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河口乡 >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河口苗族乡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件名称: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河口苗族乡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28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财政预算绩效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河口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4-2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4-26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省市财政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和《绥宁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绥政办发【201368)文件规定,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单位主要职能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上一级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  

3)编制和执行本级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  

   4)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5)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集市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6)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它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安全、劳动、保障、科普、老龄及宗教等工作。  

7)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8)加强乡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乡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各项统计工作。  

9)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10)制定和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实保护和改善辖区内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11)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组织架构与人员编制

绥宁县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编制人数53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25人;实有在职人员69人,其中政府机关人员24人,事业财政补助人员45人。人员数量超过是因为机构改革的原因,林业、畜牧、国土部门的在职人员并入政府。

3、 资金支出管理

    (1)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所有预算外收入必须纳入财政管理,乡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并出具由财政部门监制的正规收款收据,严禁各职能部门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

2)实行财务支出一笔审批制度。一次性开支5000元以内的由分管财务领导审批,5000-10000元的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审批。10000元以上的须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审批。

    (3)报账人员必须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应根据真实、合法、完整、手续齐全的原始凭证办理收付手续,并将办理后的原始凭证移交会计人员。各项开支报销必须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由及相关附件。

    (4)机关办公用品由党政办统一编制采购计划,经分管财务领导审批同意后购买,并负责保管、分发。

   5)工作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办理公务,必须持有上级有关文件或电话通知记录,经乡镇主要领导同意,费用实行一次一报制度,非上级安排的进修学习、费用一律自理。

   6)公车管理。严格执行《乡镇公车管理制度》,出车必须经过主要领导同意,办公室统一安排。车辆维修到特约维修站维修保养。燃油费充入加油卡,每次充值即打出上次加油明细,办公室进行核对监控。

   7)招待制度。严格执行《乡镇公务接待制度》,乡镇所有来客,需有接待函,经乡镇主要领导同意后,由办公室统一安排,一律招待工作餐,对口作陪。

   8)各种工程项目和大批采购,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由县政府采购中心采购。

   9)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和其他专项资金按相关管理制度执行。

10)乡镇机关财务实行定期公开,每半年由分管领导向班子会进行一次全面通报。

4、年度重点工作

1)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推进,严格按照“四评议、两公示、一对比、一公告”的程序精准识别,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狠抓“七个一批”脱贫工程落实,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教育脱贫、社会兜底、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确保脱贫实效。2019年脱贫39108人,未脱贫1029人,综合贫困发生率0.19%六个贫困村已于2018全部出列。

2)扶贫产业发展。我乡按照“三有三定三结合”的原则,全乡10个村成立了扶贫专业合作社,确定产业带头人,建立产业利益链接机制,对贫困户采取委托帮扶、直接帮扶等形式。2019种植油茶1500亩、实施楠竹低改966亩、种植油菜3517亩、青钱柳137亩、黑老虎150,成功与新五丰公司合作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已建成2个养殖单元,还有4个养殖单元正在建设。持续推进多逸寨村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生态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受益贫困人口3238人。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开发新型产业,我乡6个贫困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收入纳入各村集体经济。

3)基础设施建设。①村道及水利建设:2019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32.962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5.867公里,实现通村道路硬化率100%②小额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硬化通组道路约3.25公里,新建桥2座,河道清理2100米,新建及修复堡坎545立方米,安全饮水修建143立方米全乡各村组农户普及农网改造建设;④完成1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建或者改造工程;⑤全乡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成集中供水池37个、铺设管道65公里,全乡集中供水达343013174人,实现全乡居民安全饮水保障100%全覆盖。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9年绥宁县河口乡人民政府整体支出情况:

本年度年初结转结余数为876.89元,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指标数为698.95万元,2019年度部门总收入2951.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总收入2678.83万元,其他收入273.15万元本年度经费总支出3093.94元,年末结转结余数为734.93万元。

基本支出情况评价如下:

1.本年度基本支出936.94万元(人员经费支出603.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33.24万元),其中包括工资及福利支出528.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2.73万元。另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53.07万元,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指标对比,基本支出差异237.9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差异130.36万元,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林业、畜牧、国土部门的在职人员并入政府;商品和服务支出差异59.17万元,主要原因为拨村级资金及扶贫经费开支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差异246.2万元,主要是民政退职(役)费、抚恤金、救济费、政府干部单位部分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科目,其原因是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干部抚恤金、救济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年初未做预算,乡政府干部工资普调、晋级等需增补发住房公积金。

2.本年度项目支出2156.99万元,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等其他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其中主要为扶贫产业建设项目资金、小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其他建设项目资金以及劳务费等费用。

3.“三公”经费情况:

