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鹅公岭乡 > 规划计划
鹅公岭侗族苗族乡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鹅公岭侗族苗族乡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0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鹅公岭侗族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03-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25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鹅公岭侗族苗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重点任务,坚定不移谋发展,全力以赴抓扶贫,全心全意保民生,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务实苦干、攻坚破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增长的良好局面。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政治引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1.坚持理论学习,提高乡村两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
一是充分发挥我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头作用,截止到11月底,全乡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9次。二是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岗位练兵”活动计划,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系列讲话精神和相关业务知识的专题学习,组织完成了25次“岗位练兵”集中学习活动。三是各基层党支部紧密结合乡党委的安排部署,积极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时间节点,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四是组织乡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及各村村支两委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提升本领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政治信仰、扎实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
一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新增35岁以下后备干部11名,发展党员12名,转正党员23名。二是提高党员队伍质量。严肃党内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加强党员党性锻炼,保持党员纯洁性和先进性。三是创新党员培训方式。2月初,组建疫情防控战斗队11队178人,齐心抗击疫情,在实战中检验党员;5月份,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一改以前现场集中培训的做法,创新性地使用了微信群开展线上农村党员冬春训培训工作;极大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一是按时完成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工作。乡党委、政府成立了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与计划,严格按照清查审计要求和程序扎实开展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工作,出具了11个村的审计报告和整改报告。
    二是提前谋划村“两委”候选人。按照“五同步”要求,对全乡11个村现任“两委”班子同步测评、“两委”职数同步确定、“两委”人选同步摸底、同步推选、同步考察,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前期工作。
    4.规范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省、市、县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村组织活动场所主标识、机构挂牌、功能室标牌、上墙的制度规定、党务村务公开栏等进行清理督导,切实解决村级机构繁杂、挂牌过多过滥等问题,坚决破除“门上、墙上形式主义”。根据县委组织对鹅公岭乡开展了“六项措施”专项督导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交叉检查督导反馈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并充分结合全乡问题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进行了逐村规范整改,现已全部落实,同时编制了专门培训资料,强化业务培训,构建长效机制。
   (二)精准施策,稳步推进扶贫工作
    1.一户一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不漏一人、不落一户的原则,精准施策,抓好全乡剩余未脱贫9户20人脱贫工作。一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整户纳入兜底保障6户,整户纳入低保2户。二是做好群众租房居住有保障的佐证材料1户。通过户主申请、村小组提名、村民代表评议和票决、村委会审查、乡政府审核、县扶贫办复核、县人民政府审批的程序,今年完成了脱贫9户20人的脱贫任务,全乡贫困发生率降低为0,顺利实现了全乡全部贫困人口脱贫。
    2.纵深推进扶贫产业发展
    坚定不移将“产业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强化产业就业支撑,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是“三边”种植。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三边”种植的号召,组织人员下村进行“三边”种植政策宣传,入户鼓励农户利用好屋边、院落边、山边等土地零星种植发展油茶,2020年共发放油茶苗67770株。二是乡镇重点扶贫产业。为切实做好重点扶贫产业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我乡多次组织人员对全乡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合作社、企业进行实地调研,选定入股绥宁县太平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期限5年,每年按8%分红,入股分红资金用于脱贫质量不高、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户,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三是村级重点产业。立足各村现有基础,因村因业制宜,动员和组织贫困户,按照“三有三分四到村”的要求,选准产业带头人,以基地化、规模化、规范化为导向,依托产业带头人,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实现贫困户都有带头人带动发展产业,所有贫困户都能享受产业扶贫成果。2020年投入165万元,支持全乡11村的村级重点产业发展,种植了红提15亩,花卉20亩,黑老虎12亩,花椒38亩,杨梅50亩,勾藤300亩,完成了油茶低改100亩。四是自主产业。2020年发放自主产业奖补资金82.53万元,支持引导全乡908户贫困户发展水稻、绞股蓝、红薯等种植业、传统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业。   
