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乐安铺乡 > 规划计划
乐安铺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乐安铺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042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乐安铺苗族侗族乡
发文日期: 2022-03-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3-19 有效期: 永久

乐安铺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来,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抓重点、攻难点,较好的完成了阶段性任务,保持了全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和工作亮点

财税工作

我乡2021年完成税收任务94.5万元,其中竹木税费7万元,其他税收86万元,耕地占用税1.5万元。完成非税收入15万元,其中综合执法罚没收入15万元。全年财税任务按时完成。

安全生产

1.夯实基础,落实责任。导挂点联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年初乡政府与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9份;与各农机车主签订农机安全责任状40份;与各村各单位签订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状12份;与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8份;与烟花爆竹零售签订责任状3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乡里配备了一台消防车,各村配备了消防器材,其中有五个村配备了消防三轮车为全乡群众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2.动员群众广泛宣传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我乡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于赶集日组织开展“安全宣传集中咨询日”系列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组织开展企业负责人、村干部安全知识培训,开展单位负责人安全宣讲1场二是消防安全宣传。对每家每户发放村民防火公约并进行宣传张贴组织开展2021年度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每季度开展2021消防知识讲座消防安全演练安全消防宣传1次,对各村都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三是交通安全宣传。在乐安铺乡境内街道和村道悬挂“道路安全”宣传横幅10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1500份,并在主要道路沿线制作了10处永久性宣传标语全力开展“戴帽工程”,联合县交警三中队在全乡范围内开展“戴帽工程”,对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没有戴头盔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全乡查处违法行为156起,目前全乡戴帽率达95%以上。四是应急普法宣传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带头,按照每人30个的注册任务,在乡村干部的通力配合下,按时完成了1600余人的注册任务。

3.排查隐患全面整一是消防隐患整对大团侗寨村落进行电线线路隐患排查对竹林加工企业消防安全进行专项检查,落实整改措施,共下达整改指令3份,整改落实到位3处二是森林火灾隐患整乡村两级设立安全监管员10名,并将他们的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张榜公布。实行特护期值班报告制度、应急求援制度2021年全乡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三是道路交通隐患整对乐安铺乡境内的三无车辆进行了摸底调查并且禁止违法上路;每逢节假日与交警三中队对道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在村庄入口、村主干道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共消除道路安全隐患3处,做好道路安全的各项保障工作。四是生产经营隐患整乡安监、执法大队多次组织人员对全乡所有单位、企业进行隐患排查,并督导企业负责人进行自查自改。与派出所开展联合整治行动3次,查处非法经营行为2家,对庚梅商店家旺商店非法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予以取缔,查处违法经营行为2处

4.汛期应急,快速反应。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和24小时值班制。在“5·11”洪灾发生当晚,我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各包村领导带领驻村干部立即下村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宣传动员临坡群众迅速撤离、帮助群众抢险救灾,一切以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为先。当晚共转移群众576人、牲畜21头、车辆12台、木材等物资8吨,实现全乡无一人伤亡的目标。

(三)疫情防控

1.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要求排查好从中高风险区来绥人员,每天按时按质完成报表,全方位排查上级发出的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并将管控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日常在乡政府大院门口设检查台,对办事群众进行登记、测体温、查看两码;在大团高速路口设卡值班24小时制,外防输入。对集镇中的超市、宾馆、加油站、饭店等重点场所及重点行业组织力量进行防疫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村村响、宣传车、各村微信群发送、重要区域张贴疫情防控标语并张贴、宣传。

2.压实责任,确保对各类返乡人员做到快速反应。由各包村领导牵头负责,各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组长参与,全面落实“五包一”网格化管理

3.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完成疫苗接种任务7月底至8月末乐安铺乡每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调度会,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由包村领导带领全体干部、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全面摸排、督促疫苗未接种人员到乡卫生院进行检查,行动不便的由村干部组织接送,切实做到应接尽接,不能接的有医学证明。对外来人员全面摸排工作,走向“清零”模式。截止12月5日为止,全乡共接种9506人。3-11岁接种1074人其中县内接种741人,县外接种333人;12岁以上接种8432人其中县内接种4552人,县外接种3880人,真正做到了应接尽接。

