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河口乡 > 规划计划
河口苗族乡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河口苗族乡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27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河口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5-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5-14 有效期: 永久

河口苗族乡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

2019年以来,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年初定下的工作目标,团结全乡人民,埋头苦干,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将前三个季度重点工作汇报如下:

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1、扎实推进年度减贫工作。实事求是在143名贫困人口中开展年度计划脱贫对象摸排,制定年度指导性减贫计划,落实各村减贫责任,明确年度脱贫对象115名,达到县级指导计划的108.5%,为乡村减贫工作明确了具体对象。

2、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认真组织工作队贯彻落实好常态化联点督查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做细做实驻村工作,扎实开展了第一季度对驻村工作队实地考核,督促工作队主动查找差距,加快整改赶超先进。圆满完成4月结对帮扶走访日活动,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审核完成764政策落实核对情况及户级扶贫资料更新工作。市扶贫办驻多逸寨村工作队为村级扶贫对象争取社会扶贫22人,并全部录入社会扶贫网。

3、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严防脱贫对象返贫,把特殊困难28户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点对点落实帮扶责任人,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帮助活动。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实现扶贫对象稳定增收。同时,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安排,申报了扶贫车间、集镇门面、公共菜地、开发公益性岗位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规划项目。其中扶贫车间第一阶段已经得到落实,正进行第二阶段洽谈。

4、扎实完成扶贫政策落实。2019年第一季度落实稻谷目标价格补贴718项、健康扶贫3829项、教育扶贫59项、劳务输出就业扶贫1109项(其中就业交通补助1106项、创业脱贫奖励帮扶3项)、社会保障兜底520项、社会扶贫1130项。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对象全部实现入住,年度实施危房改造8户,现全部已经开工,7户已完成。

5、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2019年度计划实施要开工建设110千伏富家界(河口)变电站、多逸寨村湖南最美特色少数民族村建设项目、河口村移民示范村建设项目,和为乡庆需要实施的职工楼、入乡政府道路扩宽以及河口集镇防洪堤建设等建设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2019年度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确定村级小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4项,目前,均已动工建设,完工12项。

6、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召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引导乡村干部主动查摆自身作风问题,强化服务群众意识,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反馈的问题和质疑,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

二、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1、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突出抓好产业服务工作。密切关注产业发展主体对产业发展的实际感受,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主动查找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目前,已实施油茶、青钱柳两大重点产业调研。二是主动探索高效工作方法。结合各产业发展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简便高效的产业发展办法。如河口村“三边”产业在每人5株基础上,对100株以上的户严格按实际打函情况发苗的操作办法。三是积极开展产业示范带动。扎实开展“百千万”示范基地创建,对各村规模产业进行研判分析,将河口村新五丰养猪基地、万林湾村青钱柳示范基地分别申报为县、乡领导挂点示范创建基地。

2、围绕巩固脱贫成效,实施多层次帮扶。

一是坚持种养结合,巩固培育好扶贫主导产业。在原有产业发展基础上,做好696油茶、107亩青钱柳管护工作,发动群众开展“三边”种植油茶1163.8亩、青钱柳30亩。截至当前,河口共有油茶3363.1亩、楠竹低改930亩、油菜1517.33亩、青钱柳137亩,成为全乡规模种植的主导扶贫产业。与新五丰公司合作发展生猪订单养殖,计划在彭家村、水车村、河口村各建设养殖单元2个,现均已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正在修建厂房。

二是坚持长短结合,鼓励发展好自主特色产业。加快实施多逸寨村湖南省第四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生态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在白洋滩村柑橘产业示范带动下,2019年,将重点推进多逸寨村竹工艺品、黑老虎种植,竹舟江村绞股蓝种植,新团村红薯种植、塘湾村养鱼、水车村山鸡养殖等村级特色产业。

三是坚持产业与就业帮扶相结合,积极推进就业帮扶。积极推进乡内扶贫车间建设,明确扶贫车间合作企业和具体作业场所,摸排确定120名务工意向的人员。充分运用光伏发电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64名扶贫对象上岗就业,解决7名生活困难群众生活资助,计划实施2个公益性项目。积极引导群众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落实第一期创业致富型、发展带动型带头人各2名参加培训。

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上半年,积极开展“春雷2019”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清明期间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在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知识的普及,并对群众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加强宣传,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2、狠抓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上安排部署,层层落实,各村签订责任状,召开院落会。今年分别在河口片、竹舟江片开展了扫黑除恶大型宣传签名活动,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宣传单1000余张,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宣传,使得全乡群众人人参与、人人知晓,营造了全民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

3、开展综治宣传工作。全面开展宣传,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包片、包村,乡驻村干部、村干部包组、包户的工作机制,召开民情恳谈会,逐户上户进行宣传,组织乡村干部、村民进行综治民调相关知识答题。

四、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1、机构改革有序进行。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设立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明确了分管领导、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层层落实,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2、防汛工作有惊无险。69日,各村开始普降大雨,灾情发生,乡主要领导组织所有乡、村、组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科学指导帮助群众进行安全撤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转移财产,尽量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灾情发生后,驻村干部上门上户,宣传安全知识和疾病防控知识,加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尤其加强对小孩、病人、智障人员及老人的看管和监护,确保无次生灾害发生;及时组织干部沿河巡逻,严防事故发生;对因灾造成的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安排人员巡逻,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对损坏特别严重的路段进行封锁,严禁人车通行。对因灾造成的危房,组织对群众及财产安全转移,对转移人员妥善安置,尽量把损失降低到最低。在一线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乡全体干部用责任和担当,做到了防汛不死伤一人。

五、存在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发展中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压力不断增大。虽然我乡近几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较快,但仍然低于全县平均发展的速度。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为百姓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的能力有待增长。三是干部作风有待加强。有的干部缺乏发展的紧迫感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工作无目标,无动力,无所事事。针对这些情况,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推行新的干部管理方法,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超额完成。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191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