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河口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河口苗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河口苗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7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河口苗族乡
发文日期: 2021-12-2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12-28 有效期: 永久

河政发〔202148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河口苗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及乡属各单位:

《河口苗族乡2021年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口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1720

河口苗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摸清底数,提升我农村改厕质量,决定在全组织开展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摸排整改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通过全面摸排、剖析问题、抓好整改、标本兼治,坚决纠正和防范农村改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分类有序推进“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范围

本次摸排包括全乡10个村,覆盖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既包括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牵头改造的,也包括其他部门牵头改造的。

三、摸排内容

(一)技术模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严格推行“首厕过关制”(2020年以来),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宜水则水、宜旱则旱;是否组织宣传发动及技术培训;改厕模式是否坚持因地制宜,逐级科学制定改厕计划;是否符合国家及省标准规范;改厕成本是否经济合理,是否超出当地或群众承受范围。

(二)改厕质量方面。重点摸排厕屋黑灰水是否分离;厕屋及厕具是否存在缺失或损坏;化粪池是否缺失或损坏;过粪管、清掏口等安装是否规范,口径是否过小;水冲厕所是否上水或水压水量不足;冬季是否存在无法正常使用现象;是否能正常发挥粪污无害化处理功能;是否就近就便资源化利用。

(三)推进方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存在不尊重群众意愿;是否存在政府大包大揽,群众参与不够,“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是否存在强行拆除旱厕,简单把发厕具、发补贴当做改厕工作等问题。

(四)管护机制方面。重点摸排管护队伍及机制是否建立;管护经费是否落实;是否纳入网格化管理;粪污是否定期清掏,是否存在清掏困难、渗漏或溢出等现象;厕所维修是否缺乏服务支持;是否存在改厕后卫生厕所使用方法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不会正确使用的问题。

(五)信息台账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建立改厕工作台账;是否公示相关改厕信息;是否及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录入信息及数据是否全面、真实、准确。

四、工作步骤

(一)问题排查(6-9月)。要层层宣传发动,各村于9月上旬前聚焦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的农村改厕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逐户排查到位,确保不遗漏,不留死角盲区;

(二)分类整改(7-10月)。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各村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技术路线、力量组织、经费保障、时限要求等,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1.合理归拢分类。根据摸排发现问题的不同表现,可分为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类型,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

2.细化整改举措。对不能用的厕所,可结合群众意愿纳入今后改造提升计划;对不好用的厕所,安装设计不合理的及时调整,设施设备损坏的抓紧维修,技术模式落后的尽快改进,配套设施滞后的逐步完善;对不会用的,通过教育培训等向农民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对不愿用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3.确保整改实效。对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确保结果群众满意,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改;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等造成的问题厕所,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本地区改厕进度逐步改造。各村可根据实际,将农村问题厕所整改与推进农村户厕改造结合起来,由乡级合理将问题户厕纳入年度改(新)计划,依规依程序报省市审批确定后实施。

4.实行销号管理。按照“省级抽查核验、市州复核验收、县级自查自验”的要求,各村在自查自验基础上,向县、市提交验收销号申请;市级对摸排整改结果进行复核验收,实行批复销号;省级适时组织抽查核验。

(三)巩固提升(持续推进)。各村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十四五”时期农村改厕工作推进机制、政策措施等,力争改一个、成一个、用好一个。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局出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摸排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夯实责任。成立河口苗族乡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付杏林任组长,乡党委委员副组长乡班子成员、改厕办于康和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摸排。

(三)加强督促指导。农业农村水利局组织技术力量加强督促指导,对摸排整改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能回避,不能护短畏难,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严防纸面排查、表格排查、办公室排查,对发现排查整改不力,甚至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将通报批评、严肃处理。

)做好宣传引导。各村要广泛宣传使用卫生厕所的好处,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如厕、正确使用爱护设施设备、科学处理粪便等科普教育,不断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