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金屋塘镇 > 规划计划
金屋塘镇2020年年中总结和计划
文件名称: 金屋塘镇2020年年中总结和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14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金屋塘镇
发文日期: 2020-05-3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5-31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是实现脱贫摘帽的收官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镇党委、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四个全面”统领全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牢树立“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站稳政治立场,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现将我镇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屋塘镇位于绥宁县北端,现辖9个村1个居委会,1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435万,耕地面积1.12万亩,水田9927亩,基本农田6534亩。有万紫、双飞、金屋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73580人,已脱贫9603544人,未脱贫1736人,3个贫困村2018年全部退出,全镇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21%2020年预脱贫17户36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自身建设,党建引领更有活力一是在严格干部

管理上探索新机制“两提一促”和“四治四提”主题活动开展为契机,正风肃纪,催生干部管理新机制。建立和完

慰问困难党员

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干部岗位绩效考核制度》等多项制度,强化对镇干部作风的管理考核,使得干部作风显著改善,政治生态日渐清朗。同时把教育支部党员积分管理作为突破口和衔接点,因“行”制宜的党员积分管理模式,得到了市检查组的高度肯定。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做到深切关怀干部的身心发展,时常与干部之间进行交流谈心,引导和疏解干部心中的不良情绪,2019年全年与干部谈心36人次。“两学一做”常态化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做“实”做“亮”,2019年组织党员干部培植2000株紫薇树苗于万江公路两旁,将万江公路金屋沿线建成为“金屋‘两学一做’示范路”和“金屋紫薇花飘风景带”,树立金屋美丽形象。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工作,推行村干部及党小组包联系流动党员的责任,引导流动党员按时回来参加党组织生活会,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大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三是在管党治党中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照省委“约法三章”要求,扎实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清理,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积极配合县委第巡察组来我镇巡察,主动接受上级的政治“体检”,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问题整改,并于20195月顺利通过县巡察组的整改验收。四是学出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

猕猴桃产业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集中研讨,严抓个人自学。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个别抽查访谈等方式,检查党员干部自学情况,督促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在强读强记、多思多想上下功夫。在自学的基础上,以“关键少数”为重点,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让党员干部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政治思想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理论联系实际,为群众谋福祉。

2.坚持精准精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以脱贫攻坚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贫困村和贫困户为主攻目标,用情用力、精准精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实现贫困村出列3个、脱贫960354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现在的0.21%,成功通过了县脱贫摘帽验收市级初审、省级核查和第三方调查。一是扛牢工作责任。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扶贫专干的镇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负总责,统一领导、组织、实施和管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精准帮扶、重点工作、资金使用实行“八个负责”。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对照村退出、户脱贫的各项标准找问题、查漏洞、补短板,按照县里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基础资料提质、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达标、特殊困难人口筛查、贫困户

光伏发电

住房安全大排查、扶贫知识学习和扶贫政策大宣讲、就业扶贫和产业扶贫等四个专题战役、14个专项冲刺行动,基础资料进一步完善。三是强化工作落实。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严格落实县委、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精准精细抓扶贫。①产业扶贫方面,按照“三有三定三结合”的扶贫产业发展政策,因村因户施策,2019年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628.005万元,积极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形成了以云润茶、青钱柳、红心柚、油茶红心猕猴桃黔邵花猪等为主打的镇域主导产业,天麻、厚朴、杂交水稻制种、白芨、鱼、牛、羊、青蛙养殖等主题鲜明百花齐放的产业格局,平均为农户增收2100余元2019年创建“百千万”示范基地三个,扶贫车间三个,实现“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的目标,为脱贫攻坚及美丽乡村建设打下牢固基础。2020年累计投入产业发展资金341.18万元,主要发展了红心猕猴桃、黄精、天麻、白芨、吴茱萸、油茶等产业,预计为农户增收2000元以上。②就业扶贫方面,累计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500余人次,带动贫困户120户创业,开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52个,开展疫情期间公益性岗位43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开发护林员、保洁员、护路员、河道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83个,三个贫困村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开发公益性岗位36个。截止2020年4月共有外出就业劳动力1353人,其中2020年新增就业贫困劳动力15人,2019年共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助453人合计16万元整。住房保障方面,

易地扶贫搬迁整体搬迁点

2016年-2018年累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02户、815,建成易地搬迁统建点一个2016年-2019年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371543人,投入资金1416.74万元,建成危房改造统建点一个2020年新实施危房改造8户,预计6月底前可完工入住。④教育保障方面,学校建设标准化场地投入资金86万元,2019年共发放“雨露计划”教育补助25.95万元,全镇无适龄辍学儿童。⑤医疗保障方面,全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全覆盖,累计发放大病救助26人次共计8.17万元,2019年农合补助提标至110元/人,农合缴费241.58万元2020年医保缴费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贫困户100%已交纳医保⑥兜底保障方面。目前,全镇共有低保户430806人,其中城市低保7户7人,农村低保423户799人。四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组织召开“向人民报告”系列活动,乡镇人大代表对全镇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评议;各村召开到村监督会议,群众代表以村为单位对扶贫工作进行监督;2019年召开群众院落会76场次,发现并解决群众诉求150余个;开展“脱贫帮扶模范”、“新乡贤”、“脱贫先锋”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全镇共确定25户帮扶对象,按照就近原则,从本村的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经济条件较好的左邻右舍中为每户确定了一名帮扶责任人,发动社会力量,从精神关照和物资需求等方面来帮助这些特困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3.致力改善民生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紧扣“产业兴

