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乐安铺乡 > 规划计划
乐安铺乡2020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乐安铺乡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39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乐安铺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5-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5-27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紧迫的脱贫攻坚形势,我们必须再接再厉,扎实奋斗。为实现乐安铺乡贫困户脱贫退出,并打牢乡村振兴的基础,今后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贫困退出

1、强化攻坚责任

明确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的脱贫攻坚责任,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包村领导干部要深入村、组、户,一件一件把脱贫攻坚工作抓落实。特别是各驻村工作队队长要强化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的履责意识,确保实现高标准“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

2、加强问题整改

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市县检查反馈的问题和乡自查发现的问题分村逐项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确保完成整改任务。重点核实好迎检的表册、文件、方案、台账等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对所需要召开的会议、宣传的政策、归档的痕迹材料,确保全部按标准操作。

3、深入宣传引导

深入村组逐户逐人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等工作,组织召开好到村监督会、村组院落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盼脱贫、争脱贫、赶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崇尚致富、脱贫光荣”的理念,引导贫困户真心想脱贫、真心想致富,以全新的面貌加入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同时,大力引导社会力量真心参与扶贫、真正帮扶脱贫,在全社会形成“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良好氛围。

4、抓好产业扶贫

根据我乡实际,加强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加强对村扶贫产业发展的指导和跟踪服务,规范扶贫产业资金管理,确保村级扶贫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逐步形成种养加、产供销、农科教一体化经营体系,扩大瓦窑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将继续扩大油菜集中种植规模,依托金乐米厂发展优质稻,结合稻田养鱼,实现油菜种植、稻谷种植与养殖业的融合发展,提升农田的综合利用效益,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增强农民的获得感。

5、注重民生工程

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问题,实现普惠性政策的落实落地。继续引导泛海助学、芒果e基金、珂信助学基金对我乡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积极配合爱德基金等对我乡困难妇女进行的“半边天”送温暖活动。做好各村10万元小额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与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基本民生工程,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确保全乡社会大局稳定,让群众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

6、严肃工作纪律

乡纪委继续定期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暗访,对工作不务实、懒滑、弄虚作假等情况将予以严肃查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的管理,严格考勤制度,不得出现 “晚住家”、“早到村”的“走读”式驻村,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二、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并且做出具体的路径安排和政策抉择,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是党中央长期关注三农问题所作出的战略性选择,是中国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

1、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基础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持续推进农村公路“窄改宽”和道路硬化建设,全面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全力推进农村水利、水网建设,构筑一座水、电、路、讯设备完善的现代化小城镇。围绕“农村双改”逐步抓好村庄规划“全覆盖”工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农村美化绿化气化工程等“十大工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2、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进乡村文明

一是大力加强政策的宣传教育,举办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班、张贴标语横幅、印发宣传资料等,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反对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做到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它不办,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提倡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开展创建“文明家庭”等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三是进一步完善“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村委会议、村民会议、村务协商会的作用,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四是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创建,实现“一村一辅警”,打赢“扫黑除恶”三年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盗拐骗、破坏生态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力度。

3、开展生态环境整治,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重要举措,而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是应有的题中之意。一是实施村庄美化、绿化,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有序的种植花草树木,提高居住环境的舒适度,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消灭生活垃圾乱倒、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建筑垃圾乱放和牌匾标语、横幅、广告乱贴乱画等现象,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质量的需求,不断地提高幸福感;;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制定村民环境卫生公约,在院落及村组道路两旁设立温馨提示牌及宣讲栏,切实有效地提升村民的环保意识;三是继续全面落实河长制,每个月对所辖河流进行全面的巡视,确保水质的安全;四是加大对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加强对已关停的高污染企业的监管,避免死灰复燃。

4、继续推进拆旧复垦,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对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的拆旧复垦。2020年,一是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项目建设,确保拆旧复垦无障碍推进取得良好成效。二是抓紧对该项目的实施验收,下发拆旧奖补资金,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三是引导各村利用好土地复垦村级收益资金,进行村庄整治建设、绿化美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