真抓实干,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地

1、全力抓好乡党委换届、乡人大换届工作。一是提前部署换届筹备工作,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大局稳定。针对我乡实际情况,班子成员、乡干部全员上阵,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选情复杂、信访矛盾突出的重点村、难点村提前部署,确保了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三是乡党委、政府成功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选举出席绥宁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6名、县人大代表7名。

2.扎实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6月23日上午我乡在寨市苗族侗族乡红色展览馆前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及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4名新党员代表及部分党员参加活动。二是走访慰问困难党员。629日,全乡共完成走访慰问困难党员16名。三是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我乡以上户走访慰问和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为47名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佩戴纪念章。四是开展了七一主题党日及“党课开讲啦”活动。我乡各党支部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召开座谈会、上党课等活动。五是乡党委进行“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共表彰优秀共产党员24人、优秀党务工作者8人、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

3、有序推进党员发展及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一是今年共有12名发展对象参加了县委组织部组织的发展对象培训,全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进行预备党员吸纳、发展对象培养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二是我乡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并建立农村党员“一人一档”。我乡共有排查对象98人,其中包括转入的16人和转出的13人,需核查档案的85份档案,其中集中审档84份,有1份档案遗失,共排查档案存在的问题45个;经过调查走访、乡党委研究,认定存在四类问题的有4人,并已将认定、处理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

4.从严落实党支部“五化”建设及日常工作。一是按时按计划开展“三会一课”。二是按照要求开好组织生活会,2021年分别于2月底、8月底前开展了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每月按时开展党员积分管理和党费收缴,建立好台账,并按季度做好了公示。四是积极推动基层公共服务,打造了“一门式服务”大厅示范点。将大冻村的“一门式服务”大厅按要求规范化,作为全乡“一门式服务”大厅示范点,五是制定可行的集体经济方案。坚持“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扩宽思路,利用好优势,创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形式,多途径增加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天堂村、乐安村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现场考察和查阅相关资料,经过“四议两公开”,决定利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资金,种植了中药材黄精200亩(40万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六是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做好了天堂村、乐安村的“五个到户”试点工作,严格落实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动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

5.积极打造“我是党员我带头”亮点活动。为了切实发挥党员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弘扬孝道、乡风文明、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乡形成勤劳、肯干、明礼、诚信、孝老、爱亲的文明风尚,我乡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活动于6月底制定了实施方案,7月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一起开展,前期宣传发动效果良好,在8月疫情防控、人大换届选举、9月乡村振兴七大行动中涌现了一大批积极参与配合工作的党员,并很好的起到带头作用。

(五)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情况

1.健全工作机制,用制度严格管理干部。我乡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廉政教育和监督检查,认真履行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逐条逐项落实到分管领导、站所负责人。进一步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村支两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廉政谈话21人次,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改正,强化表率作用;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述责工作制度,要求各支部书记进行年终述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乡其他班子和乡纪委监察干部为成员的清廉乐安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对党务、政务、村务、财务进行全面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半年进行一次公开,乡党委会同乡财政进行督察。重大事项要求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纳入“互联网+监督”,确保扶贫项目及乡村振兴在我乡得到又好又快的实施。

2.强化教育,加大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全乡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开展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教育,筑牢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干部观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学习县内外一些违法违纪案例,对干部党员开展生动形象的宣传教育,弘扬正气,鞭挞邪恶;开展纪委书记讲廉政党课,全年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反腐倡廉4次,开展党风党纪教育3次,有效提升全乡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