小额基础设施建设

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

以乡村振兴统揽农业农村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4760户农户、1.58万亩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9个村、1个居委会的清产核资,共清理账面资产78.9万元,核实资产总额1559.8万元。深入开展拆旧复垦和土地整治工作,2019年全镇共摸底调查丈量510户,其中易地扶贫搬迁150户,实际验收340户,拆旧正屋210座,偏屋260验收易地搬迁62户,开垦水田140亩,开垦旱土11亩。2019年度拆迁复垦和土地整治项目总计为群众和村、镇创造近两千万的资金收益。二是完善镇村基础设施,推进小城镇开发村组道路方面,完成了张家湾村、新华村、大吉砖屋新村、雄鱼村4个村22.8公里的村道窄改宽工程;小额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入135万元,用于10个村(居)组道、林道硬化,水圳、水渠、水坝、河堤、农用桥梁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方面,先后投入资金280万元,全镇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达100%,人畜安全饮水得到有效改善;农村电网和村村响工程方面,累计投入150余万元,电信、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通到镇、村、学校、卫生室,广播电视服务设施、农村电网改造等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提升;建成新农村街道一条,实施了亮化美化工程,形成了“两横两纵”的“井”字型城镇格局,新建门面11个,新增城镇人口650人,城镇化率在全县升至前列。2019年,我镇以草寨村为中心辐射

环境卫生整治

周边金屋村、新华村,构建城镇一体化结构,进一步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

4.树立金屋品牌,打造金屋形象。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着力塑造金屋塘镇勤劳、热情、好客、向上的形象,将其作为一个品牌推广出去,筑巢引凤,吸引更多外来投资,打造绥宁县北端的“金边银角”。一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深入落实《绥宁县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治垃圾、治污水、治厕所、治空心房和村容村貌的提升为重点,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建城镇道路1300米、下水道500米,聘请保洁员44名对卫生进行常态化保洁,保洁检查一、二季度都排名县前三名,2019年全年环境卫生工作排名全县第一;切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富总目标。本镇有5条河,都有专门的河长负责监管,其中镇河长10名村河长18名,使得全镇人居环境更加卫生舒适美观。是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利用镇、村宣传栏、电子屏、广告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思想政策方针,积极引导全镇人民树立“勤劳、善良、热情”的金屋塘镇人民形象。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全镇10个村(社区)实现“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教育引导”三个全覆盖,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了理事会成员、红白喜庆办事流程及标准,与此同时,发扬优良传统,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书法大赛、广场

广场舞大赛

舞大赛、篮球大赛,新建或改建文体小广场9个。

5.狠抓产业项目,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授人以鱼,不如

授人以渔,金屋塘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工作突出位置,抓牢抓实抓细,将其作为实现强村富民,推动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巧借乡贤能人,助力产业脱贫。全镇充分利用党员引领带头、能人示范带动、技术技能培训、产业金融贷款的优势,以油茶、茶叶、青钱柳为主,培育红心猕猴桃、红心柚等特色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核桃种植基地,养殖生猪、山羊、土鸡、青蛙等产业项目,其中岳溪江村的青蛙养殖面积20多亩,每亩受益在一万元左右,“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协调贫困户到基地打工提高收入,提高群众参与度。三年来我镇完成青钱柳新1200亩,油茶新造2.7万株全镇9个村均已建立专业合作社,各类产业基地7个,35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以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的形式增产创收,尤其是贫困村万紫村的红心柚种植,通过全村贫困户共同参与,以共享合作社30%的股权形式加入合作社,村支书有效发挥产业带头人、经济能人作用。二是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做实矿泉水招商引资的前期工作,镇党委政府和新华村百姓达成开发用地初步协议,完善通行条件,进一步优化矿水基地的外出通道,实现“筑巢引凤”,全力服务矿泉水产业发展,先

