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40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06-0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04 有效期: 永久

县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114日)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发改、经信和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发改局克服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为抓手,以培育发展新动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为重点,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3.53亿元,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0%,规模工业增加值下降9.3%,规模以上工业入规入统纳入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入规入统申报了6家,省里正在核实;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规入统纳入6个项目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规划引领,做好规划编制和项目集中谋划

组织力量加强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总体方案、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研究,编制完成了《绥宁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绥宁县请求纳入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重点内容的初步考虑》,其中《绥宁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规划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大项目89个,投资额636.8亿元。提前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确定了“十四五”规划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思路研究、国土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研究等24个重大课题和工业发展、乡村振兴等30个专项规划,初步提出了我县“十四五”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的考虑,从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入手,规划申报了湖南贵太太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10万亩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化、新五丰种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及育肥基地、绥宁县通用机场、老旧小区改造、职教新区、湖南上堡古国旅游基础设施、秀水水库等10个项目纳入全市《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三个重大”》项目上报省发改委。抢抓省里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储备项目调整的机会,将上堡古国景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及关峡乡、李熙桥镇等12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纳入全省“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项目储备库。

(二)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加大项目谋划申报,争取上级投资支持。跟踪研究中央、省预算内投资及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支持方向,谋划规划了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湘西地区开发后续产业扶持、科技创新体系、企业技改专项、普通高中建设攻坚等一批项目,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13个第三批债券项目的申报,指导项目业主做好项目可研审批、初步设计批复和投资概算批复等项目前期工作,将申报项目全部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库。目前,我县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库三年滚动计划项目259个,投资总额185.66亿元。加大对申报项目的跟踪衔接,化解存在的问题,争取申报项目纳入国省专项资金支持计划。经初步统计,2019年已到位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6549万元,其中秀水水库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3000万元,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417万元,中小企业创新专项到位省级资金152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争取省级资金689万元。

二是优化投资结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应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将政府有限资金投入到市政基础设施、社会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领域,合理引导社会民间资本投资产业发展、社会服务等领域,增大固定资产投资总量。2019年计划推进的53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已有上堡古国旅游基础设施、竹缠绕管材、湘商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兰家至上堡公路扩改、栗冲区域综合开发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24.3亿元,占投资计划的56.6%。产业项目有效推进,竹缠绕管材、贵太太茶油循环创新产业园二期、金城环保材料纸制品、种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及新五丰扶贫养殖基地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宝鼎山风力发电二三期完成20个风机基础浇筑和15台风机吊装并全部并网发电,金城环保材料纸制品完成一期两条生产线钢结构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已试产。1-9月产业投资增长39.6%。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兴永郴赣铁路进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建设规划,正在开展线路走向、站点布局、预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通用机场已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原经信局和科技局并入后,开展单位权力事项的取消、新增、变更和审核确定,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省里权力事项的梳理匹配。经梳理,我局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达到86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无需申请类事项77项。优化服务流程。按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事项统一名称清单和申请材料清单要求,统一规范项目审批申请材料清单,推行标准化审批和提速审批,审批时间缩减一半。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定和调整《政府定价目录》列管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等7个权力事项进驻县行政审批局,在县行政审批局设立服务窗口,安排工作人员统一办理政务服务审批事项。目前,通过政务服务窗口共受理办结了54件行政审批事项。对做好并联审批事项相关材料的申报确认,我局共确定了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两个并联审批事项,并提出了相关并联审批单位及提供的相关资料、适用情况等,已上报县行政审批局。

二是规范项目招标管理工作。规范县招标办办事程序,实行层层审批把关。对于招标事项核准和招标文件备案,实行内部审批制度。全年核准公开招标的项目3个,项目招标金额为3842.8万元。由业主申请邀请招标项目共13个,项目招标金额为1210.44万元。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招标公告、招标文件和招标活动全程的管理,对招标代理机构坚持实行年检制度,严格依法打击代理机构违规操作等行为,严格依法打击“量身定做”、带“倾向性”等围标、串标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打击“打牌子”、“肢解分包”、转包等违法行为。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绥政办发[2019]20号)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补充通知》(绥政办发[2019]32号)文件,对政府投资类项目开展概算审查工作,坚决防止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

(四)做好价格监测和鉴定,维护民生民利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收费政策,规范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收费、征信服务收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抓好教育收费监管,规范各项收费行为。加大对关系民生的粮食、蔬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跟踪监测,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抓好湘商产业园供水成本、县自来水公司供水成本监审等工作,开展曲幽谷景区门票价格调研、县城自来水价格听证。客观公正开展价格鉴定和涉案物价格认定,配合公安机关专项整治和重大案件、突发性案件的侦破工作,全年共承接价格认定业务62件,标的金额112.7万元;公安部门涉案物品和法院民事案件62件,标的额102.7万元。