    3.千方百计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
为了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贫困家庭收入。我乡根据上级政策,结合实际情况,为全乡11个村的贫困户都选优配齐劳务经纪人,通过劳务输出,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2020年受疫情影响返乡回流36人,我乡积极引导返乡人员发展产业和再就业,目前26人已实现再就业,另外10户均获得产业帮扶。
    4.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根基
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及小额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全年整合资金165万元,采取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方式,完成了7.79千米的道路硬化,2.6千米的河道清淤,6千米的排水沟建设,0.338千米的下水道建设,2.3千米的机耕道建设。
    (三)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月下旬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原则,带领全乡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指挥长的鹅公岭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全乡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内防扩散、广泛排查。组织网格员、村组干、村医,在乡卫生院的指导下,挨家挨户对湖北(武汉)地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湖北(武汉)地区返乡人员,全部造册管理,就地实行居家医学隔离观察,同时追踪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居家隔离14天的医学观察手段。三是外防输入、值班值守。在全乡对外交通道口设立卡点,对进出车辆及人员实行交通管制,严禁人员随意进出。由网格员、村组干部负责,在各村进出口设立值班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严防外来人员入村,并将疫情防控纳入村规民约管理,提高了管控效率。经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我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零,疑似病例为零。
    (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造“清廉鹅公”
    1.严明纪律,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执纪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控意识。认真做好涉鄂、涉武等返乡人员和其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对乡机关、部门、防疫检查站、餐饮酒店和11个村值班值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3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对2名违反工作纪律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以严明的纪律推动责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2.认真组织落实,狠抓廉洁单位创建
乡村两级100%申报了廉洁单位创建,在创建中按照创建廉洁单位季度任务清单和廉洁村创建“十有”要求开展创建工作,创办宣传窗13个,开设宣传海报4期,张贴标语200余张,在全乡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一年来,开展集中学习 4次参加人数360余人;召开专题会议4次、完善制度6个;开展作风会商4次解决问题4个;8名班子成员为乡村干部上廉政党课8节;52名机关干部签订部签订了《廉政作风承诺书》,42名干部配偶签订了《助廉承诺书》;召开警示教育会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112人,对佳田村侯某、刘家村晏某、上白村杨某父子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示纪、以案示法。紧盯“端午”、“五一”、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向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发送“助廉短信微信”120余条。对11个村创建“廉洁村”进行了评估,推荐了金坑村和鹅公村为“廉洁村”创建示范村。
    3.强化问题查处,推进审查调查
严格按照“走读式谈话”要求,强化问题线索核查、信访件的办理和追究问责,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年来,深入11个村开展“带着板凳进村”接访活动111人次,接待实名登记群众248人次,解答群众疑难困惑42件次。各班子成员结合扶贫入户走访、综治民调走访、村两委换届等工作入户走访群众3000余户,帮助群众办实事107件,化解矛盾纠纷12起。全年核查问题线索7件,立案6件,办结4件,开除党籍1人、政务处分1人、党内警告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受理信访件4件(2019年库存件2件),已办结4件,信访量较上年度减少60%,坚持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交代,将不廉洁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
    4.聚焦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治理
一是强化脱贫攻坚纪律保障。按照“护航行动”要求,重点开展了脱贫质量“回头看”专项治理,梳理问题线索5件,立案4件,收缴违纪资金1.05万元,全部退还群众。乡纪委结合国家扶贫普查、省年度考核和省际交叉检查等工作开展专项检查9次,督促整改问题16个。二是强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按照上级要求,乡纪委加大督查力度,配合乡人民政府完成了国家和省国土部门下达的160余户违建户的上户核查任务。三是聚焦民生保障专项治理。乡纪委和乡财政所对全乡基本民生保障开展了专项检查,各项民生资金使用规范,各村上传“互联网+监督”平台数据及时真实。四是按时完成“监督服务微信群”入群工作。全乡11个村共3336户农户入群,入群率达101%,各村“监督服务微信群”及时开展了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收到良好成效。五是严格村两委换届纪律,实现组织意图。在换届期间,乡纪委严格按照《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村级换届“七个严禁”纪律规定》、《所有参与村级换届选举的党员和候选人要严格遵守“八个严禁”纪律规定》和“十个不选”的要求,狠抓换届纪律,确保了11个村“一肩挑”组织意图的实现,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
    (五)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着力建设“平安鹅公”
