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山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东山侗族乡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东山侗族乡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45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东山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3-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23 有效期: 永久

东发〔20212号

中共东山侗族乡委员会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东山侗族乡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员会,各有关单位:

现将《东山侗族乡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东山侗族乡委员会

东山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7日

    

东山侗族乡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线,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清醒认识疫情防控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更大的努力、更有力的措施,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巩固当前省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式,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我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力争不发生新增本土病例,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输入病例和散发病例,严防聚集性疫情,不断巩固和发展我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组织机构

(一)成立防控指挥部成立东山侗族乡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唐淼华同志任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喻建军同志任指挥长,党委副书记袁永新、政协主席侯怀强同志任副指挥长,成员有:沈忠华、李茂群、黄灵、万年宏、汪习星、易星、杨权、黄淑芬、黄始典、雷岳华、李文芳、刘莉莉、黄长东、覃秀君、杨一鸿、唐红钰、李志坚、刘尚根、龙景博及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黄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辖区内冬春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并设立八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组、摸排组、医疗组、公共场所管控组、物资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督查组、安全保卫组。

(二)具体责任分工

1、综合组

工作职责:1.负责指挥部日常事务工作和日常文件起草、收发工作;2.负责指挥部例会的组织和重要工作的督办;3.负责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收集和汇总各村上报信息,及时报送,负责收集和汇总各村上报信息,及时报送。

人员安排:

组长:黄灵,成员:李文芳、刘莉莉、黄淑芬、黄仁星、李欢。

2、摸排组

工作职责:对境外、高中风险地区(疫情流行地区)、省外低风险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摸排人员实行“五包一”责任制。

人员安排:全乡分为12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人员、村干部、医务人员、警务人员负责。(见附件)

3.医疗组

工作职责:根据排查组上报的情况和名单开展上户核查工作,特别是要对境外、高中风险地区(疫情流行地区)、省外低风险返乡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每日询问核查,做好体温检测、核酸采样,对发热病人进行登记造册,每日上报,对发现的疑似感染病例要及时转移至县人民医院。

人员安排:
组长:唐红钰,成员:乡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卫生室工

作人员。

4.公共场所管控组

工作职责: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餐馆、学校、药店、敬老院、寺庙、快递服务点等公共服务场所是否落实“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防控措施进行检查,督促管控到位。   

人员安排:
组长:袁永新,成员:沈忠华、汪习星、王先权、李志

坚、覃秀君、雷岳华、周洪、王波、龙景博、刘尚根、王宝明。

责任分解:

袁永新、覃秀君、周洪负责商场、超市的管控;

沈忠华、王先权、龙景博负责学校、药店、敬老院、寺庙的管控

汪习星、雷岳华、王波、王宝明、刘尚根负责农贸市场、宾馆、餐馆、快递服务点的管控。

5.物资保障组

工作职责:一是保障好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二是保障应急物资采购;三是做好物资发放。

人员安排:
组长:喻建军,成员:易星、戴维佳、彭超群、张永达

黄淑芬、贺晓玲。

6.新闻宣传组

工作职责:一是印制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向村民群众发放,增强村民防范意识;二是制作录音U盘,利用宣传车在全乡各村巡回播放,做到家喻户晓;三是利用“村村响”广播,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相关音频信息。四是做好网络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及时处置煽动性、造谣类不实信息。五是及时收集工作落实情况有关信息,总结经验成果,做好经验推介工作,切实增强各村疫情防控效果。

人员安排:

组长:万年宏,成员:李荟、黄仁星、李欢、周宗霖。

7.督查组

工作职责:做好巡查工作,对各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人员安排:
组长:李茂群,成员:杨芳龙、刘莉莉、曾宇伦。

8.安全保卫组

工作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禁止红白事、宗教及其他人员聚集活动,对不实谣言要及时予以澄清,避免引发恐慌,对造谣、传谣等现象要严厉打击,全面维护社会稳定。

人员安排:
组长:侯怀强,成员:王先权、杨昌玖、李志坚、杨

剑生、派出所干警及辅警。

四、工作措施

强化人员管控。

1.境外来(返)人员管控根据公安、外事部门、指挥部入境信息推送家庭和个人主动向村报告入境信息各村要加强信息的网格化排查核实,第一时间掌握境外来(返)人员信息,做好沟通联系,做好双稳工作,督促落实途中个人防护措施。境外来(返)人员严格落实“14+7+7”和“2+1+1”管控措施,在第一入境口岸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经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人员,经闭环转运(乘机、乘车)回后,到金水湾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7天后,再居家健康监测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1-2天再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非正常途径入境来(返)人员先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7”天+“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实行“2+1+1”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2.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村要加强排查,接到推送来的排查信息后,即接即核,落地查人,须在48小时内排查管控到位。