(五)加大企业创新引导,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做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开展了创业辅导、融资服务、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等53期活动,组织和培育10来家企业参加“双创”活动,湖南省绿洲惠康发展有限公司表我县参加省里的比赛。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制造强省专项等扶持方式支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改创新,共获得企业创新专项资金152.3万元。加快淘汰造纸产业落后产能,我县造纸企业中列入淘汰类设备是绥宁县宝庆联纸有限公司1#1300薄绝缘纸板机和 10m2一套(5台)、20m2一套(5台)真空洗浆机以及绥宁县天成造纸有限公司1092圆网单缸造纸机。天成造纸有限公司1092圆网单缸造纸机10月份已经拆除到位,宝庆联纸有限公司1#1300薄绝缘纸板机正在拆除,11月份可以拆除到位。加大对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抓好企业安全生产、“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电力执法检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等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整改一般安全隐患100余条,挂牌督办县天成造纸公司重大事故隐患1个,5家“散乱污”企业已整治完毕。

(六)抓好农业工业科技管理,加快科技推广运用

加大对达博艺迪光学科技、绥宁县新湘茂农林、绥宁县昌盛生物质能开发等3家企业纳入统计范围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我县纳入统计范围的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达28家,其中绿洲惠康、湖南银山、丰源体育、湖南贵太太4家企业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省对县5大项绩效考核的管理,考核结果达到市定目标或全省平均增速。深入基层了解全县产业发展情况,开展科技产业扶贫培训,组织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三下乡”活动,发放科技图书及科普资料近三万多册,将科技实用技术送到农民手中。在李熙镇15个村、寨市乡27个村开展省科技扶贫年度专项培训计划,举办东山花猪养殖、油茶种植、油菜种植、水稻制种、青钱柳种植、百合种植、天麻种植及管理等专业技术培训42场,培训贫困人员2019人,发放种养殖技术资料12300册,全县80%以上贫困劳力掌握了1—2项种养业实用技术。加大农业新品种的引进,引进云南小甜笋、云南乌杆天麻、四川红阳猕猴桃、中秋脆枣、四川野山椒等5个品种,推广了我县优质杂交天麻4200多亩、黄桑上堡优质核桃200多亩、青钱柳20000多亩等,建立绥宁特色产业基地7个。

(七)抓好粮食安全质量监管,确保粮食安全

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认真执行国家最低价粮食收购政策,积极引导全县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参与市场化粮食收购,实现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国有粮食企业为辅的市场机制。2019年1月底全县收购粮食5万吨,其中国有粮食控股企业市场化收购粮食1万吨,收购政策性粮食1000吨。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强县级2500吨储备粮管理,坚持每季度对国有控股公司粮仓检查一次“四无”,改善储粮条件,全年没有发生一起存粮事故。全面完成红岩粮库600吨、茶江粮库400吨储备粮轮换工作。开展对纳入政策性粮食大清查范围最底价粮食数量12846吨、县级储备粮2500吨、成品粮150吨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政策性粮食库存最低粮12846吨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没有发现亏库现象,差率都在正常范围内。县雪峰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红岩粮库储备粮P1-2仓442吨差率超过正常范围予以立即整改。全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积极推进湖南省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公司“中国好粮油行动”省级示范企业建设。在全县建立放心粮油供应网点和放心粮油加工网点,加强市场粮油抽查检验,保障全县粮油供应质量。落实军粮定点加工企业,实行军粮专库保管,定期开展军粮质量检查,确保军粮供应质量。

