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黄土矿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切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文件名称: 关于切实加强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8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黄土矿镇
发文日期: 2021-03-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23 有效期: 永久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提高我镇森林火灾的综合防控能力,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到隐患早排除、火险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坚决避免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切实增强森防紧迫感

    2021年度我镇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压力特别巨大,容不得丝毫麻痹和懈怠。从天气情况看,春节以来,气温回暖、天气干旱、林下草干易燃,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从社情看,我镇居住点较多、人口密集,入山流动人员成分复杂、分布范围广,部分群众森林防火意识淡薄,给森林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同时,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思想麻痹大意、火源管理留有死角、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森林防火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二、突出火灾预防,强化火源管控

(一)加大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

各村、各单位要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广播、横幅、警示牌等各种有效途径,大力宣传森林防火规章制度,普及防扑火知识,特别是要加大清明期间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各村要在主要上山路口设置告示牌,重要部位要在进山路口设卡,实行封山。学校要重点加强学生的教育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引导学生爱护山林,严禁防火期进山。各村要将精神病、痴呆傻人员的监护人作为重点宣传对象,高度关注信访闹访等高危群体,密切关注动向,防患于未然。

(二)加强巡山护林,严格火源管理工作

各村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要按照要求配足山林森林防火管护队员,确保做到人员器械到岗到位,每个进山路口要增设检查岗,专人看护值守,严禁闲人进山,要严防死守,做到路口有人把,山头有人看、坟头有人守,切实管住在林区及其边缘地带和其他高危险地段上坟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野炊、吸烟等非法用火问题。要分区域落实好巡逻防火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区、责任人,加强日常巡逻督查频次,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坚决杜绝个人烧田坎、烧荒地等违章用火行为,对不听劝阻的,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夯实森防基础,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一)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制度

   各村要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到重点火险区巡逻检查,发现火情立即报告并迅速组织扑救。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发生森林火灾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要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火场,科学指挥组织人员扑救,保证扑火安全,同时将火情上报镇党委政府。严禁组织老、弱、病、残等人员上山扑火,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隐瞒或迟报森林火情、火灾,贻误扑火时机,对于迟报、隐瞒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加大森林防火投入,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保障力度,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以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足扑火灭火装备,提前做好森林防火物资器材的准备工作,始终保持各项森防器材处于临战状态。

通知下发后,各村、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工作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检查中发现隐患部位和薄弱环节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黄土矿镇人民政府

                                                                                20213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