3.正风肃纪,推进清廉乐安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县委“八规定”紧紧抓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节日病”专项治理。严格控制公款消费标准,严格公车使用管理。扎实开展“走读”问题整治,认真开展“走读”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组织了专项财务监督检查。全年定期或不定期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明察暗访30余次。开展“带着板凳进村”走访,解决了群众信访举报受理渠道不畅通、调查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使老百姓做到真正的“信”访。三是制定了清廉乐安铺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以后清廉建设工作的目标与方向。签订党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53份、干部家属助廉承诺书47份、村干部廉政自律承诺书33份。2021年正值县乡换届之际,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要政治责任,从严从紧抓实抓好,坚决执行中央“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严格做到“六不得”、严格执行“八不准”会风会纪,与党员干部职工签订了换届纪律承诺书140余份,开展了换届纪律谈话,将村级财务审计查出1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实施阳光晒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1.继续推进“百千万”示范基地建设,抓好自主扶贫产业发展,持续提高贫困户收入。一是大力扶持扶贫产业合作社。在对以往规模种植基地进行后续管护的同时,又进行了扩建。二是鼓励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以大团村为例,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共发放6万元大力扶持家庭种养产业,现村内有种养大户5户,其中2户种植大户种植精品水果20余亩、3户养殖大户稻田养鱼10亩、养牛40头;鼓励贫困户“三边”种植,免费发放油茶1665株、黄金贡柚558株。三是开展扶贫产业培训。为增强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的能力,分别邀请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县畜牧水产局等种养专业技术人才到村里开展稻田养鱼、家禽养殖、果木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2.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及时做好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帮扶措施。一是及时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长效机制培训会,详细安排部署防范脱贫后风险工作,对各村防返贫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出台了《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范脱贫后风险工作方案》,明确了乡里1名和8个村各1名防返贫监测员对防返贫监测管理平台进行日常管理,展开常态化监测。二今年以来,我乡共纳入监测户26户57人。经乡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安排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对本村的建档立卡已脱贫户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进行全面摸排走访,并结合县里组织的第三季度结对帮扶走访情况,为所有已脱贫户、监测户建立了台账。通过精准帮扶,选择有帮扶能力的乡干部作为结对帮扶责任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别、发展需要等开展针对性帮扶。严格执行风险消除标准和程序。三是夯实乡村振兴信息基础。按照“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的原则做好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雨露计划有续开展,2021年发放春季补助66人9.9万元;秋季雨露计划补助66人9.9万元;2021年春季总计发放教育助学补助371人21.9245万元。四是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持续推进。我乡在竹林道建设、农田机耕道建设、楠竹低改、油茶抚育和丰产培育、特色产业、一村一品、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等7个项目共投入323万元。五是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七大专项行动”。今年发放小额信贷79笔,共计359万元;顺利完成94户改厕任务;拆除空心房9773.96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6户;及时安排资金拨付,解决项目建设动工难的问题;对现有的两座扶贫车间做好监督和管护;对照《村庄规划专项行动方案》时间节点按期完成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审批任务;开展全乡卫生大清扫,打响“三清一改”村庄清洁持久战;保障脱贫户和监测户饮水安全;帮助脱贫户和监测户转移就业1007;落实脱贫户和监测户慢病签约服务222人次。

3.加强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一是截止12月份,我乡共享受低保补助家庭291户,5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低保154户,307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资金98万余元。二是提高五保供养标准。我乡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6人,其中分散供养14人,集中供养2人。全年累计发放资金10.5万余元。三是建立和完善困难残疾人员生活救助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今年我乡多次开展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清理认定,按程序对自愿申请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要做到“应补尽补”不符合条件的坚决清退,至12月底,我乡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共182人,其中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5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5人,重度+困难两项补贴82人,全年累计发放助残资金20元。9月份进行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共采集和录入残疾人数据285条,现已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残疾人补助全覆盖。四是城乡低收入家庭医疗救助及临时救助工作截止12月份,我乡低收入家庭共救助408人,累计发放救助金额23万余元。五是推进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及孤儿保障工作我乡完成了465名留守儿童的摸底、信息收集、录入工作;6月份对全留守老年人50人进行了摸底、信息采集工作。核查疑似孤儿 3人,已全部纳入低保。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与高龄老人津贴发放。今年我乡共发放高龄津贴15人次,补助资金10440元积极落实各项高龄老人优惠政策

