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23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0-05-2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5-25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职能作用,按照省、市下达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以及省、市、县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管理和路养护为重点,全面规划,真抓干,较好地完成了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县的交通运输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1、黄坪公路

黄坪公路均在黄桑乡境内,起点位于黄桑坪集镇,终点在坪溪与 S348相接处,全长 24.014公里,总投资9860.04万元。该项目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完成工程建设,于2019年3月完成了工程项目交工验收,目前正在和养护单位进行交接。

 2、枫香大道

枫香大道起于包茂高速绥宁连接线枫香高架桥南端,止于长铺乡枫香村,全长1.5公里,工程合同总价4017万元。

枫香大道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在2019年3月已完成全部工程任务,2019年4月20日组织了工程交工检测验收,2019年6月24日组织县住建局、质监站、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等联合召开了交(竣)工会议,已验收为合格工程,目前正在和养护单位进行交接工作。

3、枫黄公路

    枫黄公路K1+500至K6+227,起于绥宁县枫香村(枫香大道标尾),止于长铺乡佘家村,全长4.727公里,枫黄公路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10米,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合同总价3344万元,该项目2017年4月开工,2019年7月已全部完工。

4.重要县乡道建设。水联公路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3100万元,2019年预计可完成工程量的90%。兰堡公路项目总投资4500万元,现累计投资4300万元,主体工程7月基本完成。东文公路全长约8.6公里,已完成路基工程,硬化路面4.5公里,7月份已完成路面硬化。花园阁环岛公路7公里,2019年2月已全部完工

5、交通扶贫工程建设。全县自然村通水泥路完成15.557公里,农村公路“窄改宽”、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均按要求进度圆满完工。

(二)行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圆满完成了2019年春运工作任务

2019年春运,时间紧、任务重,特别是春运期间学生流、探春流、务工流重叠,造成很大的交通压力,为实现“安全、有序、优质、畅通”的春运目标,全局干部职工春运期间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各项工作。为确保春运安全,我局首先落实了春运目标管理责任制。局里同各二级机构、各运输企业和车站签订了责任书,各车站与经营户也签订了责任书,做到了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其次,我局在春运中严把了车辆技术等级关。参加春运的车辆全部上线进行检测,达不到技术标准和等级的车辆一律不准参加春运;不按规定进行保险的车辆不准参加春运;经营资质和经营行为年度查验不合格的车辆不准参加春运,杜绝了“病车”上路的现象。为严堵“三品”进站上车,我局及时督促湘运绥宁汽车站配备了三品检查仪,改变了以往靠人工的检查模式。三是严把司乘人员关。我局在经营资质年度查验工作中,对参加春运的司乘人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提高了其安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四是加强源头管理。春运期间,特别是高峰期,局属运管所三分之二的工作人员,分三个组全部驻站进行管理,组织车辆发班,疏导旅客,排查安全隐患。所有出站车辆全部做到了无超载、无“三品”,并经安检合格。春运期间,我局共排查安全隐患29起,纠正运输违章186起,处罚非法营运等违章行为78起,有力地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

2、强化运输市场管理

进一步净化道路运输市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认真开展了客运市场清理和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各种道路运输安全违章行为的发生。以源头治超和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为抓手,结合路面治超,多管齐下,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全年共查处各类运输违章572起,处罚167起,罚款48万元,在今年的“打非治违”“隐患清零”专项行动中,共检查运输车辆387台次,查处运输违章73起,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5台,有力地打击了运输违章,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搞好运输行政许可,共许可客运经营18起,许可货运经营43起,解决运输矛盾和纠纷20余次,进一步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维护了运输市场的稳定。

3、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坚持建管养并重,实行县乡道县为主体和村道乡村为主体的管养模式,努力保障公路畅通。目前,干线公路里程327.357公里,其中省道2条,计128.02公里,县道8条,计199.337公里,平均优良路率达 90.5%;县乡公路常年养护里程219.34公里,其中县道良等路达110公里,好路率为80%,乡道良等路达90公里,好路率为80%,适时开展清障活动,全年共清除水毁垮方7800立方米,修筑挡土墙4600立方米,回填路基坍方15000立方米,设立各种安全警示标志牌140块,清除路障98处,处理案件6起,结案3起。

4、公路治超治限成效显著

2019年,我局以维护路产、路权、确保公路畅通为工作目标,切实搞好公路治超治限工作,全年共检查检测货运车辆9.5万台次,其中站点检测10760台次,超限7台次,站点超限率控制在0.3%以下,高速路口超限率控制在1.5%以下,非现场执法立案调查395件,结案235件,收取罚金37万元,超限率继续保持低水平状态,治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5、全面开展了农村公路建设“回头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内参《谨防民心工程变为失心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回头看的指示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市纪发[2019]9)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有关要求,从82010月底,我局全面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回头看围绕脱贫攻坚和“四好农村路”的总体要求,集中对2019年以前实施的农村公路项目进行专项检查,按照七个闭环(工作机制、工作台账、专人盯办、会议传达、研究部署、调研研究、现场核查)的工作原则,促进农村公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农村公路民生工程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6、加强全县水上交通安全监管

