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林业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件名称: 绥宁县林业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5270003/2022-01568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林业局
发文日期: 2022-06-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17 有效期: 永久

半年来,绥宁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局党委研究制定的年度工作计划,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全县林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林业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2021年林业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总结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大宣传力度,全力抓好营林生产,迅速掀起义务植树新高潮
1.完成造林面积2.6万亩,其中重点工程1.1万亩、其它造林1.5万亩。
2.完成退化林修复3.6万亩,其中重点工程1.64万亩、其它退化林修复1.96万亩。
3.完成森林抚育6.5万亩。
4.完成封山育林5.2万亩。
5.完成人工种草0.05万亩、草原改良0.18万亩。
6.组织我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到武阳镇马鞍山纪念园,以“联村建绿”的方式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建成县级义务植树基地1处,面积100亩,完成义务植树95万株,组织全县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达21.3万人次以上,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3%以上。
(二)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资源林政管理
1.完成下达了绥宁县2021年度林木采伐限额。
2.已完成采伐证发放217份,发放采伐量3191.9立方米,出材1977立方米。
3.召开了全县森林督查工作会议,布置了绥宁县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现已完成140个图斑的核实,占下发图斑的52.3%。
4.制定了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桑风景名胜公园拟划入南山国家公园的初步规划。
5.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查处打击各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专项行动,已核实各类违法占用林地案件30宗,其中上年度森林督查案件3宗、临时使用林地没有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及复绿3宗、少批多占14宗、未批先占10宗。
6.林地项目工作完成了武阳秀水水库林地申报资料,申报资料正在核实中,已办好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项目3起、省级审核审批永久使用林地项目4起,预计收缴森林植被恢复费180余万元。
7.办结林业行政案件4起,收缴罚没收入14万余元,其中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3起、滥伐林木案1起。对在复核复查中发现的森林督查案件已全部立案。
(三)加大经费投入,推进疫木除治进程,强化责任担当,维护野生动物安全
1.县财政落实了专项经费,各乡镇积极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各个野保工作节点及时开展工作,并认真保存了各类影像照片资料。
2.今年1月25日至5月25日完成了人工驯养繁殖户的“转型转产帮扶进度”工作。
3.加强了疫情监测和防控新冠肺炎病毒工作,及时对各个人工驯养繁殖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开展了松枯死木全面清理工作,及时掌握疫情的发生状况,疫点内的感病木逐年收缩减少。
4.积极开展了“专项行动”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日和爱鸟周宣传工作。
(四)积极开展创森工作
1.为确保邵阳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迎国检顺利通过,先后多次组织县城管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水务局、县公路局、县城投公司、黄桑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花园阁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召开协调会议,并到相关单位收集资料和落实迎检线路,按时报送了相关资料。
2.下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度创建省级森林城市重点建设项目任务的通知》(绥创森办〔2021〕1号)文件,将我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任务细化到乡镇、村。目前已实施城镇绿化覆盖率提升建设8个乡镇,实施乡镇休闲公园建设4处,实施村庄公共休闲绿地建设48处,对G356国道关峡至乐安段病虫危害严重樟树进行了清理和对空旷地进行了补植补造,初步建成荷叶庵森林公园(面积500亩),制作生态文化宣传科普牌3000块,制作创森工作宣传高炮2处,将国家局、省局的义务植树宣传视频在绿洲广场、体育广场、汽车总站等处显示屏进行了反复播放。
3.下发了《关于下达2021年度秀美村庄(森林村)示范村建设任务的通知》(绥林字〔2021〕12号)文件,对全县8个秀美村庄示范村的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建设资金安排和结算,建设完成时间进行了明确。目前已完成了5个秀美村庄示范点的建设任务。
4.进一步完善了生态护林员及公益林护林员资料并对护林员的在岗及护林工作进行了监督抽查。
(五)狠抓山林权属纠纷的调处,积极稳妥化解矛盾
1.上半年为全县9个乡镇21个村办理不动产证72宗,发证总面积3547.47亩。
2.办结山林权属争议纠纷案件2件。指导乡镇办理山林权属纠纷案6件,做好了关峡乡花园阁村村民袁林和李德志图形里山场林木林地争议案的现场勘验工作和大园村杨章煌、李发姣自留山争议纠纷的现场勘验工作,代表县人民政府参加了省高院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胜诉。
(六)深化巩固提升,推进多项目建设
1.完成了17个乡镇、647个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摸底调查。
2.2021年6月3日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开展第5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我局推荐了绥宁县神农金康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申报国家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3.组织湘南竹业、丰源体育、堡子岭林场、神农金康、银山竹业、武阳林场、红太阳油茶专业合作社等企业、林场、合作社完成申报了省市有关林业项目,截止当前,省财政已下达我县2021年度项目资金195万元。
