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教育局 > 内设机构
县教育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文件名称: 县教育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索引号: 4305270003/2021-0187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内设机构 公开责任部门: 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22-01-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20 有效期: 永久

县教育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办公室。研究教育改革与发展战略并就重大问题进行政策调研;起草地方性规范性文件;协调和指导全县教育依法行政的有关工作;负责全县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教育书刊发行以及承办县教育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协调处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档案、外事接待、资产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以及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督查督办、机要保密等工作;统筹教育信息化建设,负责机关后勤服务、治安保卫、车辆管理工作。

(二)政工股(加挂绥宁县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绥宁县毕 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牌子)。负责机关及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干部人事、人力资源、机构编制、计划生育、党建、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统战、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参与拟订各级各类学关于校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和收入分配的有关制度;指导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承办教育系统表彰奖励工作;承担教育基 金会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协调指导系统单位体制改革工作;协助组织部门考察、管理所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协助局党委搞好机关职能股室和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统筹协调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按有关规定组织和指导教师资格制度、教师职务制度的实施;负责各级各类学校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 名优教师培养管理工作;负责特级教师工作;负责中小学教师培养的统筹规划和专项培养计划的组织实施,负责教育系统教师、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和其他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工作、指导县教师进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负责全县语言文字和推广普通话工作;负责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在编教职工和全县本地大中专毕业生的档案管理工作。

(三)教育股。承担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共青团的宏观管理工作;拟订基础教育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及基础教育教学文件与评估标准,组织指导基础教育的教育教学改革;会同有关方面拟订基础教育办学标准;负责中小学布局调整;指导中小学德育、校外教育工作;指导中小学教学信息化和实验设备配备工作;负责示范性中小学建设和报批认定工作;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织中小学地方教材和受委托的国家教材的审定,归口管理中小学教材(含音像教材)及配套用书;归口管理中小 学竞赛活动;指导学校体育、卫生与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国防 教育等工作,拟订相关规章和教育教学指导性文件,指导相关专 业的教学资源建设,指导、协调学校及学生参加体育和艺术等活 动,监管学校的食品安全。组织、指导合格学校内部管理建设工 作。按照学校发展思路,总体规划、总体协调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信息化建设与部门、二级办学单位的信息化建设的关系 协调和技术要求,为部门、二级办学部门提供信息化建设咨询, 提高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负责职业教育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工作。拟订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指导文件及评估标准,指导教学改革;负责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专业设置、调整、教材建设、学历学籍等管理工作;协助指导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指导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德育工作。

四)教育督导室。负责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制定全县教育督导工作制度和评估方案,负责本县督政、督学、质量监测工作; 对县教育系统各单位及乡镇人民政府的教育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负责全县教育的各项评估、验收与专项督查,定期向县人大、县政府汇报;指导考核片区教育督导工作;负责督学责任区建设工作;承办县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教育督导机构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 计审股。参与拟订全县教育经费筹措和管理的规章制 度;统计并监督全县教育经费投入、执行情况和教师工资发放情况;承担县教育部门财务管理工作;编制县教育部门预决算;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国家下拨的和县教育专项经费、各种外资和国内捐赠款;负责各级各类学校收费工作,规范收费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各级各类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承担县本级教育部门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县本级教育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承担有关财经检查协调工作;协助全县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工作;参与教育系统产业工作。

履行教育系统内部审计监督职责,组织对教育系统各单位经常性的经济活动和重大的经费管理事项开展审计调查;负责系统教育单位各类教育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的内部审计;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受委托对局负责任免的所属单位负责人的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受委托协助查处教育系统内部有关单位或人员违反财经纪律、法规的行为和案件。

负责学校项目规划、工程预算复核、项目招标相关手续办理, 负责项目实施现场管理及签证,验收结算,定期督查项目实施进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各级各类学校建设标准,指导协调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建设安全工作;拟订县教育部门基建投资计划方案并承担县教育部门各单位基建管理工作;负责校安工程及其它临时系统信息报表,办理项目学校建设手续;编制维修预算,项目实 施现场管理及签证;负责薄改(含食堂)、学前教育、校舍维修相关系统信息报表。

六)招生考试办公室。负责组织普通大中专院校、成人大中专院校的招生考试工作;负责组织大中专院校招生的报名、组 考、体检、面试、整档等工作,组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负责管理组织自考考生的报名、组考、考籍、单科合格证书、毕业 证书颁发等工作;负责组织英语等级考试pets)的报名、组考、证书颁发等工作。

七) 综治办(绥宁县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办公室)。负责协调和指导全县教育系统维护稳定工作;负责协调和指导全县学校防范和处理邪教及有案气功组织问题;负责协调和指导全县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协调落实教育系统“普法考试”工作;负责来信来访工作;指导全县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协助校车办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八)民办幼教股。贯彻执行民办教育、学前教育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负责民办学校、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和报批认定工作;拟订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措施;综合指导民办教育、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按有关规定组织对民办教育、学前教育学校综合性检查评估;指导民办学校、幼儿园的管理工作;协调处理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共同性矛盾和问题。

(九)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招生宣传、安全隐患、预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等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