改建、地质灾害搬迁、拆迁安置等档案信息,对一户多宅、超标准建豪宅、非法买卖土地、攀比恶意侵占耕地等行为,找出问题结点,追查问题根源。对排查清理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住房等问题,逐一建立问题台账,为下步清理整治提供依据
三、组织机构
成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整治工作牵头统筹、组织协调,由乡长喻建军任组长,袁永新、汪习星任副组长,黄始典、杨智韬、刘尚根、游国平、陈丛灵、易星、李志坚、王宝明、王波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始典任办公室主任,按照领导小组的部署和安排,负责政治工作的具体推进和落实。
四、工作步骤、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
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权籍调查。通过不动产权籍调查和补充调查,形成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需要的到户权籍调查成果
完成时限:2020年8月30日前
(二)核查阶段
根据到户权籍调查成果,组建工作专班,以村、组为单位,逐个入户进行现场核查,判定是否符合《绥宁县农村占用耕地建房核查登记表》,建立核查台账,对核查情况进行汇总。
完成时限:2020年9月30日前
(三)整治阶段
1.根据上级下发的问题清单结合摸排核查台账,结合历年来开展的整治工作,排除整治到位的问题,形成整治到位花名册上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2.对未整治到位的问题清单,按照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原则,对照整改政策要求,逐宗制定处置方案。
完成时限:2020年11月30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召开乡村两级干部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组任务,成立乡、村两级监管队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二是扎实彻底排查,现场督办推进。对各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进一步加强排摸,查明存量、摸清底数,建立任务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以“零容忍”态度确保整治到位。对摸排中发现违建房屋,要求相关责任人制定清理计划,并提出清理时限,督促责任人及时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对违建占地做到即拆即清。
三是加大宣传引导,提高群众认识。在积极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过程中,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帮助群众提高保护耕地、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教育广大农户正确认识乡情实际,按照乡村振兴的民居建设要求,在科学规划、手续齐全、符合要求的基础上规范建房,从源头上杜绝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四是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取得成效。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乡纪委加大督查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瞒报、漏报、迟报等行为,实行最严格的问责和追责,坚决杜绝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及时组建乡村组三级监管队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日常巡查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严格依法依规快速有效开展整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