马路市场整治

后有中粮可口可乐、伊利集团等大型企业来我镇考察矿泉水开发项目,从外地引进四个扶贫车间安置120多人就业。

6.加强综合治理,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千方百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牢经济社会的基础,攻克信访难题2016年撤乡并镇把原梅坪乡部分并入金屋,飞蛾的村民在梅坪时屡次进京非访,给市县两级带来了巨大的维稳压力,自并入金屋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由书记亲自抓该项工作成立应急小分队,安排专人专线,及时掌握上访户动向,并亲自上门与上访户谈心交心,切实解决一些合理要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矛盾化解效果突出,2015年在梅坪乡时非访21次,到2018年下降到非访次数为零。并在全县作了综治维稳典型发言,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维稳先进单位了不给上级添麻烦,从根本上扭转了过去的一些负面形象。营造安定氛围10个村(居委会)“一村一辅警”和辅警工作站配备到位,组织辅警开展常态化巡逻,及时有效处置突发性事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在平安建设方面镇党委、政府及时制定了平安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充实了各村治保会、调委会,与创建单位签订了责任书,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学校进行广泛宣传,表彰了全镇149名平安家庭,使平安创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群众对综治工作的满意度提升,综治民调排名升至前列;我镇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方面同样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上级安排部署,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会议每个季度进行专题研究,多次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上进行部署,多措并举,要求各村对辖区内黑恶势力进行地毯式摸排,以整治非法采砂为切入点,2019年7月份以来强力打击了三起非法采砂案,以点带面即保护了青山绿水,又提升了群众满意。使黑恶势力无处可藏,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坚持“一岗双责”和“党政同责”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安全属地监管、部门行业监管、工作例会、大检查等一系列制度。年初镇党委、政府与各村、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业主、学校等,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60余份,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2019年全年共出动宣传车8台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书写各类标语200余幅。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我镇利用赶集日,在街上发放各类安全小常识共500余份,开展警示教育培训一次,全镇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党的干部队伍是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通过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考评机制等举措,切实提高我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组织班子成员和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责任追究办法》《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一系列廉洁自律文件,积极开展勤政廉洁形象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以案为鉴,现身说法,深化廉政文化体系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充分发挥纪委作用,严抓日常作风,强化日常考勤签到,加强“反四风”建设,采取实地暗访、重点抽查、专项调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以及省市相关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全体班子成员全年无任何违纪违规行为是组织集中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继续坚持周末“干部大讲堂”、“读书周”等活动,让党员干部上台谈体会、说感受、表决心,分享心得体会,传授工作技能,及时为干部“充电加油”,让“活到老学到老”的观念深入人心,把深化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努力形成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切实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把年度考核与绩效考核完全融合,建立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定期考核相结合的联合联动考核体系,工作同步推进,结果共同运用,有效减少重复考核,提高考核工作实效。同时,强化考用结合。发挥考核对选人用人的基础性作用,更加紧密地把考核结果与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等结合起来,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最大限度调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2.继续查漏补缺,巩固脱贫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的工作要求,举全镇之力,聚全镇之智,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细化举措,补齐短板,加快尚未完工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继续抓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切实实现人居环境大改善。一是加快扶贫产业发展,稳步提高脱贫质量继续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利用好我镇特有的山林资源优势,打造适合金屋塘镇的农业产业。重点发展油茶、青钱柳、东山花猪、红心猕猴桃、茶叶、红心柚等优势特色产业,尤其是要抓住时机,把一些产业还没有选准、效率不好的村的产业扶贫搞上去。二是推进帮扶工作,保障精准扶贫落实每个包村干部每周至少到村到户调研走访一次制度,对帮扶责任人按照“四知五帮”的工作要求加强帮扶工作力度。加大对各工作队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力争通过领导包村,干部结对,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密切配合,严格三个落实,突破难点,确保“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控制“三率一度”,有效地完成今年的各项脱贫工作任务。加大扶贫政策宣传,转变部分还有“等、靠、要”思想的贫困户思想观念,提升贫困户的后续发展动力。

3.加强综治工作,建设平安金屋。一是加强部门联动,通力协调配合。与派出所信息互通共享,针对公安系统有前科、有底子的重点人员排查、管控。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阵地堡垒作用,发动群众,全民参与,让黑恶势力无藏身之地。同时,继续加强本镇范围内黄赌毒问题的专项整治排查,镇扫黑办联合派出所对镇上的宾馆酒店逐一排查,并针对街上和农村院落是否存在赌博行为进行巡查,镇禁毒办和司法所对戒毒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对黄赌毒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二是加强日常巡查,筑牢安全防线。“两会”召开期间,为了给“两会”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安全工作尤为重要。我镇会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对全镇学校、医院、加油站、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逐一检查,守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检查硬件是否齐全,消防设备是否配齐,尤其是加油站的防火栓、灭火器是否能正常使用。同时,检查医院、学校的逃生出口标识是否设置,应急电源是否正常,防毒面具是否配备;审核人员资质。对售卖烟花爆竹商户的资质进行审查,检验人证是否合一,经营范围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同时,检查核对其进货账单,严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入镇,保证群众燃放安全合格的烟花爆竹。尽可能地消除了全镇范围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三是加大线索摸排力度。包村干部下沉到各村,组织村组干部深入走访排查,对乱开滥采、违规占地、破坏生态等领域重点摸排,再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认清涉黑涉恶对社会的恶劣影响,改变群众没伤害到自己就不关自己的事的观念,使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