(八)做好贫困户后续帮扶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的后续帮扶。加快全县16个集中安置点建设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已在盐井、鹅公、瓦屋、湘商产业园、河口集中安置点建成制鞋生产线26条,制衣扶贫车间4条,安排贫困就业人员734人,其中易地搬迁劳动力463人,基本上保证集中安置点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湘商产业园制鞋成型车间及乐安铺、武阳2个集中安置点“扶贫车间”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其他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正在筹划中,预计在12月份建成。二是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三排查”问题整改落实、工程质量安全集中排查,对全县易地搬迁住房质量安全问题、实际入住、拆旧复垦以及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置点摩托车停车棚、休闲广场美化、太阳能路灯、物业管理办公场所、污水处理、道路等惠民设施问题正在进行整改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安全隐患排查,入住率为97.42%,拆旧率为75.91%,复垦率为75.01%,还有16户存在不同等次的安全隐患。三是强化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制定收益分配实施细则,健全运维管理机制,至2019年9月底(结算至8月底),全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产生发电量505.8万度,结算电费227.6万元,国家财政补贴14.7万元,应补财政补贴203.6万元,基本能实现每个贫困村每年4万元以上发电收益的预期目标。对光伏电站进行了第三方检测和信息监测系统接入,全县所有村级光伏电站的运行情况都可以在“护光者”APP平台上进行监控管理,确保了电站运行正常。三是扎实有效做好长铺子乡佘家村和白岩水村、大寨村、武阳镇双龙村、金屋塘镇金屋村等驻村帮扶工作,开展贫困户到户到人政策落实、贫困户“三边种植”产业扶贫核实,确保每一个贫困户扶持政策和后续帮扶都落实。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考虑初步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1亿元左右。立足发改工作职责,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做好主要经济指标跟踪分析工作。一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的分解,收集整理各部门的建设项目,将指标落实到各重点建设项目和发改立项的建设项目中,做好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收集整理,明确责任与分工,做好入规入统前期工作指导。二是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对县域经济主要经济指标,对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进行跟踪管理,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合理化建议,供领导参考决策。三是加强部门协调,牵头做好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第三产业增加值等指标的跟踪管理工作,做好“四上”企业的入规入统工作。

2、着手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认真开展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启动全县“十三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收集各相关部门的重大课题研究成果和各专项规划编制成果,做好“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纲要文本的编制及征求各相关部门、社团组织意见工作,及时上报县人大审议。及时开展重大项目规划,谋划储备一批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

3、全力争取项目投资支持。精心谋划项目,认真研究对接国家和省里产业政策、投资导向,围绕乡村振兴、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平台、重大科技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湘西地区开发产业扶持、脱贫攻坚后续帮扶、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生态环保、政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策划包装一批重大前期项目,跟踪对接绥宁县第一中学教学大楼等已申报投资补助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我县有更多项目列入2020年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计划盘子。加强对国家和省里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工程、脱贫攻坚后续帮扶、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政策的跟踪研究,做好实体经济发展载体建设、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粮食仓储改善等项目建设。继续实施一批补短板工程包,紧扣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加强投资工程包储备,进一步优化生成一批新的工程包,同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补短板工程包投资。

4、组织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指引,建立“一单四制”工作机制,深化“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半年一通报”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主动靠前服务,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宝鼎山风电场二、三期项目工程建设进度,争取6月底前完成全部项目建设及并网发电,积极争取武冈—绥宁液化气输送管道建设项目纳入2020年省里建设规划。继续抓好机械厂物资局农机公司片区棚户区改造。抓好粮食供给稳定和质量安全,加快县城6000吨仓容粮食储备及加工基地建设。继续跟踪做好兴永郴赣铁路、绥宁县通用机场等重大前期项目。

5、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技改扩能、环保改造,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改,全面做好企业帮扶,促进竹木深加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全面完成造纸产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做好宝庆联纸有限公司的关停。以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为重点,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引入东部沿海地区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拓展与湘江新区、长株潭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链合作,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抓好农业科技新品种的引进推广,提高科技产品利用率。

6、优化营商环境。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完成政务服务(含申请类和无需申请类)事项与省级目录库的比对,做到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流程“三个统一”,确保同一服务事项省市县级标准化审批办理。加快推进“三集中三到位”,设立行政审批股,逐步将单位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及其他权力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审批服务平台。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推进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快编制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大政务公开,从事项管理、办事流程、审批服务、受理场所、监督检查等方面构建“全事项、全进程、各环节”的标准体系,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提供申报材料电子化、在线申报、办结结果查询等服务,更加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加大对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概算审批、价费监管及企业安全生产、电力执法等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征信平台的运用,制定部门的“红黑名单”联合奖惩制度。

7、做好脱贫攻坚巩固工作。加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做好后续产业发展支撑文章,加快建设“扶贫车间”,确保扶贫搬迁对象能“稳得住、能致富”。对照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拆旧、复垦、安全隐患排查问题清单,督促贫困户按协议要求及时搬迁入住、拆除旧房和开展复垦,加快完成安全隐患点的整改。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的运营维护,确保全县光伏扶贫电站正常发电,争取光伏扶贫电站国家财政补贴拨付到位,制定好各村的光伏发电利益分配方案。继续做好长铺子乡佘家村和白岩水村、大寨村、武阳镇双龙村、金屋塘镇金屋村、草寨村等结对帮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