信访和综治维稳工作。

1.抓源头重防范,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注重矛盾源头排查预防。除按照上级要求开展“百日攻坚”信访维稳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我乡利用网格管理、组织人员常态化开展排查和化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就地化解,做到矛盾不积累、信访不上行。尽可能将突出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共化解矛盾纠纷20件二是加大重点攻坚力度,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最大限度减少存量,重大节日期间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开展信访矛盾专题调研分析,针对缠访闹访,退役军人、民办教师,移民人员等重点群体实行稳控责任划分,包干到人。2021年以来,签订息访协议1件。三是积极开展“信访三无乡镇”创建,2021年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信访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落实“以村为主”的信访工作责任机制,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信访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等多项活动。四是建立完善精神病人、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常态化联动管控机制,积极落实帮扶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矫正,安置帮教,禁毒工作。目前我乡共有精神病人55人,其中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人;社区矫正对象4人;刑满释放人员6人;安置帮教对象30人。通过走访重点人员,开展讲座等方式,不断弱化高危人群的社会排斥心里,帮助他们重新走入和融入社会,全部无重新犯罪欣慰,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2.强化宣传,浓厚平安建设氛围。一是开展流动法制宣传活动,乡宣传车常态化入村串寨播放音频开展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大大提高群众知晓率。二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多次联合司法所、应急办、派出所等部门趁赶集日人员密集时,通过摆放展板、开展知识讲座、发放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平安建设、反对邪教等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全乡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三是开展入户走访进行宣传,结合两次民调走访、换届工作、疫苗接种工作时全体乡、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开展面对面宣传并发放宣传资料。四是发挥村民法制学校的作用,利用民情恳谈会、每月村党员会议和村民大会之际,驻村领导和干部、村支两委为村民现场授课。多措并举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平安建设入人心。今年以来,我乡积极开展以“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乡村”等一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同时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扎实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共建和谐”等活动,稳步推进我乡平安建设工作。

    3.夯实基础,筑牢社会稳定根基。一是扎实开展民调走访工作。精心安排部署,在“访民情、解民忧、促平安兴乡村”和“平安宣传月”活动期间开展群众大走访,逐户开展宣传工作。全年共入户走访群众5000余次,电话走访3000余次。收集有效民情反馈56条,解决率达到90%以上。二是精准开展禁毒工作。及时调整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在册吸毒人数,新增1名禁毒专干,充实力量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对辖区内在册62名吸毒人员,社区戒毒人员4名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扎实开展的风险评估工作,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和帮教制度,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实行管控,定期走访,关注其生活和思想动态。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了毛发检测,未发现干部吸毒现象。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大线索摸排,乡扫黑办、司法所、派出所多次联合在辖区内开展线索摸排,对各村此项工作进行督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成效,为乐安铺乡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以来,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乡共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264套,实现乡党员干部人手一套,农村党员每2人一套;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2个,全乡悬挂横幅20余条,收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共71件,确认个人实事 68件,认领微心愿43个。截止12月底共完成单位实事3件,个人实事68件,完成微心愿43 个。现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乡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2次、学习分享会11次、宣讲16次、党委书记上党课8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引导全乡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组织全乡党员干部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邵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绥宁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1.我乡在“五一”期间,开展了全乡范围内的大清扫活动,组织50名党员对各村的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清理,保证村民居住环境卫生整洁。

2.在5月中旬,开展“5.11”灾后河道清淤专项活动,在各村的河道沟渠集中开展保洁清淤和垃圾清运活动,全面清理河道管理保护范围内的生活生产垃圾和影响河流行洪、腐臭发酵的河床淤积物,恢复河道行洪能力。

3.在6月中旬,乡党委组织全体乡干部入户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拆除废弃“空心房”、治理房前屋后卫生、整治乱摆乱放、乱围乱建、公共区域(道路、河道、空坪隙地)卫生治理、生活垃圾处理以及乡风文明建设中对于农村“禁炮”、“红白喜事”新办简办等问题的调研。到6月底,共收集有效意见680条,为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准确有效的参考依据。