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年数为8.65万元,上年数为3.33万元,本年数较上年数增加5.32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75万元,决算数为8.65万元,本年决算数较预算数减少0.1万元。

②、“公务接待费”本年数为5.10万元,上年数为16.5万元,较上年减少11.4万元,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5.80万元,决算数为5.1万元,决算数较预算数有大幅减少。

③、“办公经费”本年数为27.25万元,上年数为27.04万元,较上年支出基本持平。2018年年初数为30万元,决算数为27.25万元,本年决算较预算数减少2.75万元。

④、“培训费”本年数为0.39万元,上年数为0.38万元,较上年支出基本持平。

⑤、“会议费”本年数为2.45万元,上年数为4.32万元,较上年减少1.87万元。

本年度“三公”经费较去年均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是由于经费减少,各项开支均减少;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控制公务接待及公车运行的费用。本年度没有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台,无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批次102次、945人次。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绥宁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绥政办发【201368)文件规定,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19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自评方案》,切实加强对绩效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全单位牢固树立了“讲绩效、重绩效”、“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针对预算经费中的项目预算经费绩效管理问题,不仅进行了专题研究,还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相关业务处室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结合业务专项的绩效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不断完善评价指标,评价小组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绩效评价,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对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逐步构建了注重绩效、结构优化、分配科学、管理规范的项目预算管理新机制。严格“三公”经费的预算控制。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严格招待费用审核审批程序,“三公”经费较好地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突出抓改革强监管促发展,各方面工作稳步推进,根据我单位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值表》评分,得分90分,财政支出绩效为“优”。主要绩效如下:

1.乡域经济稳步发展

 (1)财税任务全面完成。制定措施,扩大税源,分步实施。全乡全年完成财税任务57.3万元其中竹木税费18.2万元,其他税收15.1万元,罚没收入16万元(国土执法3万元,林业执法13万元),耕地占用费1万元,社会抚养费2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74元,同比增长1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3余亿元;工业总产值1091万元,农业总产值1.17亿元。

(2)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一是扎实推进年度减贫工作。实事求是在143名贫困人口中开展年度计划脱贫对象摸排,制定年度指导性减贫计划,落实各村减贫责任,明确年度脱贫对象。是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认真组织工作队贯彻落实好帮扶工作部署,对标对表做细做实驻村工作。组织全体帮扶干部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审核完成7643238人政策落实核对情况及户级扶贫资料更新工作。市扶贫办驻多逸寨村工作队为村级扶贫对象争取社会扶贫22人,并全部录入社会扶贫网。三是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对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严防脱贫对象返贫,把特殊困难28户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点对点落实帮扶责任人。突出抓好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实现扶贫对象稳定增收。同时,根据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安排,落实了扶贫车间、集镇门面、公共菜地、开发公益性岗位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规划项目。四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召开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引导乡村干部主动查摆自身作风问题,强化服务群众意识,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反馈的问题和质疑,认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在全乡干群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我乡脱贫攻坚工作再创佳绩,全年脱贫39108人,目前未脱贫人数剩10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9%,六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3)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2019年全乡投入147.45万元完成农村公路窄改宽32.962公里,投入240.5万元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5.867公里,实现通村道路硬化率100%;投入620万元实施农网改造,投入569.19万元对10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新建或者改造,配套建成规范化村级卫生室、图书室、篮球场等,村容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投入785.1万元在全乡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成集中供水池37个、铺设管道65公里,全乡集中供水达343013174人,实现全乡居民安全饮水保障100%全覆盖。2019年,利用小额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18万元,硬化组道3.25公里,平整路面30公里,修建平板桥2座,清理河道4.5公里,维修保坎120处,极大改善各村的基础设施条件。

(4)产业发展稳中有进。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全乡建立农村扶贫专业合作社10个,吸纳了3244名贫困户入社。2019全乡共投入乡村扶贫产业发展资金593.38万元,巩固培育了一批扶贫主导产业,如今传统产业已种植油茶1500亩、实施楠竹低改966亩、种植油菜3517亩、青钱柳137亩、黑老虎150亩,成功与新五丰公司合作发展生猪养殖,目前已建成2个养殖单元,还有4个养殖单元正在建设。持续推进多逸寨村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生态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5)民生项目全面落实。一是全力推进住房保障。20162019年全乡实施危房改造3121338人,易地扶贫搬迁160714人,移民避险搬迁59196人,建成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个,28115人贫困户已经全部入住;建成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一处,解决了16户四类对象的住房保障问题;2019年实施危房改造824,其中四类重点对象721人,非贫困户13人,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乡贫困户实现“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的目标。是大力推进医疗救助扶持。2019年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加新农合,参保资助322539.6万元,贫困户住院补偿670人次229.7万元。三是认真开展教育培训。2019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致富带头人培训及乡村旅游培训等2845人次;两后生培训11人,补贴1.69万元;发放贫困户教育生活补助1526人次48.4万元。2019年雨露计划春秋两季补助144人次21.6万元。四是扎实开展低保政策兜底。到目前共有低保户305472人,51名五保户分散供养的42人,集中供养9人,持证残疾人501人,享受护理补贴和困难补贴的227人,2019年共发放低保金99.3万元,发放残疾补贴23.6万元,共发放临时救助42240.6万元。五是努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鼓动贫困户转移就业,2019年建成河口苗族乡震宇扶贫车间并投产使用,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50余人。2019年共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交通补助92余人次,共计3.28万元,安排公益性岗位123个(护林员39名、保洁志愿者39名、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45名)。同时利用光伏发电收入开设公益性岗位,目前为止,共计解决百余人就业问题。六是扎实落实小额信贷政策。全乡面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发放小额信贷87笔,共计270万元,贴息17万元。

