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公安局 > 工作情况
绥宁县公安局开展“片警+辅警+治保会” 着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效能
文件名称: 绥宁县公安局开展“片警+辅警+治保会” 着力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效能
索引号: 4305270003/2023-0057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3-10-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10-31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公安局自开展“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以来,三者间共同构成了一个有效的社会治安维护体系,通过各自的角色和职责,共同保障了社会的安定和谐。

一、警保融合推动工作联动绥宁县公安局成立“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绥宁县“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实施方案》和《“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管理制度》的要求,积极探索“党建+管理+治理+服务”模式,积极进行“警”“综”对接,“警保”融合,形成了社区民警为主、一村一辅警为辅、治保会成员为补充的警务模式,使基层治理力量全面增强。治保会及一村一辅警充分利用人员充足、对驻村情况熟等优势,积极与社区民警对接,及时提供各类线索,有力推动了派出所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专群结合,推动平安联创。绥宁县公安局牢固树立“预防、靠前、主动”工作理念,努力构筑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一方面积极抓好社区民警、辅警、巡逻队等专职群防群治队伍的建设,构筑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另一方面挖掘和利用辖区资源,充分发挥以治保会为骨干,由各乡村干部、治安信息员、红袖标、治安积极分子、单位内保人员、平安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群防群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治安巡逻防范活动。积极探索 “联户联防”、“党员胡同长”等做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起始,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数据赋能,推动提质增效。社区民警、辅警、治保会成员对基础信息即采、即录、即核,在前期社区警务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反电诈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基础工作,根据走访情况,及时更新系统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鲜活性,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效能,从而为实战提供有效信息支撑。今年以来,共入户走访96852户,采集更新一标三实信息25863条,治保会协助化解矛盾纠纷150余起,发现消除安全消防隐患60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随着“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机制的不断推进,警民关系日益深入和谐,基层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群众合法权益和乡村治安秩序得到有力维护,建立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基础治理长效机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