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发改局“廉洁单位”创建实施方案
文件名称:  绥宁县发改局“廉洁单位”创建实施方案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47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08-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8-26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发改局“廉洁单位”创建实施方案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根据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的有关要求,在我单位开展“廉洁单位”创建,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县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积极把发改局创建成一个对党忠诚、公道正派、业务精湛、律己严格的“廉洁单位”。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做清正廉洁干部、创群众满意机关”为主题,以“机关守廉、制度固廉、文教育廉、监督保廉、惩治促廉”为主线,紧紧围绕“制度严密、权力透明、财务规范、干部勤廉、群众满意”五个目标全面铺开,重点抓好“公务用车、公务用房、公款使用、公权运行、公仆形象”等工作,着力培育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机关作风,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消极腐败现象降到最低程度、信访数量明显下降。
三、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廉洁单位”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绥宁县发改局“廉洁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由唐友柏(局党委书记)为组长,戴立山(党委副书记、局长)、黄剑尘(党委委员、副局长)为副组长,陶继田(党委委员、副局长)、蒋太玉(党委委员、副局长)、阳享虎(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先念(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陈奉铭(党委办主任)、陶又凤(纪检监察联络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发改局党委办公室,陈奉铭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陶又凤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刘青玲、苏通、梁华为成员,负责组织申报、创建,抓好工作落实和具体实施。
四、创建标准
创建“廉洁单位”要围绕廉洁主题,突出廉洁特色,体现廉洁效果。总体标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政治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能落实。
(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有成效。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市、县委等规范性制度得到切实贯彻执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取得实际效果。
   (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制度建设与本单位、本地区、本系统深度融合,扎实规范,廉政文化建设效果明显,倡廉、崇廉、守廉蔚然成风。
   (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廉洁从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干部队伍清正廉明,为民办事廉洁高效
   (六)人民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高,社会形象好
    五、主要措施
   (一)强化思想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员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宗旨、履职担当作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努力把各党支部建设成为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切实提高知危而预、化危为机的能力,列出风险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发挥防范重大风险的前哨和关口作用。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控廉政风险。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委会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要抓业务,又要抓党务,既要提要求,更要教方法,往深处想、朝实里做。各股室负责人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定好权力清单、控好廉政风险、管控好关键岗位,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相关规定,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定期述责述廉及谈话提醒等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纪法规知识,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强化警示教育,抵制歪风,引导干部把崇尚廉洁、追求廉洁、永葆廉洁作为自觉行为;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单位反腐倡廉建设的做法和成效,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管,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营造良好的廉洁氛围。
   (三)强化人文关怀,打造廉政文化。加大关爱力度,积极开展干部身心健康服务,通过组织健康体检、心理健康咨询等,改善干部身心健康状况。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积极健康的工会活动,调适干部心理压力。开展廉洁机关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善学、创新、廉洁的廉洁机关文化氛围。创新廉政宣教形式,充分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政治学习、专题党课、观看警示片、读廉政书籍等多种形式,丰富机关党员干部廉洁文化生活,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价值观认同感和行动自觉性。
   (四)强化监督执纪,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不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筑牢廉政风险“防火墙”,增强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严防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深化警示教育,做到思想上更加清醒、政治上更加坚定、纪律上更加严明,工作上更加扎实,真正养成在阳光下用权、在监督中工作的良好习惯。建立完善首问责任制等机关工作规则和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严格依法办事、按规办事、照章办事;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审批事项,精简办事环节,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间,促进效率、效能和效果明显提升。
    六、工作要求
   (一)注重实际效果。“廉洁单位”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既要立足当前,也要放眼未来,要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施机制和相应的保障机制,把“廉洁单位”创建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中,有效提升我局的廉洁文化水平、维护单位和干部队伍的形象。
   (二)注重实践创新。要根据创建“廉洁单位”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创新创建的形式与内容,建立健全“三不”一体化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落实,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和社会领域延伸,推动全社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创建“廉洁机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强化成果运用。要强化创建“廉洁机关”成果运用,将“廉洁机关”创建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对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在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