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黄土矿镇 > 规划计划
2021年度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2021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8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黄土矿镇
发文日期: 2021-03-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23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是即将到来的“十四五”的开关之年,黄土矿镇全镇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大美黄土矿、殷实黄土矿、文明黄土矿为目标,统筹推进全镇各项工作。
    1.大力发展镇域经济。

    认真把握经济发展新规律,落实好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求真务实,把经济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新高度,确保全年经济目标完成的又快又好。
    2.做好村(社区)“两委”两级换届。

    这次换届时村(社区)“两委”任期三年改五年、与省市县乡同步开展的首次换届,也是“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换届,面临着新的形式。咬紧“四个好”目标,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优选配枪班子,全面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实现组织意图。
   3.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农村农业。
    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设施建设,推动农业多元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循环农业、高效农业转变。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普及率,向农业要效益,向土地要产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不断壮大。继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农业规模化进程稳步推进;继续抓好高标准农田治理项目,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御自然风险能力;扩大农业科技推广,改善农业技术引领,提高农业科技增幅,增加农民收入;扩大畜牧养殖规模化水平,打造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增强示范引领带动能力,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拓宽收入渠道。改善种植产业结构,扩大高效农业规模,单位产出持续增加。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
   4.着力改善镇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继续推行环境整治常态化,加强对和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考核力度,强化保洁队伍管理,坚持“户收集、村清运、镇转运”模式,村庄垃圾清运及时,村庄整洁成效维护好。稳步推进改厕工程,确保整村推进的基础上,保证工程质量。加大对集镇治理,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扩建农贸市场投入使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志愿服务,抓好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树,带动社会风气向好向善发展。
   5.强力推进环保工作,助推生态文明。
    树立环保发展意识,严厉打击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行为。强化监管关口前移,各部门齐心协力,确保无环评资质企业不得生产。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加大环保问题整改,以中央环保督察、省环保督察及上级环保交办问题整改为抓手,寻根究底,找准症结,要治标更要治本,确保环保整改问题有成效、不反弹。
   6.加强落实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继续推进。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完善激励导向机制,健全矛盾化解体系建设。强化“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程建设,走村入户走访调研,健全问题整改解决制度,推进治安持续好转。加强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强化“八五”普法宣传,加快全镇法治建设进程。持续加大技防、人防投入力度,实现镇村重要区域、重点路段监控全覆盖,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织牢防护网、用好村网工程,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7.严格执行土地管理,强化控违拆违。
    加大土地管理力度,严查违法用地,加强控违拆违。完善激励导向机制,加强土地管理量化考核,健全责任网络。推进增减挂钩、拆旧复垦等工作,切实增加耕地。继续推进全国第三次土地摸底调查工作,做好用地规划。推进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工作。坚持违法用地排查机制,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违法用地行为。
   8.致力打赢收官之战,巩固验收成果。
    全镇上下联动、全力以赴继续落实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抓好脱贫户的后续帮扶跟踪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做大做强黄桃、山苍子等产业为依托,提高脱贫质量,加强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惩处力度。
    9.聚力民生社会事业,保障安居乐业
    维护社会稳定,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大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各项民生工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改善教学环境,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风险防控深入开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政务、村务公开,抓好阳光村务工程常态化建设。着力建设文化队伍,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和质量。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机制。配合开展993861工程,健全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行网上办事一站通服务。做好留守儿童、退役军人等特殊群体关怀工作,切实做好武装、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
    10.夯实意识形态工作,巩固执政根基。
    必须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基层意识形态工作主流态势向上向好、可控可防良好局面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恪守意识形态安全之责。强化思想引领和思想凝聚责任,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强化思想理论的引领作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强化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深刻把握经济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的辩证关系,增强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增强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意识。
    1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
    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认真抓好党建和作风建设各项主题活动,落实一岗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夯实从严治党基础。全面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坚决摒弃“四风”危害,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改造自我、净化心灵、提高素质。继续完善“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办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始终以好的作风、好的状态,全身心的投身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之中,务实创业,为实现黄土矿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