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关峡乡 > 政策文件
关峡苗族乡2020 年“安全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文件名称: 关峡苗族乡2020 年“安全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16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关峡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6-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6-16 有效期: 永久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营造浓厚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按照全国及省、市、县统一部署,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今年活动的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个主题,集中开展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力普及安全常识,为努力实现有效遏制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和实现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提供思想基础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学习教育活动(6月上旬)
    乡属各单位、各村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同时对各村委会、乡直属各单位、学校、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再由各单位自行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公共安全、应急自救、消防等安全方面知识。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法治观念和基本常识深深植根于广大干部和公众心中,从思想意识层面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统一咨询日活动(6月中旬)
    由乡应急办组织,乡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参与,6月16日及赶集日组织在关峡街上开展“2020年关峡苗族乡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做到有宣传展板、有现场解答、有资料分发、有志愿者参与,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的深刻内涵,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要充分利用广播、壁报栏,大幅标语、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和宣传工具,不间断地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和规程。各村委会、乡直属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横幅悬挂、标语张贴至少10条。开展各类安全培训、法制教育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6月下旬)
    开展1次专门的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届时将邀请我乡联系单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工作。通过演练提高预案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全员应急意识和技能,磨合应急救援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全面提升广大从业人员防范事故的能力。
在此期间,全乡范围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要结合防范非生产经营性事故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要通过活动开展,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并取得实效。
    (四)安全生产大检查
    安全生产月期间,党政领导干部都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乡安委办将提请乡党委、政府领导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期间进行安全生产督察检查,并集中开展防范非生产经营性事故专项整治行动,重点督查基层单位(包括负有安全监管职能的部门、学校、卫生院、村委会)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五)安全生产大演练
    组织开展全乡生产安全事故综合演练,提高政府、部门、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和现场处置水平,提高公众防灾救灾能力。各委会、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结合本乡主管行业领域实际,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活动。同时,要督促所有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员工广泛参与的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员工应急处置水平和逃生自救能力。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关峡苗族乡“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由乡长张志雄任组长,人大主席郑江任副组长,乡其他领导班子以及乡党政综合办、乡司法所、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乡校车办、关峡学校等为成员单位,负责宏观指导和研究解决活动的有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乡安监站,由张叶圆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指导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和有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和有关企业要高度重视,把活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安排,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建立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专门活动机构,抓好工作落实。
    (二)注重宣传报道
    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阵地的作用,利用标语、横幅、微信、等方式开展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总结考核
    各村委会、乡属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将活动开展情况报乡安委办综合,乡安委会从中选送部分经验做法向县安委办进行宣传推介。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乡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
            
                                     
                                                             关峡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0年6月7日














附件:
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内容

1. 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2.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 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4.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 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 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 抓防疫 促生产 保安全
9. 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0. 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1.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 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4. 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5. 你对违章讲人情 事故对你不留情
16. 宁为安全受累 不为事故流泪
17. 多看一眼 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 少出事故
18. 安全生产勿侥幸 违章违规要人命
19. 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20. 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21. 安全为天 平安是福
22. 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23. 安全你我他 平安靠大家
24. 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25. 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26.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 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28. 深入开展第 19 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