(6)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开展“春雷2019”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清明期间烟花爆竹“打非”专项行动、开展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在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知识的普及,并对群众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加强宣传,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二是抓好扫黑除恶工作。2019年分别在河口片、竹舟江片开展了扫黑除恶大型宣传签名活动,共发放宣传册200余份、宣传单1000余张,真正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宣传,使得全乡群众人人参与、人人知晓,营造了全民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三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建设工作。我乡探索形成“基层社会治理123456”工作方法,创新边境联防联控新思路,2019年被评为市级综合治理先进乡镇,连续两年荣获市级信访“三无”乡镇,荣获县级禁毒三年行动先进集体。今年来,我乡携手怀化市会同县金子岩侗族苗族乡就疫情防控、警务合作、边境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加强了协调合作,初步实现了联防联控。清明节期间两乡边境发生了一起群体性坟山纠纷,在两乡政法力量的及时介入下避免了械斗,平息了事态。四是做实做细防汛工作。201969日,全乡普降大雨,灾情发生,乡党委政府组织带领所有乡、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科学指导帮助群众进行安全撤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转移财产,尽量将灾情损失降到最低。今年623日,我乡出现连续强降雨过程,最大雨量达140.3毫米,为全市最多。汛情期间,我乡党委政府严格值班值守,通过“村村响”广播、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将汛情传达给群众,让群众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全乡实现了“不死一人,不垮一库”的目标。

7)狠抓项目进度和报账工作,确保项目资金有效使用。一是对于资料缺失问题,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收齐资料,存档备查。我乡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把关,加强管理,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加大对纳入乡财政预算管理的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乡财政从项目申报、工程实施、工程监理、竣工验收、资金报账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管,把握项目资金监管的关键环节,做好项目公示,对工程项目做到及时验收决算,并就项目运行效果定期或不定期向县财政局及相关主管部门报告,同时做好项目建设资金的基础管理工作。 

8)坚持依法行政,落实信访工作。2019年,我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机构改革后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乡党委政府先后研究制定了《河口苗族乡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调整河口乡2019年领导干部分工及驻村安排的通知》,明确了我乡党委政府的十项主要职能,完善了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和职责权限,力求做到乡政府的每一名干部权力与责任相互对应;提升执法队伍专业性。今年11月份,通过微信群行政执法宣传、领导谈话号召,形成全乡积极学习行政执法知识氛围,全乡共有15名干部报名参考执法证资格考试,其中行政执法大队参考率达100%,有8名干部顺利通过资格考试;

认真落实巡察反馈及信访问题整改。由党委书记牵头,具体细分到每个班子成员并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回复,截至1220日,周边村民举报件2件,所有交办件均已对信访人进行答复。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收入规模单一,收入结构不合理,社会事业发展所需财政支出压力大,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资金到账不及时,财政所拨至村账,村干部不能很好地理解该项扶贫资金使用的标准和精髓,无法使资金达到最好的效果;

(二)综治信访维稳向好,但隐患仍然较为突出,遗留的复杂案件矛盾仍然无法解决,维稳难度依旧存在;

(三)重点项目建设缓慢,实体经济发展困难,支柱产业不强,对实体的经济支持还远远不够。

(四)产业扶持难度大。因在家农作收入不高,全乡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多是不识字的老年人和正在读书的孩童,这对特色产业的发展增加了难度。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一)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实体产业的扶持。以增强城镇的承载功能为目的推进精品小城镇建设,增强城镇活力,推进城镇开发的提质扩容。小额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为老百姓和企业打造良好、方便的生活环境和劳作环境。提高对实体产业的扶持力度,拉动实体经济的发展。

(二)要深入群众,多渠道了解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提高乡镇干部及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理念,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缓解信访维稳压力。

                    

                  绥宁县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04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