4.对2013-2020年农村问题户厕进行摸排,整改。摸排了220户,完成整改3户。严格按照厕改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化粪池桶产品采购,组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按时完成2021年农村厕改88户的施工,验收,录入上报。                                           

(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与就业

今年我乡完成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参保8217人,按时按量完成了县里下发的任务;截止11月底,养老保险缴费参保2283人,参保缴费116万余元,完成全年任务157%

7月,我乡组织力量全力以赴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核查“回头看”工作。县发数据330条,全乡核查数据约4.7万条,成功追缴292人,追缴金额73909.5元,完成率88.48%,在全县排位第二。

3月,由包村领导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对全乡人口进行劳动力信息进行采集,共采集6145人,完成率100%。为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村民就业能力,我乡与县培训机构通过合作培训、就地培训模式,全年共培训196人次,其中创业培训30人,中式面点师培训135人,计算机培训3人,电焊工培训5人,电工培训3人,实现就业创业57人。

(十)森林防灭火与林业

1.今年上半年我乡重新调整乡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乡应急队各村应急分队成员。与各村签订了《乐安铺2021年森林防灭火责任状》8份。

2.对新聘的33名生态护林员进行了系统的森林防火工作培训,配发了喇叭宣传工作服等工具设备。

3.全年组织开展了5次森林防灭火演练,组织各村生态护林员和乡村两级应急抢险队员学习对抽水机、风力灭火器等灭火器材的使用和维护。

4.在高火险区,安排人员全天候值班值勤并通过村村响、宣传车进行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张贴标语80多处,横幅14条,宣传车到各村组院落出车200余次建立乡村两级的防灭火队伍,全面排查森林防灭火隐患,2021年全乡范围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警、火灾。

5.林业工作。一是发放商品材蓄积6824立方米,材积4430立方米,自用材蓄积164立方米,材积105.5立方米,其它采伐蓄积115立方米,材积60立方米。二是完成迹地更新人工造林467.3亩。三是完成天然商品林禁伐补助新签合同面积31296.9亩。四是积极推动林长制工作,乡及各村成立了林长制工作委员会,设立了林长制办公室,制定了乡及各村林长制公示牌,明确林长责任分区。完成林长制全面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乡在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招商引资效果不明显,群众增收不显著;二是基础设施仍显薄弱,部分农业生产受限,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三是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四是工作特色和亮点不突出,难点工作突破力度不大;五是信访维稳仍有压力,发展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六是部分乡、村干部作风不深入、不扎实,工作执行力、落实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的工作中,我乡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全心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推进乡村振兴。一是进一步扩大瓦窑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班。在全乡范围内推广中药材种植,优化品种,强化管理,维护好现有产业项目。支持并鼓励本地中药材种植企业在产地建设初加工基地,加强药材干燥、切割、分拣、包装等设施建设,实现标准化初加工。二是搞好示范,以点带面,以大团村、乐安村、瓦窑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来打造,积极摸索,形成有效做法,再逐步推动其他村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的作用,进一步压紧压实乡、村干部的工作责任。

2.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立足2021年疫情防控成果,再接再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部门的防控指令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3.紧抓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9个专项行动、打非治违三年行动、防溺水等工作;做好全乡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督查,找问题、查隐患、防风险、促整改。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加强抓好道路安全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4.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档。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提档作为全年的工作重点来抓,保持乐安铺乡良好的卫生环境;抓紧垃圾中转站的建设;检查督促厕改户厕所的联通使用;调查摸排2022年群众厕改意愿。

5.逐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重点是进一步扭转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提倡“红白喜事”新办简办。深入推进农村德治、法治建设,支持并广泛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

6.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围绕建党100周年,切实加强新一届村支两委建设,抓细抓实基层党建,进一步提升村支两委的履职能力、办事能力、为民服务能力。二是持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7.持续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吸毒人员的管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强化管理,积极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认真做好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防止越级集体上访事件,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