    1.坚持创新实践,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今年是市域社会治理试点的开局之年,鹅公岭乡党委、政府坚持早谋划、早推进,深入学习市、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文件精神,先后召开10余次会议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以基层创新实践,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联合乡派出所加大了治安巡查力度,着力打击边境赌博行为,并成功调解社会矛盾纠纷30余起。二是利用社会治理创新平台,加强马路市场整顿,在鹅公村修建了鹅公岭乡祖马冲集贸市场,市场运营面积达2000㎡,为商贩提供了300余个固定摊位,按期取缔了鹅公乡30余年的马路市场。三是加大试点力度。试点村之一金坑村,自市域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创建以来,坚持“五治融合”完善公众参与体制,推进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等队伍建设,尤其是发挥自治基础作用,通过群众自治组织和村规民约的约束管理以及金坑村“宝庆大叔”治安巡逻队不定期开展巡逻,目前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2.积极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我乡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县扫黑办统一要求,扎实开展“六清”攻坚行动,共发放各类扫黑除恶宣传单800余份;张贴公告130余份;在主要路口和重点位置悬挂、张贴标语200余条;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广播的全覆盖优势,每星期广播扫黑除恶宣传语音;累计收到疑似涉黑涉恶线索14条,移送县扫黑办14条。通过“六清”攻坚行动,我乡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3.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落实平安创建工作举措
自开展平安建设微信群(微网格、小程序)建设工作以来,我乡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谋划、迅速行动,线上线下各类“大喇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建立完善城乡末梢感知系统,动态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需,积极回应群众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我乡完成建立平安工作业务群14个,微信群成员数达804人,完成建设平安服务管理群(监督服务微信群)11个,微信群成员数达2746人,推送法律政策、公开党务村务、发布通知公告等信息280余条、发现社会治安隐患3件、化解矛盾纠纷3件、发现信访问题线索1条,并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今年我乡村民进省赴京上访登记为零,全乡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群体性事件、无赴省进京信访、无突发事件、无涉毒案事件发生。乡党委、政府成功化解了太坪村龙某与寨市乡上翁村龙姓坟山纠纷信访积案,解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4.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领域工作,站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高度,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建立安全生产基础台帐,完善应急值班值守和安全生产奖励制度,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对责任人安全生产教育和管理,时时掌握安全工作相关信息,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同时加强重大时段和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监管力度,确保全乡生产生活稳定、和谐、有序。二是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查处、打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上明确了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都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牵头开展了对本部门主管的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 。共发现安全隐患33个 ,整改安全隐患33个。就危化品行业、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野外出游、建筑领域安全、马路操场安全、汛期安全、有限空间安全等领域全面管控安全风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切实防范遏制非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至今为止共计排查治理了非生产经营事故隐患7处。三是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今年5.12日开展了由乡应急办工作人员分批分班给学生集中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珍爱生命主题教育活动。共上课12堂次,发放宣传手册500份,在操场设立专题展板6块,就地震前兆、科学避震、应急救援知识及其它安全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6月份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安全知识手册》、《致全乡企业负责人的公开信》等宣传资料,送至相关单位、企业,督促所属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学习,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四是有序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市安委会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乡党委政府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监管、压实安全责任,集中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专题研究并制定了行动工作方案。今年是三年行动工作的第一年,根据我乡实际情况明确了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并进行了层层部署宣传,活动得到了有序推进。五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为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杜绝违章上岗操作,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截至11月30日,我乡以部门联合执法检查、领导干部带队督查等方式,对各行业领域进行“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全覆盖突击检查,其中应急行业现场执法检查96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处;应急执法处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2起。
