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
文件名称: 2019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4305270003/2020-00242 发文编号: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9-12-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12-24 有效期: 永久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及市局的工作部署,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同时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市场监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现将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适应转变,外塑形象,队伍作风建设持续加强

  315日,绥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并于4月底顺利完成了职能和人员的交接手续以及“三定方案”草案。机构改革后,我局围绕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目标,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制定了全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党委班子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审议通过了局党委班子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对全局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研讨进行具体安排。共发放主题教育学习资料386本,观看专题讲座、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报道、警示案例等主题教育视频190余人次。

    二、深化改革,全力作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扎实推进

    积极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及“企业登记身份信息管理工作”改革,提升了市场监督管理服务能力,不断优化了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市场主体16064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0%,其中内资企业3173户,比上年同期增长9.5%,个体工商户1289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37%2019年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602户,与上年同比增长86.9%,其中个体工商户3351户,与上年同比增长122.8%

    三、优化服务,做大做强,助推经济发展继续发力

    一是继续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加强商标发展与培育,帮助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2件,其中“湘竹”商标已申请成功,实现了我县马德里注册商标零的突破。帮助企业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件,国家局已受理4件,今年年底有望申报成功。

   二是全面实施“民生计量”服务。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为群众免费检测眼睛90余人、血压计20余台,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60人次。组织了两次计量市场专项检查行动,重点对集贸市场、超市、加油站等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查,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计量器具610台件,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1台件。开展农资计量和茶叶定量包装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的违法行为,抽查了化肥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12批次,茶叶类定量包装商品6批次,合格率100%

   四、突出重点,履职有为,监管执法工作全面铺开

    一是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特点,重点加大了对肉与肉制品、酒类、饮料、糕点、食用油、冷冻食品、火锅底料等食品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保障了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合对全县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166个,对67个问题进行了现场督促整改,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2份,召开现场督导会116次,立案查处4起,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18公斤;参与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查获问题冻肉15.5吨;组织教育、农业农村水利、公安等部门和各乡镇开展了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5份,约谈食品经营主体22人次,消除安全隐患46个,收缴问题食品240余公斤,立案查处案件14起;同时,针对蔬菜、水产品、禽类、肉类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抽样送检45批次;全县学校加大了食堂“明厨亮灶”工程进度,目前已完成“明厨亮灶”单位数112家,“明厨亮灶”率已达80%,全县食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完成了对寨市和黄桑的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试点工作,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将创建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并以县政府办的下文。

    二是着力整顿药械市场安全。积极完成市局布置的报表任务,目前共完成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表175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表67份;化妆品不良反应22份。开展了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检查、对县城连锁药店和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化妆品店等进行了监督检查,下达责令整改30余份,立案11起(其中药品立案5起、化妆品立案4起,医疗器械立案2起),结案9起。

   三是狠抓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安全监管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全年办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54次,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38次,重点监督检查使用单位24家,发现安全隐患20条,已完成整改隐患20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8份,立案2起,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对特种设备投诉做到处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今年共处理电梯方面投诉1起。

   四是深入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办案,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和隐患排查力度,对全县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行了597批次的抽检,合格率98%,立案查处9起;对电火桶等小电器进行了10个批次的抽样检验,立案查处2起;对农资经营户进行抽检,立案查处3起;对成品油市场进行抽样检验,立案查处1起,罚款10万元;开展盐业市场清理整顿,对2起违法经营食盐批发的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查封涉案食盐16斤;认真开展医疗收费专项检查,立案2起;对县城和乡镇21所学校的代收费用进行了检查,立案2起。

   五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强对“校园贷”“套路贷”的整治,对全县投资担保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共排查全县投资担保企业23家;开展扫黑除恶“欺行霸市”专项整治,对全县18个集贸市场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排查,发放扫黑宣传资料和“扫黑除恶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的通告”513份,张贴宣传画65张,签定承诺书62份,取缔1家无证无照从事保健品经营户,对2家未建立保健品经营台账的经营户实行规范管理。

  六是强力推进“四城同创”工作。抓好责任区卫生保洁工作,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开展卫生保洁和文明劝导行动;积极配合“四城同创”指挥部、县妇联、县文明办等单位的执勤劝导行动,共同开展文明劝导和治理市容市貌“脏乱差”专项行动;组织召开13家物流企业负责人会议,规范物流业交通工具摆放;开展县城餐饮服务场所排污整治,共检查307个餐饮经营单位,下发《绥宁县餐饮场所排污情况整治通知》307份,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4份。

    五、关注热点,情系民生,消保维权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积极开展各类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组织县发改局、卫计局、消防大队等7家单位,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过期食品20多个品种近3000袋,饮料40多瓶,假冒卷烟195,货值20余万元。

二是积极处理调解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消费调解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截止目前,已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227件,其中:湖南省12315系统投诉案件122起、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案件62件,12331投诉举报43件,共挽回经济损失3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地图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E_MAIL:admin@hnsn.gov.cn(仅受理网站维护相关事宜)
湘公网安备43052702000102号 备案号:湘ICP备0501374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70003
主办单位:中共绥宁县委、绥宁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绥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