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麻塘乡 > 工作情况
绥宁县莫锄村:小魔芋托起百姓增收致富梦
文件名称: 绥宁县莫锄村:小魔芋托起百姓增收致富梦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341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麻塘苗族瑶族乡
发文日期: 2020-07-2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24 有效期: 永久

    7月16日,在麻塘苗族瑶族乡莫锄村魔芋种植基地,笔者看到魔芋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农户正忙着除草、农药喷洒等季节性管护,一派繁忙景象。

  莫锄村是一个偏僻山区苗寨,共33810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贫困人口240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南竹产业、特色种养和外出务工。近年来,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领下,2018年该村成功脱贫摘帽,目前正朝小康生活迈进。

  “魔芋有活血化瘀、宽肠通便、解毒消肿的功效,而且魔芋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蠕动,清除肠内脂肪的堆积,加速有毒物质排出体外,润肠通便、排毒洁胃,具有抗癌功效,价值高,工业、食用及药用都需要,是一种健康绿色食品,市场前景非常好。”据基地负责人沈序跃介绍,魔芋跟传统农作物相比,它的好处就是种子只需要第一年投入,第二年后就可以把个头大的魔芋卖了,个头小的魔芋可以作为种子,继续下一年的种植,收入可观,“我们这里气候和土质还挺适合种植魔芋。”

  为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前期的考察学习,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2019年冬天投资120多万元开发了200亩的魔芋基地,预计丰产期每亩产量能达到5000斤左右。

  基地的建成帮助1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和掌握了魔芋种植技术。村民们看到了魔芋种植的良好“钱景”后,很多贫困户主动报名到基地务工和学习魔芋种植技术。据贫困户汤四义介绍:“他们夫妻俩都在基地做事,每天每人收入在150元,主要从事魔芋的栽种、除草和管护等工作,今年在基地已经做了80多天的事。”

  莫锄村村主任汤季发表示:“目前基地发展良好,去年11月,县委书记唐渊还亲临基地调研指导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村民通过多种方式新增300亩的魔芋种植面积,同时还将谋建魔芋加工厂,把我们村建成魔芋产业专业村,让魔芋持续发挥魔力,带领村民就地实现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