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绥宁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度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0320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21-04-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22 有效期: 永久

绥宁县交通运输局2020工作总结

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大力支持下,我局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职能作用,按照省、市下达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以及省、市、县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管理和公路养护为重点,全面规划,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县的交通运输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成绩突出,我县2020年被评为全市农村公路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优胜单位全市公路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全市春运工作先进单位,我局分别被评为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目标管理二等奖、全县文明单位、全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全县春运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县重点项目“百日会战”先进单位特别是在全县举办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知识竞赛中,我局代表队以形象佳、气质好、业务精,荣获第一名,此后在邵阳市举行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知识竞赛中,局代表绥宁县参赛,再次荣获全市第一名,为绥宁争了光。

一、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一)交通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我局2020年承担的交通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全部符合规定的时限,建设工程质量全部符合规定要求。

1、农村公路建设

①水联公路(水口至联民)。整个工程8.3公里,建安费投资4700万元,今年完成投资1500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260万元。目前路基、桥涵工程已全部完工,路面基层(水稳层)水泥路面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12月底整个工程全部完工通车。

黄坪公路(二期)。整个工程8公里,投资1000万元,10月已全面完工通车。

③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组组通)项目11个15.557公里,总投资537万元,今年3月已全部完工。

④危桥改造6座,预计年底全面

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98.137公里,总投资875万元,预计年底完工。

2、花园阁入园公路(关峡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公路工程

整个工程1.6公里,总资金1600万元,一期600米,二期1000米。一期工程11完工,完成投资480万元,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年底前完工。

3、县城万家坪大桥维修建设项目。该工程计划总投资1721万元,目前已完成工程测量设计并通过了省级专家评审,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计划年底实质性开工建设

4、公交站亭、站牌建设项目。今年,完成新建富有民族特色的公交站亭、站牌共144个(其中公交站亭40个,公交站牌104个),总投资270余万元8月份已全部投入使用。公交站亭、站牌的建成使用,极大地提升城市品味改善了市民的候车环境,促进了“四城同创”工作,受到广大市民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5、客运站场提质改造项目。今年,投入客运站、停车场提质改造资金337万元,其中湘运绥宁汽车总站、南站提质改造资金192万元,顺达公司长铺汽车站、公交公司停车场提质改造资金145万元,项目在今年7月份已全部完工,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改善了旅客的乘车环境,提升了城市品味。

(二)行业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圆满完成了2020年春运工作任务

2020年春运,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春运工作压力大,为切实搞好春运期间车站疫情防控工作,实现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两不误,我局在县城汽车总站、南站、北站、长铺站,每天安排交通运管人员驻站,督查运输企业、客运站搞好疫情防控和站场消毒、车辆消毒、旅客体温测量等工作同时,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我局加大了打击非法营运的力度,春运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56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36台次,检查营车辆986台次,纠正运输违章57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5台,进一步规范的运输市场。

2、强化运输市场管理

进一步净化道路运输市场,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认真开展了客运市场清理和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各种道路运输安全违章行为的发生。以源头治超和打击非法改装车辆为抓手,结合路面治超,多管齐下,有效遏制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全年共查处各类运输违章453起,处罚236起,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3台次,罚款7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了运输市场秩序,维护了运输市场的稳定。

3、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坚持建管养并重,努力保障全县公路畅通。目前,全县有国省干线公路里程284.64公里,其中省道6条,计220.75公里,县道20条,计428.91公里,平均优良路率达90.5%;县乡公路常年养护里程219.34公里,其中县道良等路达110公里,好路率为80%,乡道良等路达90公里,好路率为80%。2020年10月国省干道迎“国检”工作中,全县公路畅通情况和养护情况受到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高度好评。

4、公路治超治限成效显著

2020年,我局以维护路产、路权、确保公路畅通为工作目标,切实搞好公路治超治限工作,全年共检查检测货运车辆9.8万台次,其中站点检测10862台次,超限6台次,站点超限率控制在0.3%以下,高速路口超限率控制在1.5%以下,非现场执法立案调查756件,结案747件,收取罚金80余万元,超限率继续保持低水平状态,治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5、加强全县水上交通监管

根据水上交通行业的特点,我局扎实加强水上交通监管,全年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20人次,码头值守76余次,船舶安全检查58艘次,航道巡航观测1次,现场安全隐患整改次,一般安全隐患整改2次,并对码头等水上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全年辖区内无一起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6、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根据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全年我们集中开展了“春雷2020”“防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活动,狠抓了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安全工作监管,加大了道路运输“隐患清零”工作力度,重点对交通运输安全、路政安全、交通建设施工安全、企业安全生产等进行排查。全年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59次,出动执法人员218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4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排查发现隐患12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地保障了安全形势稳定,全年全县没有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7、积极投身“四城同创”,打击非法“摩的”成绩斐然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客运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城市客运经营行为,全力支持县城“四城同创”工作,根据县 “四城同创”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我局于20205月、6月、9月、10月联合县城管局、县交警大队、县运管所在县城集中开展打击摩托车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全程邀请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参与,活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23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份,张贴出租汽车车身标语150条,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176起,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78台,治安拘留1人,县城交通秩序和街道面貌明显改观,此举受到市、县领导和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8、扎实搞好综合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0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基调,深入开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摸排,严查交通系统涉黑涉恶乱象和“保护伞”线索,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全年治理道路客运市场非法营运、城市公共客运市场摩的非法营运、农村公路建设非法转包、水上船舶管理松懈等乱象4个,查扣非法营运车辆43台次,全县交通运输行业总体保持稳定。