1)国内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在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进入隔离点当天和隔离期满前1-2天各1次),结果为阴性的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并于观察期满前1-2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正常出行。

2)国内中风险地区来(返)人员,落实查体温、健康码、行程码(以下简称“三查”)和提供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等措施,来(返)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流动,不聚集,禁止出入学校、超市等人员密集和相对密闭场所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无近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者,立即到集中隔离点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

3、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省外低风险地区来(返)人员,省内从事冷链物流人员、医务人员和隔离场所、口岸防控、进口物流、交通运输等其他可能接触新冠病毒人员)落实“三查”措施,并提供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来(返)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二)强化预警摸排。

6.加强监测预警报告。各村明确责任人,落实“五包一”责任制,组织包村工作人员、村组干部驻村干部、党员代表、村医等,主动开展巡查摸排。各村对摸排的线索及时进行核实。对发现疑似症状人员,要及时将其规范送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断排查。 三是做好监测预警。卫生院、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要“早发现、早报告”,提高鉴别能力和报告意识,不接诊发热病人,对所有购买退烧、咳嗽类药品的群众进行追踪管理。

7.加强村居精准防控。各村要落实属地责任,按照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充分发动群众对辖区新进人员实施精准摸排,确保不漏一人。强化“大数据+网格化”管理,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完善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信息台账,落实口岸入境、高中风险地区入(返)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跟踪管理,对相关人员及时发放健康告知书,开展健康状况问询,查验“健康码”等。督促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落实“一人一间”、不外出等措施要求。各村要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等相关信息申报制度,及时主动报告本有近14天高中风险地区入(返)人员信息,并规范处置。依法追究瞒报、谎报健康信息的人员责任。

(三)强化重点场所管控。

8.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餐馆、药店学校、敬老院寺庙、快递服务点等公共服务场所要强化管理,严格落实“验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防控措施除此之外,要督促商市、农贸市场学校、敬老院等生活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维护等措施。   

9.有序开展环境消杀。各村根据自身实际组织环卫工人或卫生保洁人员做好公共场所和村部消毒工作。

10.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①开展环境卫生整洁。各村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切实落实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措施,把环境卫生整治措施落实到每个村、每个单位、每个家庭。 

 ②开展除“四害”行动。按照“环境治理为主、化学防制为辅”的综合防制方针,根据病媒生物的季节消长特点,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卫生部门的统一部署,统一组织开展除“四害”行动,切实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流行。 

③开展文明健康倡导。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 倡导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少聚集、不扎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着力提升群众的文明健康意识,培养健康文明生活行为方式。引导公众注意食品卫生,不生食海鲜,厨房加工注意生熟分开,处理生鲜冷冻食材后要洗手。动员社会公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四)强化聚集活动监管。

11.各村原则上不举办年会、团拜、联欢、庙会灯会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会议、聚会活动,坚持“谁举办、谁负责”,50人以上的活动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报疫情防控部门审批。

12.严控聚集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实行喜事办、丧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风险提倡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办理需报村备案并接受疫情防控指导。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各类高风险人员参加

(五)强化疫情处置

13.加强核检测。要切实发挥核酸检测支撑作用,落实属地责任。各村、卫生院、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组织本辖区、本单位重点人群落实“应检尽检”措施。

14.做好应对疫情准备。各村要继续坚持前期有效经验做

法,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及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等工作。要立足冬春疫情防控需求,做好核酸检测、专业队伍、隔离场所、医疗物资各项准备,做到冬春季疫情防控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能力到位,做到有备无患。

15.严格落实疫情处置。当发生本地病例时,要以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依法依规、科学划定防控区域直至最小单元,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精准管控措施。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范围要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延伸到与密切接触者的接触人员,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加强对患者活动区域的监测和相关人员健康随访,及时发现聚集性疫情苗头,快速处置,严防发生家庭和村居聚集性感染。中风险地区要做到对散发病例发现一起扑灭一起,高风险地区要严格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及时处置疫情,阻断疫情传播。按照依法发布、分级负责、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原则,及时主动发布疫情相关信息,结合我防控实际,制定相关预案,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准备,确保出现疫情能够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保障。各村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村支部书记直接指挥防控的工作机制,主动谋划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人员队伍、经费保障、物资储备到位。

2.加强物资保障。各村要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统筹应急物资分配,优化疫情物资采购,简化采购流程,缩短采购时间,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3.加强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对各村疫情防控人员摸排、健康管理、应急准备、物资保障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4.加强春节假期前后疫情防控。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村要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对外来返乡人员严格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止疫情发生和蔓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