2019年,根据水上交通行业的特点,我们紧紧抓住“春运”、“两会”、“清明”“五一”、“端午节”和“高考”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工作特点开展工作,认真做好“防雨雪冰冻”、“防洪”等季节性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春雷2019”、“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强执法防事故”、“安全生产月”等专项行动,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260人次,码头值守80余次,船舶安全检查62艘次,航道巡航观测17次,现场安全隐患整改9次,一般安全隐患整改2次,并对码头等水上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全年辖区内无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7、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全年我们集中开展了“春雷2019”、“防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活动,狠抓了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安全工作监管,加大了道路运输“隐患清零”工作力度,重点对交通运输安全、路政安全、交通建设施工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等进行排查。全年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59次,出动执法人员21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排查发现隐患1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地保障了安全形势稳定,全年全县没有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8、积极投身“四城同创”,打击非法“摩的”成绩斐然

城市公共客运职责自2019年4月移交我局后,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客运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城市客运经营行为,全力支持县城“四城同创”工作,根据县 “四城同创”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我局于2019年5月、6月、9月、10月联合县城管局、县交警大队、县运管所在县城集中开展打击摩托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全程邀请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参与,活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2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张贴出租汽车车身标语150条,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176起,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78台,治安拘留1人,县城交通秩序和街道面貌明显改观,此举受到市、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9、抗洪抢险救灾成效显著

2019年6月,我县普降暴雨,洪灾造成县内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大量公路出现水淹、垮方、掏空等险情,洪灾面前,绥宁县交通运输局快速响应,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的普遍好评。一是全力做好抢险保畅工作。每次受灾当天,我局组织挖机、铲车、运输机械等设备,开往受灾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铲垮方,清除淤泥、碎石和倒木树枝,第一时间保障公路畅通,防汛期间,除极个别水毁严重的村道外,全县所有公路主干线和绝大部分乡村道公路均第一时间恢复了畅通。二是做好灾情核实工作。6月10日开始,我局每天派出4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全县17个乡镇,现场核实、统计灾情,经核实,全县干线公路损失2659.97万元,全县农村公路损失3458.58万元,公路总损失6118.55万元,为向省、市申请救灾资金提供原始依据。三是在受损严重的公路地段,第一时间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确保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四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我局明确专人对口各级部门提供数据,对灾情及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五是及时向上级汇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灾情核实完成后,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又清于6月16日亲自到市交通局和省交通厅汇报灾情,积极争取上级救灾资金。

10、扎实搞好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基调,深入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摸排,严查交通系统涉黑涉恶乱象和“保护伞”线索,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治理道路客运市场非法营运、城市公共客运市场摩的非法营运、农村公路建设非法转包、水上船舶管理松懈等乱象4个,并成功化解了一个省政府领导督办的长达10多年的信访积案,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总体保持稳定。

(三)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1122日至2019年1月2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及班子成员进行了巡察,并2019318日向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在5个方面共存在9个问题。收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9个问题后,为切实搞好整改,交通运输局党委2019年4月17日、5月8日、5月17日等多次召开专题整改会议,按照巡察组的要求,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扎扎实实将移交的9个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到位,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率和巡察整改率均达到100%,在5月21日县委巡察组巡察整改验收中,我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受到了巡察验收组的好评,顺利通过了验收。通过巡察整改,我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燃一新,整改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项目建设资金严重短缺。我县交通运输基础建设投入主要依靠上级计划补助资金,县内配套资金有限且配套资金未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加之交通运输部门自筹资金的渠道狭窄,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制约愈发凸显。

2、农村公路管养难度大。广大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随着农村公路的使用,管养问题逐渐暴露,重建设轻养护导致农村公路使用寿命缩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群众出行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但由于资金和国家政策的原因,每年能列入养护的农村公路少之又少。

3、交通扶贫项目欠账多。近几年,为了全县脱贫摘帽,我县大搞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在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窄改宽”、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方面掀起了建设热潮,现在很多工程均已完工和接近完工,但交通建设资金严重匮乏,如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4、交通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我县交通建设起点高、项目多,需要监管的范围更广、投入的人力更大,而近几年根本无法招考专业技术人才,导致我局工程建设管理技术人才相当缺少。

5、施工环境欠优。一是社情复杂,矛盾较多,阻工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公路两旁清障难;三是“三杆”移迁和征拆扫尾难;四是相关部门配合力度欠缺。

三、2020年的工作打算

(一)以发展为先,全面完成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抓好项目工作

1、密切跟踪兴永郴赣铁路项目进展。

2、围绕“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抓好自然村通水泥路项目建设,农村客运通达率稳定在100%

3、加大安防工程实施力度,基本完成县乡道路隐患路段安全整治任务,完成通校车道路隐患路段生命防护工程建设。

4、完成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交通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二)以民生为本,全力推进交通脱贫攻坚战

落实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村因交通而掉队的要求,加快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交通扶贫整体推进和精准到村相结合,将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与补助资金向贫困村倾斜。

(三)补齐短板,完善县域路网结构

根据先易后难,先急后缓,人口多优先的原则逐步硬化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之间断头路,逐批次完成其他断头路硬化任务。

 (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1.养护好农村公路,提高通行品质。一是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充分发乡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二是落实养护经费。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基本满足养护需要。三是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形式,平衡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鼓励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办法,吸沿线群众参与。

2.运营好农村公路,共享发展成果。一是着力提升出行服务水平,加快形式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结点,覆盖建制村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引导农村客运班线实行公司化经营,县城20公里范围内有条件地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二是着力保障运营安全。加强安全监管,严把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市场准入关,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运营者要严肃处理,确保运输安全。

3.创建生态示范路,注重生态绿色发展。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将大门洞至兰家、兰堡公路、东文公路等重要县乡道建设纳入生态示范路建设,加强原生植物保护和路域生态恢复,完善附属设施,加强沿线绿化、美化、净化,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推进农村公路生态绿色发展。

                                                                    2019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