(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进展顺利。

根据国家、省、市、县有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精神,我局积极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绥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绥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于2020年5月21日正式挂牌,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的“三定方案”10月15日已出台,人员划转底数已锁定,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12月底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我局一是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三是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四是扎实搞好车站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五是全力搞好高速公路出入口和县域边界公路的检疫检测是切实加强对营运车辆、公交车辆、渡船的管控扎实搞好疫情防控“四个清零”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克服人力、物力、设施不够的困难,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没有一台疫区车辆、没有一名发热人员通过高速公路出入口和边界公路检疫检测点进入绥宁境内,整个交通系统没有一名新冠肺炎病人和疑似病人。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人员2860人次,出动车辆1278台次,排查过往车辆12828台次,排查人员27587人次,消毒车辆8972台次,劝返车辆1923台次,劝返人员3895人次,排查涉嫌非法营运337台次,暂扣非法营运车辆5台,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县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党建工作富有特色

2020年,我局党建工作呈大特色: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局实行党建业务联点指导工作机制,党委班子成员对自己联系的二级机构经常性开展党建工作常态化指导,督促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月清月结。二是宣传工作到位。我局对党建工作宣传报道十分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在各级报刊、网站发表党建工作报道50多篇。是党员集话墙“亮初心”有特色。我局开展的“向党说句心里话,一颗红心永向党”党员集话墙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积极开展岗位大练兵“党委中心组”“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由于党建工作富有特色,在县委上半年的党建检查中,我局受到县委的通报表彰。

(六)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我局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三是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和同级纪委的监督;四是在全系统广泛开展创廉洁单位活动,局机关和下属各二级机构都向县里申报了廉洁单位创建计划,并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总之,在廉政工作中,我局注重充分运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程监控,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多年来,交通系统没有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1、项目建设资金严重短缺。我县交通运输基础建设投入主要依靠上级计划补助资金,县内配套资金有限且配套资金未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加之交通运输部门自筹资金的渠道狭窄,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制约愈发凸显。

2、农村公路管养难度大。广大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随着农村公路的使用,管养问题逐渐暴露,重建设轻养护导致农村公路使用寿命缩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由于资金和国家政策的原因,每年能列入养护的农村公路少之又少。

3、交通扶贫项目欠账多。近几年,为了全县脱贫摘帽,我县大搞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在自然村通水泥路、农村公路“窄改宽”、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等方面掀起了建设热潮,现在很多工程均已完工和接近完工,但交通建设资金严重匮乏,欠账较多,如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4、交通专业人才严重匮乏。我县交通建设起点高、项目多,需要监管的范围广、投入的人力大,近几年招考专业技术人才,导致我局工程建设管理技术人才缺少。

5、施工环境欠优。一是社情复杂,矛盾较多,阻工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公路两旁清障难;三是“三杆”移迁和征拆难;四是相关部门配合力度有待加强

三、2021工作计划

(一)按照“量力而行,民生优先”的原则,全力抓好项目工作

1、积极配合县发改局密切跟踪兴永郴赣铁路、怀桂高铁等项目,争取过境绥宁并设站争取洞口经绥宁至贵州天柱高速公路、绥宁通用机场项目尽快落地,进一步完善我县交通运输网络。

2、启动X002(原X088)江城公路X177李唐公路、X174东鹅公路全线提质改造。

3全力搞好县城万家坪大桥的维修改造,争取2021年上半年完工,进一步提高县城车辆通行能力,美化县城形象。

4、完成省下达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和“组组通”建设任务

(二)继续搞好交通运输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重点搞好运输企业、车站、班线客车、公交车、出租车、冷链物流运输车辆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

()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1.养护好农村公路,提高通行品质。一是建立健全“县为主体、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政府村委会和村民的作用。二是落实养护经费。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基本满足养护需要。三是建立政府与市场合理分工的养护生产组织形式,平衡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养护专业化进程,鼓励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办法,吸纳沿线群众参与。

2.运营好农村公路,共享发展成果。一是着力提升出行服务水平,加快形以县城为中心,以乡镇为结点,覆盖建制村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二是着力保障运营安全。加强安全监管,严把农村客运、农村物流市场准入关,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运营者要严肃处理,确保运输安全。

3.创建生态示范路,注重生态绿色发展。按照“因地制宜、经济适用、绿色生态”原则,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将大门洞至兰家、兰堡公路、东文公路等重要县乡道建设纳入生态示范路建设,加强原生植物保护和路域生态恢复,完善附属设施,加强沿线绿化、美化、净化,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推进农村公路生态绿色发展。

                                                                    202011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