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绥宁县工商局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绥宁县工商局2013年度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270003/2014-00197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食药工质局
发文日期: 2014-07-1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4-07-15 有效期:

2013年,绥宁县工商局按照省市工商局的要求,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真抓实干主题,创新服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履行职责,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做出了新的努力和贡献。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服务发展亮新招,创新方式发展好

1、新的理念,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今年,我局立足工商职能,在往年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工作居全市乃至全省前列的基础上,2013年初,又出台了《绥宁县工商局关于培育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把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发展网络市场主体融入到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之中,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发展到目前的490户。工作中我们提出了新理念、想出了新办法、取得了新成绩,创出了自己的工作特色。我们把在促进合作社发展中采取的工作方法和取得的成绩制作了专题宣传片,在县电视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一是品牌强社。我局按照“一社一牌”的思路,帮助合作社有特色的农产品申请商标注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积极鼓励龙头企业种养能人、营销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注册商品商标、农产品商标,争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著名商标,引导广大农户走品牌经营之路,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的意识明显增强,神坡山玫瑰花、百春青钱柳、六鹅洞绞股蓝等20多个特色“农”字号商标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产品成为国内市场上的抢手货。据统计,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45个,占全县注册商标总数的26%。

二是网络助社。我局成立了《网络交易市场主体扶持工作领导小组》,各工商所设立工作站。派出专人、拨出专款,积极鼓励和扶助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网络市场为平台,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贸易。截止目前,全县共有网络市场主体510户,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占了45户。“绥宁青钱柳”、“绥宁绞股蓝”等60余种绿色农产品已在“淘宝网”、“京东商城”等网上热卖。华润绞股蓝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淘宝网、京东商城都开有自己的网店,每年1000万元的销售额中有超过3成是通过网上销售实现的。

2、新的作为,市场主体发展有了量的突破

我局以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为切入点,强化组织领导,搭建服务平台,营造宽松市场准入环境,多措并举促进市场主体增质增量,截止2013年11月20日,全年共发展市场主体1415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30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70户,私营企业110户,内资企业2户。与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以来,我局已成功将26户个体工商户转为企业,得到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并积极探索网络监管的新方式,不断强化网络监管业务培训,全力发展网络市场主体,稳步推进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局网络市场经营主体已达510户。

3、新的要求,窗口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我局按照“打造便民利商的平台、政府形象的窗口、政务创新的样板”的标准,对窗口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受理登记“零收费”。对前来办理执照的实行“免费登记制”。二是办理业务“零等待”。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9.95%。三是热情服务“零投诉”。全年登记注册窗口收到企业和群众授予的锦旗6面,深受企业和群众的好评。

二、专项整治下狠招,市场维护成效好

1、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完善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了整治无照经营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取缔无照经营,全面掌握清理进度和确定清理重点,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其中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在县委政府两项督导考评中得到高度评价。截止目前,我局转换了一批无照经营户,共办照462户;立案查处无照经营户96户,案值达117.4万元,罚没款26.47万元;取缔了118户;批量吊销270户名存实亡和连续三年以上未年检企业,较大程度提高了数据库的准确性,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

2、积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重点突出十大“亮剑行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活动。截止目前,共查处“傍名牌”不正当竞争案三起,涉案金额6.8万元,罚款1.2万元;开展“两烟” 市场清理和整治3次,检查经营户2900户,取缔无证无照经营户70户,涉案金额10万元;农资抽样送检10个品种,其中3个不合格品种,罚款3.8万元;查处网络虚假宣传不正当竟争案2起,是我局第一次利用网络巡查发现案源并查处,涉案金额5.6万元,罚没入库2万元。全局共立案查办一般程序处罚案件133件,销案1件,结案132件,罚没金额 38万元。

3、积极保障消费安全,进一步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13年,我局着重加强对执法人员和食品经营户的食品安全相关法规教育培训,强化广大经营企业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保证系统内广大干部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2678户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7起,罚没入库10余万元,没收销毁过期变质食品250公斤、饮料820瓶,开展抽样检测33个批次,快速检测食品品种1113个批次。 

  三、队伍建设出实招,干部素质形象好

   一是着力加强业务培训。我局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相结合、同推进,通过采取集中培训、集体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增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同时,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开展法制培训。9月,我局将法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结合起来,把“六五”普法目标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被列为该县2013年实施普法无纸化系统单位,干部职工在网上进行普法学习和考试,全局上下掀起了一股无纸化普法热潮。

  二是着力增强队伍活力。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活力,我们把市局对县局的绩效考核进行了分解,制定了县局对股室和工商所的考核办法,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开展了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号召大家向同行业的、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在全局上下营造了一种“埋头学习、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着力强化作风建设。我局根据去年12月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委、省工商局、县委的相关规定,制定了《绥宁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作风建设十条规定》,并在4月3日召开了全局干部职工推进作风建设大会,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着力打造文化氛围。为全面记录本县工商系统发展历史,推进工商文化建设,促进工商事业发展,我局组织几名写作经验丰富的在职及退休干部编写了《绥宁县工商志》,目前已初步完稿,进入审核阶段。

2014年工作打算

1、监管执法要上新水平。要把打击假冒伪劣、打击商标侵权、治理商业贿赂、整治“霸王条款”、整治无照经营、整治虚假广告等民生热点工作与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密切相关的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使监管执法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上来。

2、队伍建设要有新形象。要以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抓好干部职工培训,适应网上登记、网上年检、网络市场监管的需要。要加强干部政治思想工作,维护干部队伍稳定及职能转变,以适应体制改革的需要。逐步提高干部队伍知识和技术水平,激发干部工作热情,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

3、消费维权要有新作为。要在过往狠抓消费维权工作方面所获取的经验基础上,不断探索消费维权的新方法,走出一条消费维权新路子。

4、为民服务要有新举措。要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效能,打造便民利商平台,对重点企业在工商业务范围内优先提供服务,特事特办,跟踪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