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 工作情况
稻谷收获期间应对阴雨天气的几点措施
文件名称: 稻谷收获期间应对阴雨天气的几点措施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733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工作情况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
发文日期: 2020-09-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11 有效期: 永久

    近日,我县持续多阴雨天气,多数田块土壤过湿和出现积水,影响范围广,对已成熟待收的水稻正常收割进度造成严重影响。稻谷在收获时,如连遇阴雨,未能及时收割、脱粒、整晒,那么稻谷在田间、场地就会发芽。保管中的稻谷,如果结露、返潮或漏雨时,也容易生芽。烈日下暴晒的稻谷,或暴晒后骤然遇冷的稻谷,还容易出现“爆腰”现象。因此,稻谷收获期间应对阴雨天气有以下几点措施:

1、抢时间收割。根据天气预报,农户做好抢收准备,积极联系收割机抢收(不能坐等本地收割机,排斥外地收割机),在停雨间隙,迅速抢收回家。

2、湿处理方法:

1)机器烘干。湿谷抢收回家后,立即送当地烘干中心进烘干处理。

2)家庭摊凉。少量湿谷可采取薄层摊凉方法,利用电风扇或鼓风机吹除湿气,并经常翻动。

(3)烤棚烘干。利用空地空坪建立简易烤棚,用木材或钢管等材料搭建棚架,用农膜进行封闭,棚内用木材生火,建成简易烤棚。在简易烤棚内可进行湿谷烘干,同时用电风扇或鼓风机吹除湿气。

4)食盐水喷粮法。把湿粮薄摊在地上,用0.75 %的食盐水均匀喷洒。粮食水分越高,盐水浓度也需提高。此法10天内可保持湿谷不生芽不霉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