4.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油茶幼林第二次检查工作。
5.协助脱贫攻坚指挥部制定了巩固我县脱贫攻坚成果,以促进我县乡村振兴有关林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6.做好了县委宣传部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绥宁县脱贫攻坚成就展》林业产业扶贫板块的资料。
(七)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三管”齐下压实压紧党建责任,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堡垒作用。
2.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周安排两个晚上(周二、周四的19:00-21:00)在林业局会议室进行集中自学,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3.上半年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了廉洁单位创建工作方案;二是建立了“一体六单”,对照“一体六单”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三是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宣传工作,共建立了7个宣传阵地、1个电子宣传屏;四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上半年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次,受教育人数达到460人次;五是开展清廉家风进万家和最美廉内助发动和评比活动;六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廉洁承诺书”;七是对二级机构进行廉洁单位创建工作督导30余次。
(八)高度重视,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对人工繁育场所及餐饮、市场等场所加强了日常巡查。
2.按照县委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积极组织在职干部职工及家属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排查、监控。
(九)其他主要工作
1.完成了综治民调大走访任务。
2.开展了黄桑区域纳入南山公园的相关工作。
3.跟踪做好了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工作。
4.开展了涉林企业的安全隐患大排查,落实了防洪储备材存放点5处,储备木材500立方米。
5.开展了森林保险工作,共完成森林保险面积351.7949万亩,其中商品林保险面积269.86万亩、公益林保险面积81.9349万亩。
6.加强了对国有林场的管理,督促其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工作。
7.设立了森林防火股,加强了森林防灭火工作。
8.对信访和群众来访实行挂牌督办、限期办理、办结销号,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真正实现了纠纷不出单位、一般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9.认真开展“四城同创”和创建平安机关活动,积极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格内部治安管理,杜绝了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10.开展了安全生产“春雷行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和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等专项行动。
11.完成了意识形态、法制建设、正面宣传、综治卫生、优化环境、生态建设示范县创建、舆情监控保密工作、工青妇等相关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森林资源保护压力持续存在。我县林地保护和利用的矛盾日益突出,公路和项目建设征占用林地较多,违法违规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二)林业行政执法形势严峻。由于森林公安已转隶,木材运输证等制度在新修订颁布实施的《森林法》中已被取消,乡镇综合改革林业站已被整合,执法权限下放到乡镇等一系列原因,对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造成较大影响,林业行政执法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
(三)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主要原因是资金不足、硬件设施不够、专业队伍建设不到位,致使火灾预警及扑救难以适应日益增长的森林覆盖率的防火要求。
(四)林业局经费严重不足,人员少、任务紧。县财政核定的经费少,年底的绩效工资都难以如数发放,更谈不上保障退休人员的政策待遇全额发放,林业局正常运转步履艰难,人员老龄化问题严重。
(五)山林权属纠纷矛盾突出。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个别乡镇存在程序把握不准、质量把关不严,导致发证后纠纷较多,调处难度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抓好资源培育。一是狠抓第一次幼林抚育扫尾及第二次幼林抚育工作的技术指导和育苗定株工作;二是督促乡镇及时抓好皆伐山场的木材出山,确保按时搞好林地清理工作,及时完成造林任务;三是完成楠竹丰产和竹林道建设任务;四是做好油茶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
(二)加强资源保护。一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重点是松材线虫病除治,同时抓好松毛虫、杂毛虫和黄脊竹煌防治;二是加大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力度,维护正常的林业生产秩序;三是严格木材限额采伐;四是做好下半年森林防火工作;五是加强林业行政综合执法,打击滥伐盗伐林木的违法行为。
(三)统筹协调中心工作。一是全力组织罚没收入入库,确保全额完成罚没任务;二是全面落实绩效、文明考核的各项内容;三是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按照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五)继续做好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申报工作,确保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圆满成功。
(六)继续跟踪南山公园扩容调整涉及绥宁黄桑区域的工作;配合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的后续工作;完成全县的森林督查检查工作。
(七)继续跟踪武阳秀水水库项目报批进展,以及当前永久性占用林地项目报批和督促森林植被恢复的收缴,建立好各类相关台账。
(八)尽快办结上半年受理的山林权属争议纠纷案件。
(九)扎实做好党建工作,继续狠抓队伍和作风建设,抓好党费的收缴工作。
(十)扎实做好其他主要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做好中心工作和临时性工作,做好意识形态、法制建设、安全生产、正面宣传、综治卫生、优化环境、生态建设示范县创建、舆情监控保密工作、工青妇等重要工作。

                 绥宁县林业局

                                  2022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