    (六)以发展为核心,抓好经济建设
    1.经济指标呈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全乡上下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特色县域经济先导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目标,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全乡经济发展稳步推进。2020年全乡固定资产投资、人均可支配收入、工业生产总值、农业生产总值等经济指标较上年均有所增长。
    2.项目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乡党委政府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圆满完成了县招商引进的湖南叁陆伍花猪养殖公司绥宁花猪养殖基地在我乡上白村开工建设任务。二是通过突出项目建设对全乡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把项目建设同全乡发展基础相结合,同保障民生相结合,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相结合,完成了鹅公岭乡祖马冲集贸市场、鹅公村下水道以及乡政府门口至鹅公农商行水泥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
    3.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的意见,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实“三权”分置制度,实施土地承包权依法有偿转让。完成了全乡11个村的登记颁证工作以及全乡村集体农村土地确权经营承包纠错表核实工作。
   4.农业产业实现新发展。一是加大农技和农机推广力度,举办了农业技术培训班20次,培训了群众1500余人次,发放了农业技术资料2100份、病虫情报资料20期次,完成了农药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共推广各种农业机具162台,补贴资金9.746万元,发放农机安全知识资料400余份,签订农机安全责任状100余份。二是强化林业管理,全年新造了135亩林地,发放了100立方米自用材采伐证,完成了558立方米商品材伐区设计、竹木税收4.5万元征收工作,聘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22名,完成了防火安全执勤以及半年森林防火安全宣传、检查、巡山护林工作,出动了消防宣传车100台次,张贴横幅40条、标语400条,发放了禁火令5000份。
   (八)以民为本,推进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一是严把农村低保关,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巩固农村低保水平,在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关注新的困难家庭。2020年全乡享受低保241户550人,较上年新增23户51人,发放低保金140余万元。特困供养人员84人,较上年新增4人,发放特困供养金近50余万元。二是关注弱势群体,加大各种补贴、临时救济金发放力度。全年发放残疾人两项护理补贴约20余万元,发放高龄补贴20余人1.56万元,临时救助344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4.3万元。三是有序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全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307人,缴费金额53.21万元;医疗保险参保10649人,其中本地参保10385人,异地参保264人,参保率达95%以上。贫困户参保3642人,实现了贫困户医疗保险全覆盖。四是积极推动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人员60人,完成率100%。
    2、全面做好抓防汛抗旱工作
年初乡人民政府与各村签订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责任书》,更新、落实了防汛预案。全乡11个村均按要求成立了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开展了防汛演练,做好了预警设施检查、维护和保养,落实了工程抢险挖土机、汽车等抢险机械设备,协商储备了木材砂石、彩条布、编织袋等抢险物资。乡防汛办对全乡的山塘、电站、洪涝易发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排除了安全隐患。全年没有出现一起安全意外,确保了全乡安全度汛。
    3、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疫措施
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完成全乡动物防疫工作,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兽(禽)。开展了2020年春季、秋季集中免疫,对全乡范围内养殖的生猪、牛、羊、鸡、鸭、鹅等进行免疫,实现了全乡应免畜禽全覆盖,全乡全年没发生畜禽疫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短期内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减少。二是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农业抗风险能力差。三是极少数贫困户存在政策依耐性,主观脱贫意愿不强。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凝聚基层力量。统一思想认识,做好村组织换届工作,选好“领头雁”,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紧盯工作难点、重点,找准制约短板,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围绕防、控两个环节,织密疫情防控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民生保障工作。
    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东山乡至鹅公岭乡公路改建、寨市乡至鹅公岭乡公路改造、鹅公岭乡村级联合幼儿园教学楼、鹅公岭乡派出所及司法警务大楼等绥宁县“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四是筑牢安全防线,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安全监管,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做好做细群众工作。紧紧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热点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围绕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生、低保、就业等办实事办好事;用力组织凝聚群众,用情联系服务群众,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
    六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基层党建战斗堡垒。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干部作风等方面建设,提升乡村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和重点项目的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