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农业农村水利局 > 政策文件
中共绥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绥宁县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名称: 中共绥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绥宁县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72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政策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绥宁县
发文日期: 2020-09-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9-10 有效期: 永久

绥农发〔2020〕2号

中共绥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绥宁县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现将《绥宁县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绥宁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9月1日

绥宁县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耕地轮作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农联〔2020〕91号)文件要求,我县今年将开展稻油水旱轮作试点项目,省厅下达面积任务1.8万亩。为切实抓好这一工作,加快推进我县耕地水旱轮作,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绥宁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 2020 年中央 1 号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指导意见》( 中办发〔2019〕55 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增强油料供给保障能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8 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粮油协调发展为基础,以增加油菜籽产量为目标,以新型主体为依托,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和油菜多功能开发为主线,加快技术集成,强化科技支撑,突出冬闲田油菜开发,致力三产融合,推动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本年度全县稻油水旱轮作试点面积1.8万亩,根据“稻油协调发展、优势区域优先、集中连片推进、尊重农民意愿、企业引领推进”等原则,选择稻油轮作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区域实施,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元集中连片种植,每个乡镇应根据试点任务面积(详见附件1)至少建立一个示范片,每个示范片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麻塘、河口两个乡镇不低于200亩)。

三、操作步骤

1、由县农业农村水利局组建稻油轮作试点任务督导组、技术指导组,对各乡镇申报区域审核备案,指导全县试点油菜规范种植,制定具体指导技术意见。

2、各个乡镇开展宣传发动和培训工作,将任务落实到村组、农户和丘块。

3、9月10日前,由各乡镇统一采购油菜种子、硼肥并发放到到位。

4、9月20前,完成油菜播种育苗工作,保证10月上旬适时移栽,根粗苗壮。

5、9月底前,指导全县完成油菜试点区域耕地整理,开好“三沟”,确保厢面平整,土壤疏松,沟渠畅通无积水。各个乡镇建立种植情况台账,上报县稻油轮作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

6、加强苗期管理,争取12月中旬,油菜苗有效绿叶达12叶以上,安全越冬。

7、翌年3月中旬,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绥宁县第三届油菜花节。

8、指导农户加强油菜后期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适时收获。与湖南贵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对接及时收购油菜仔。

四、资金使用方式

1、各乡镇统一组织采购油菜种子、专用硼肥,直播田每亩油菜种子不低于0.2公斤,硼肥不低于400克,资金控制在20元/亩以内。

2、各乡镇在确保试点面积落实的情况下,对开展稻油轮作试点范围内的油菜种植农户或种养专业合作社,实施耕地轮作生态环境补助,当季油菜补助资金每亩控制在130元以内,原则上既可采取资金补助,也可通过统一供应农药和专用肥料等方式补贴实物,亦可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组织机械化统一耕种(收)作业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全程社会化服务和农机作业补贴试点地区不得重复安排资金。根据验收的实际面积予以发放。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实施好本项目,我县将成立绥宁县稻油水旱轮作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农业副县长担任,县农业农村水利局长、县财政局长、各乡镇长为成员,负责稻油水旱轮作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及日常工作。试点乡镇要成立相应机构,全面落实试点任务和要求。

2、落实承担主体。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性,引导和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参与水旱轮作试点,鼓励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在试点区域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切实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为确保水旱轮作工作顺利推进,对本地少数农户积极性不高的地方,可以创新机制引进新型主体发展规模化经营、专业化服务和机械化生产,鼓励新型主体以季节性流转为载体开展试点工作。

3、加强项目管理。一是强化项目管理。各试点乡镇要细化任务和要求,明确相关权利、责任和义务,保障试点工作依法依规、规范有序开展,二是强化台账管理。试点乡镇要在9月底前建好台账,把承担试点任务的村名、农户名、面积、品种等信息计入台账(见附件2),报送县稻油轮作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三是强化资金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乡镇负主体责任,补助资金下达后,要严格按照项目规定将补助资金及时发放至开展耕地轮作的农户,对挤占、截留、挪用补助资金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县稻油轮作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的指导和监管。

4、加大扶持力度。油菜产业做为全县重点农业产业,我县将进一步整合涉农资金,加大对稻油水旱轮作扶持力度,加快推进试点地区粮油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多种功能拓展,推动试点乡镇粮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粮油生产效益,稳定参与试点的农民收入。

5、加强技术服务。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要组建稻油水旱轮作技术指导小组,及时制定稻油轮作技术方案,做好高产优质油菜品种的引进工作,各乡镇应根据稻作模式,选择好适宜的品种种植确保高产;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指导承担轮作试点任务的农户掌握技术要领,确保技术要领及时入户、技术措施及时下田。同时,通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典型示范等方式,加大轮作成效的宣传力度。

6、加强督导检查。县农业农村水利局要加强监管,乡镇承担主体责任,全面抓好资金落实、技术落实和指导服务落实,实时跟踪试点地块种植作物变化,保证试点地块中稻、油菜如期轮作,保证补助资金如实发放。

附件:1.2020 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任务安排

      2-1.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种植分户信息登记表

2-2.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种植村级汇总表

      2-3.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种植乡镇汇总表


附件1

2020 年稻油水旱轮作试点任务安排

序号

乡镇

试点面积(亩)

1

长铺乡

1800

2

唐家坊

1300

3

麻塘

600

4

李熙

1800

5

武阳

1800

6

鹅公

1000

7

关峡

1800

8

东山

900

9

乐安

800

10

瓦屋

1000

11

黄土矿

1000

12

河口

800

13

红岩

1800

14

金屋

500

15

寨市

1100

合计

18000

附件2-1

     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种植分户信息登记表

村名(公章):

组别

农户姓名

种植面积
(亩)

种植品种

播种期

(月/日)

栽培方式(育苗移栽或直播)

农户签名

联系电话

组长签名:

附件2-2

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种植村级汇总表

村名(公章):

组别

种植农户数
(户)

种植面积
(亩)

品种个数
(个)

栽培方式比例(%)

直播

育苗移栽

附件2-3

2020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种植乡镇汇总表

乡镇(公章):

村别

组数

种植农户数
(户)

种植面积
(亩)

品种个数
(个)

栽培方式比例(%)

直播

育苗移栽

合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